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为民办实事】关于开展低保困难老年人白内障复明工程免费筛查的通知

时间:2024-02-26   作者: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点击数:  
全县广大农牧民群众:

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4年10件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为全面完成全省万名低保特殊困难老年人白内障复明筛查救治工作,加大对县域内困难群体白内障患者的帮扶救助力度,即日起,将在卓尼县人民医院开展低保困难老年人白内障筛查工作。

一、筛查对象:符合手术条件的低保困难老年白内障患者(原则上矫正远视力低于0.3)。

低保困难人员包括以下六类:

1.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无法维持最基本的生活水平,需要依靠政府提供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来维持生计;

2.特困人员:无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又无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或者其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无赡养、扶养或者抚养能力;

3.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已经脱贫,但仍存在返贫风险,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持续监测和帮扶;

4.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成员:收入略高于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但仍然难以维持基本生活,处于贫困的边缘;

5.刚性支出困难家庭成员:因为某些刚性支出(如医疗费用、教育费用等)较大,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

6.其他困难人员:一些其他因各种原因导致生活困难的人员,如失业人员、下岗职工、残疾人等。

二、筛查时间:

2024年2月22日-2月26日

三、筛查流程:筛查后手术实施免费政策,患者凭本人户口本、身份证和患者本人的低保困难人员类别证明直接前往卓尼县人民医院进行筛查,筛查后确认为手术对象人员由县人民医院填报至《万名低保困难老年人白内障复明工程筛查信息备案表》进行术前备案。

四、补助标准:按每人1000元标准为实施复明手术的低保困难老年白内障患者予以补助。凡符合条件的患者在接受白内障复明手术后,经医保报销后需个人自付费用,将予以补助。

五、筛查地点:卓尼县人民医院(一楼眼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