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4-01-25   作者: 点击数:  

卓尼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和县委依法治县办有关工作安排,我局高度重视,认真总结我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现将相关情况详细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等情况;

一是局党委高度重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工作,将其列入党委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相关重要讲话。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并围绕纪律教育开展专题学习交流,要求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结合本职工作,将学习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效果。各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等方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税务建设。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准政治方向、坚持政治领导、强化政治担当、涵养政治生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讲政治要求始终贯穿于全过程和各方面。按照“两个责任”清单,认真推动局党委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党委成员及有关部门按照时间节点和要求落实工作任务,做实、做细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严格执行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情况报告制度,并通过调研、座谈、听取汇报、约谈等方式,深入了解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情况,全面强化全局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发挥局党委在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工作的领导作用。

全面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利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实现党员集中轮训全覆盖,真正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推进政府机构职能优化、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情况;

一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依规受理许可。根据卫生行政许可发放管理及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的相关规定,截至目前,共受理符合申请资格的申请资料102份,其中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80医疗机构卫生许可申请22份。受理后的申报资料按规定时限转相关科室承办,对批准的申请及时完成卫生许可证制证工作,并通知申请人领取。为把卫生行政许可工作做得更好更完善更便民,业务科室与县政务服务中心共同积极创新,开在线审核申报材料,避免群众两头跑,使受理与发证工作更加快捷方便,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根据《甘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做好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重点做好起草或出台的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招标文件等“一事一议”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的自查和问题清理工作。

)健全完善依法行政、行政决策制度情况;

一是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在全局、全系统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干部职工配合抓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

二是落实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决定审核等“三项”制度,积极推进柔性执法。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对执法活动按要求实行全过程记录。

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完成“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及清单编制工作。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加强卫生执法监管。持续强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2023年顺利完成所有执法人员换发新证,所有执法人员配备统一执法制式服装,亮证执法。按照合法、合理、程序正当的要求,遵守回避、公开、告知、陈述申辩、听证等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规范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行为,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真正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指定专人负责做好我委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信息更新等工作,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公示要求,保障执法公示平台内容完整、及时更新。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等情况;

一是依法依规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23年全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2023年依法依规处理各项行政处罚案件,没有出现行政复议的情况。

二是依法有效处理信访矛盾纠纷。我统筹上级部门转件、来信、来访、“12345”市民服务热线,以及其他渠道受理的信访投诉问题,梳理涉及卫生行政部门职责的有效信访投诉和有效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及时回复、及时公开。2023年全年化解群众投诉信访5件。积极推进网上信访,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确保有效信访投诉“问题有人接、案件及时办、效果有监督、办结有回应”。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情况;

1.完善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监督的体制机制。加强党的领导是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的首要任务。坚持有利于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有利于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保证全县卫生系统内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3年在县医院和县中医院分别召开两次医疗卫生专项反腐败整治会议,组织开展党内谈心谈话活动两次,党员干部签订党风廉政自律承诺书3份。

2.完善用权公开机制,做到权责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实行权力清单制度,公开权力运行过程和结果。在政务公开方面,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重点公开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人事任命、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信息2023年全年公开卫生政务信息33条。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完善政务新闻发布制度和信息公布制度。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情况。

1.常态化开展全县医疗卫生法治培训考核。2023年“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周”和“职业健康宣传周”活动期间,组织全县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积极学习宪法、民法典和职业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并且在线下组织开展法律讲堂2期,不断提升卫生系统内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将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法治宣传纳入考核内容,考核结果作为对各级医疗单位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2.推动以案释法工作。在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对《行政处罚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职业病防治法》《医师法》等进行交流和解读,开展以案释法,把法律知识带到医疗工作上面,与医务人员共同学习,提升法律素养。

3.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我委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卫生健康热点问题,强化宣传教育,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结合职业卫生周、宪法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关键时间节点,大力开展一系列的法治宣传活动,深化“普法进企业”“普法进社区”“普法进学校”活动,有效提升公众卫生健康知识和守法意识。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仍需健全完善,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法治建设工作任务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

三、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深化卫生健康领域审批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 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行政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着力打造优法治化政务服务环境。推动落实卫生健康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提高行政许可事项规范化管理水平。加强和创新行业监管,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措施落实,确保改到位、放到位、管到位。

2.全面加大执法力度。一是严格审批制度。对于不符合审批条件的诊所要限期整改,经限期整改仍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审批。二是对无证照经营的“小诊所”要坚决取缔。三是对不符合医疗卫生条件及操作规程的“小诊所”予以停业整顿。

3.全面创新普法方式。积极探索创新普法方式,促进“八五”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提高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好医疗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工作。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认真按照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认真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切实解决“短板”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工作水平和能力,更好地营造卫健系统良好的法治环境。

 

 

 

                                         卓尼县卫生健康局

                                          2024年1月2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