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召开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议

时间:2022-06-21   作者:卓尼县乡村振兴局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对今后一个阶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6月21日,卓尼县召开2022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工作推进会议,县委副书记王毅,副县长谢江波出席,各乡镇和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会议对2021年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情况、2022年财政衔接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项目支出情况、全县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审议了《卓尼县2021年度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实施方案(审议稿)》。

王毅要求,一要健全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要不断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监测、帮扶、退出等关键环节,按照“六必访”“六必查”“七不消”工作要求,及时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农户纳入监测帮扶范围,“一户一策”精准跟进产业、就业、医疗、兜底等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二要全力抓好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当前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标杆高、要求严,要将国家、省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及各级各类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统筹结合起来,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要合理调配力量,一项一项抓落实,一件一件抓推进,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条条有整改。三要全力加快衔接补助资金项目实施进度。各项目主管单位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按照衔接资金绩效评价考核要求,紧盯时间节点,科学制定工作计划,倒排项目工期,加快项目推进,加大资金拨付力度,同时要对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常态化督查,确保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四要切实做好小额信贷逾期清收工作。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要引起高度重视,从讲政治的高度抓好脱贫人口小额贷款清收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把防范化解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逾期风险作为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主要领导靠前指挥、提前研判,制定有效办法措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脱贫人口小额信贷逾期风险战。五要持续开展“一行动一活动”。今年要继续组织开展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各乡镇要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从最具体的事情抓起,在保基本、兜底线、提质量、广覆盖上狠下功夫,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谢江波指出,一要立即行动,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各乡镇、相关部门单位要把解决问题作为改进工作、完善措施的重要手段,严格按照国家和省级考核评估反馈问题两个整改工作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动真碰硬、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二要狠抓项目,加快推进资金拨付。要按照“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的原则,全面落实公告公示制度,把资金监督检查贯穿于项目实施全过程,坚持“一月一跟踪、一月一分析、一月一通报”工作机制,督促项目施工单位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三要积极作为,加快小额信贷清收工作。相关乡镇要清醒认识问题的严重性,进一步细化措施、主动作为,想尽一切办法,对符合贷款核销条件的尽快启动代偿程序,全面加快清收进度。四要统筹兼顾、持续抓好各项重点工作。要常态化全面排查农牧户生产生活、收支情况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全部纳入监测范围,及时跟进各项帮扶措施,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