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方案

时间:2020-12-28   作者:卓尼县扶贫办 点击数:  


为促进贫困村产业发展,贫困农户脱贫致富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带动效应,进一步激发贫困村创立活力,不断加快贫困户增收脱贫步伐,按照《甘肃省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方案(甘开发【2018】86号)文件 精神要求,结合我县县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转变观念、创新思路,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繁荣的目标,以强化科技支撑和加强农村技术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党的农村政策扶贫政策法规和符合本县产业实用技术为内容,培养一支在贫困村创业发展,增收致富并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的骨干力量,为我县贫困农牧村解决致富带头人缺位,村级主导产业缺乏,项目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等问题,更好发挥贫困户稳定脱贫的引领带动作用。

二、目标任务

根据甘肃省培育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实施方案要求,为贫困村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较强创业能力,适应扶贫开发和“三变”改革及新农村建设需求,立足当地创业发展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创业致富带头人,通过三年时间对我县贫困村农村实用人才开展培育培训,为贫困村培养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影响力大、感召力强的新型农民。

三、培训对象、内容

1、培训对象“村两委”班子成员、村级后备干部,农村致富党员、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大户、农业产业化企业负责人、农家乐、牧家乐及休闲农业,农村电商负责人。

2、培训内容:

1)国家涉农与扶贫政策解读,金融与信贷政策、农业发展动态与新技术,农产品市场营销及电子商务,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农家乐、牧家乐经营管理的相关知识。

2)种养生产技术,农产品及中药材贮藏、种植加工技术、病虫害防治,农业电商经营模式。

四、培训方式 、实施步骤、补助标准

1)培训采取“基地+导师”的培训方式,以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实践操作、观摩交流,跟踪服务等形式进行全方位培训。利用农闲季节、农民工返乡期进行集中培训。

2)对全县15个乡镇分东、中、南三个片区,从2018年至2020年按照分类分批原则组织培训对象到相关培训基地接受培训,学员也可根据自身创业实际选择学习专业和需要的课程。

3)致富带头人培训标准每人按5000.00元标准进行补助。

五、确定培训机构和培训任务

1)机构确定: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确定社会信益好,办学实力强,专业水平高的省内外培训机构组织开展培育培训。

2)培训任务确定:坚持培训培育内容与当地扶贫产业布局确定培训重点和培训任务并分解到培训机构。

六、资金使用

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资金主要用于培训、认定管理、信息化手段和后续跟踪服务等全过程培育。包括农民课堂培训及实训、参观交流、聘请教师、认定等相关支出,不得用于其他补助。专账管理、专款使用。要切实加强资金监管,及时足额拨付资金,一经发现挤占、截留、挪用资金情况,及时纠正并对相关单位和人员按程序做出处理。

七、保障措施和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强化工作落实力度。每年按照培训方案所在地点,确定培训内容、培训人员、培训时间、培训方式,做到培训之初有计划,培训结束有总结。

2、健全培训工作机制。开展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在工作实践中不断创新培训方式和内容。一是要建立农牧民实用技术更新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积极探索农牧民实用技术更新的长效机制。二是在培训时间上要充分利用冬春季节农民空闲时间,开展技术指导和培训;三是要把培训工作与农牧业项目相结合,积极开展培训工作。

3、加大宣传,扩大影响。一是要加大对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和上报开展培训工作的有效做法和典型经验,积极扩大影响,努力营造农牧业实用技术培训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要注重总结培训工作经验,将好的典型、经验、工作进展情况及时上报。三是根据培训进展情况和实际需求,争取相关部门的更多支持,不断深化农牧民实用技术培训工作。四是要将各自的培训资料整理归档,具体包括以下内容:培训方案、培训通知、报到册、培训对象基本情况表、技术资料、培训考试或考核结果等。

要广泛深入宣传创业致富带头人扶贫培训工作,营造舆论氛围。要积极推广和宣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扶持政策、先进典型、成功经验,激发创业热情,辐射带动更多贫困人口创业致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