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乡村工厂圆梦就业

时间:2022-01-11   作者:卓尼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数:  

   为全面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胜利,2018年以来,各县市结合实际,扎实推进扶贫车间建设工作,逐步实现了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的转变。全州共认定扶贫车间176个,有效发挥了“小车间撬动大扶贫”的作用。2021年,进入新发展阶段,根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新政策,全州169家扶贫车间转型为乡村就业工厂和乡村就业帮扶车间,吸纳富余劳动力5488人,确保农牧民群众稳定增收。

   卓尼县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属于国家原“三区三州”和甘肃省“两州一县”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卓尼县委、县政府致力于解决贫困家庭留守妇女等人员的就业问题,引进甘谷县腾达实业有限公司,在卓尼县上卓村采取“政府+企业+贫困户”的模式规划建设“扶贫车间”,以劳动力就业密集的服装加工业和手工编织业为主要载体,把培训和就业机会直接带到了贫困户家门口,为周边贫困户创造了就近就地打工挣钱的机会,通过培训让贫困群众学到了增收技能,通过在就业工厂务工持续稳定增加收入,同时还能在家照看老人小孩和干农活,做到了看家、务农、打工三不误,增收、脱贫、致富有保障。

   经过3年多运营发展,上卓村“乡村就业工厂”发展运营已逐步走上正轨,管理水平、员工技能、产品质量有了大幅提升,带动周边200多名脱贫人口稳定就业,月人均收入2800元左右,每年向村集体保底分红5万元,产品销往甘肃省内及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地。

迈入新世纪、开启新征程。上卓村“乡村就业工厂”将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好政策机遇,切实肩负起社会责任,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用情用心、造福一方,为周边农村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