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扎古录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务决算

时间:2021-02-25   作者: 点击数:  

卓尼县扎古录镇人民政府2020年度财务决算

分析报告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

(一)职能职责

 (一)扎古录镇农业服务中心。(1)负责本辖区种植农作物的技术推广服务;2)负责本辖区农业机械技术推广,开展农业机械技术培训和农业机械技术服务;(3)为本辖区畜牧业发展提供管理保障,开展畜牧技术推广和畜牧疾病的防治,做好动物防疫监督和畜牧疫情测报工作;(4)收集传递农业生产、科技、市场信息,指导农户选好生产项目。

(二)、农经财政服务中心。(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和执行乡镇财政发展规划及其他有关政策;(2)编制乡镇年度财政预算草案并组织执行;向镇人大报告财政决算;管理和监督乡镇各项财政收支;(3)管理各类政策性补贴等资金,建立惠农资金补助对象管理新机制,进一步完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一折通”发放机制;(4)负责对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三)、扎古录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1)负责落实惠农政策,民政救济政策,管理好民政财务;(2)负责法制建设及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搞好法律、法规的咨询服务及民事公证、民事调解(3)负责制定镇区建设规划并加强建筑管理,抓好环境卫生,保护生态环境,抓好小城镇建设工作;(4)负责道路的养护及村内道路的规划、建设改造和管理工作。抓好运输安全,保证交通为本镇经济建设服务;(5)负责指导卫生院努力作好各类医疗、预防保健、医学研究、妇幼保健工作及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地方病防治工作;(6)负责抓好民族宗教工作,促进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保证社会稳定。

(四)、扎古录镇文化服务中心。(1)根据上级业务部门和镇党委、政府的指示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全镇科教文化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2)积极宣传贯彻文化、体育、卫生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及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3)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和群众性的文化体育活动;(4)鼓励、扶持群众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体育活动;(5)认真策划组织本镇并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各类活动和比赛。

(五)、党政综合办公室工作职责。(1)负责好各项事务的上情下达,下情上报工作,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作用,做好机关的后勤管理工作;(2)负责上级机关各类文件材料收发传递、拟写和印发党委政府的通知、决定、命令等文件,负责机关的档案立卷归档管理和保密工作,积极完成领导交办的调查任务和文字材料工作;(3)负责组织协调有关人员做好信息调研及拟稿工作,组织搞好机关的环境卫生(4)负责归属部门的群众来信来访和来宾的接待工作;搞好催办、督办、查办工作

 

    2.机构情况

(二)机构设置

扎古录镇人民政府内设6个职能机构,分别为扎古录镇农业服务中心、扎古录镇农经财政服务中心、扎古录镇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扎古录镇文化服务中心、扎古录镇动植物疫病和农产品质量监管服务中心和扎古录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3.人员情况

2020末编制人员78人,行政编制27人,其中2人为工勤人员;事业编制42人。年末在职工作人员91人。其中:行政人员33人、事业人员58人。事业退休人员9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一年来,镇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团结调动全镇一切力量,积极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平稳向好发展。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我镇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总抓手来抓,全力抓好2020年度需要完成的重点项目及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2020年全镇固定资产总投资达0.45亿元,共涉及农牧村文化广场、道路硬化、安全防护、活动中心、护村护田河堤等5方面20余项,实现了全镇8个行政村41个村民小组全覆盖江扎二级公路至麻路路段已通车,卓碌二级公路也已正式开工建设;投资994.76万元的扎古录镇干部职工周转房提升改造建设项目已开工建设;2020年建设的大华路生态文明小康村现已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扎古录镇集中供热工程扎古录镇供水工程已投入使用正常运转。

疫情防控常抓不懈一是按照中央省州县安排部署,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常态化防控策略,进一步健全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防控机制二是全面排摸天津、上海、安徽、内蒙古等四省区市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及时准确全面建立完善各类信息台账;三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群众继续加强个人防护意识,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的卫生习惯。截至目前,我镇累计摸排外来返乡人员1109人,摸排重点疫区返乡人数470人。摸排并隔离境外返乡人员1人。截至目前,全镇没有出现任何疫情事故。

人口普查有序推进。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高质量开展普查工作。期间,选派普查指导员9名,普查员45名,累计发放宣传画册2500余份,电子屏幕不间断滚动播送宣传标语40余天,开展普查专题会议4次,普查人员业务素质培训4次。截至目前,扎古录镇8普查区45个普查小区已顺利完成摸底调查、正式登记、比对复查工作,累计导入户主姓名底册1673户 7013人,其中户籍人口6802人,现住人口5684人,已高质量完成阶段性普查工作任务。

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全面推行。今年来,镇党委、政府紧紧围绕提质增效转方式、稳粮增收可持续的总体要求,在全镇各类农作物上大面积推广使用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减量和禁止使用化学农药化肥,控制农业面源污染。2020年全镇共施用发放有机化肥312吨惠及604 户,合计补助资金62.349万元

安全生产警钟长鸣。镇党委、政府始终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意识,深刻吸取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经验教训,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将各类隐患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年内,深入推进客运车辆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严肃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持续加大对建筑工地、校园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检查力度,确保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不出任何问题;不断加大地质灾害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确保第一时间发现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扎实开展“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切实消除了镇区内各行业部门的安全隐患。

绿色理念不断践行。我们始终坚持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程,以建设“秘境卓尼,水墨扎古录”为抓手,结合清洁村庄秋冬战役,扎实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一是再次明确了整治范围、工作重点、时间进度、责任人员和保障措施,严格按照整治标准把环境整治工作落到了实处。全年共聘用环卫工13名,乡村保洁员98名,投入垃圾清运车2台,做到了管理与维护齐头并进。二是充分发挥镇纪委监督作用,对各村环境卫生实行周考评、月通报、季总结的工作机制,设置“示范户”“示范村”流动红旗,并对整治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村组,在全镇范围进行通报批评。三是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职责,明确了6条河流的河长,并结合环境卫生整治,动员群众开展大规模“清河行动”三次,截至目前共巡河305次,清理垃圾6吨。四是持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有序录入乱占耕地建房系统,坚决做到“发现一处、整改一处、美化一处”。截至目前,共排摸违建180处,录入乱占耕地建房系统52处,目前,违建已全部完成拆除整改任务。五是全面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工程,验收通过了2020年新建农牧村户厕所393户及扎古录村、录日岔、八十卡、赛如那村4个村清洁村庄项目。

镇党委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一号工程,自2013年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经多次动态调整,截止2020年12月底,识别的436户2357人贫困人口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并顺利完成了国家普查、第三方评估及2020年脱贫攻坚绩效考核工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坚持把基础设施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下大气力解决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住房、饮水安全等问题。年内,共解决季节性断水、冬季冻管问题2处补助43万元对17户(9户贫困户)住房进行了维修,全镇8个行政村的所有住房、饮水均达标。教育扶贫成效明显。进一步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效,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两免一补全部落实到位,39户贫困户家庭两后生落实雨露计划资金58500元,切实做到了教育事业的健康长足发展。两保收缴全员覆盖。截至目前,养老保险应参保6198人,实际参保6115人,参保率达到98.64%;医疗保险全镇应参保4397人,实际参保4191人,参保率达到95.6%;医疗住院报销金额164.87万元,门诊慢特病报销34.31万元。兜底保障稳步推进。年内,发放城乡低保78.07万元,特困供养金16.22万元;困难群众生活救助40.66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38万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6.336万元,临时救助84.98万元,经济困难老年补贴200元;为困难群众发放保温包48套,为135户困难群众发放煤162吨。就业扶贫落实落细。今年全镇累计输转富余劳动力163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64人,落实务工补贴30万元,有效保障了群众收入稳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放种植业补助343 户162.4万元,发放养殖业补助100户95.6万元。 光伏扶贫电站截至今年7月底收益25.95万元,带动贫困户、低保户、边缘户共198户。帮扶工作发挥作用。全镇各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各帮扶责任人严格落实工作职责,脱贫不稳定、脱贫质量不高及存在返贫因素的脱贫户,逐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并及时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确保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4877.57万元,上年拨入各类资金3799万元,本年拨入资金比上年拨入资金增加1078.57万元,增长比例22.11%。上年结转466.6万元,本年各类资金支出5186.13万元,上年各类资金支出3426.75万元,本年支出资金比上年支出增加1759.38万元,增长比例33.92%。资金本年结转专项资金158.04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各类资金按预算科目分析如下: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一)人员和公用经费收支执行情况。

  “2010301人员和公用经费年初预算1250.55元。实际拨入1150.68万元,支出1131.68万元,年末结余19万元。经费较上年的1111.52万元增加39.16万元,增加3.52%;其中:主要原因是:人员、公用经费增加,2020年拨付公务经费40万元;

  2、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公经费收支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8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减预算数0.8万元,减少比例100%。其中:1、因公出国(境)没有预算数及执行数;2、公务接待费年初预算数为0.8万元,执行数为0万元;预算数0万元,减少比例100%。主要是本年接待一律在单位食堂

2010301款”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拨入1150.68万元,上年结余0万元;支出1131.68万元;结转下年19万元。

    2013201款”离任村干部报酬、老党员生活补助8.2万元,支出8.2万元。

2080501款”行政退休人员工资拨入12.21万元,支出12.21万元。

    2080502事业退休人员工资拨入2.14万元,支出2.14万元。

2080507款” 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拨入99.5万元,支出99.5万元。

2089901款”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拨入2.36万元,支出2.36万元。

2101201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入72.66万元,支出72.66万元。

    2110401护林员报酬拨入51.55万元,支出51.55万元。

2130122农业生产发展拨入10.2万元,支出10.2万元。

   2130135农业资源保护修复与利用拨入257.99万元,支出257.99万元。

2130152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拨入42.84万元,支出42.84万元。

  2130199其他农业农村拨入129.48万元,支出36.11万元,结转93.37万元。

2130505生产发展拨入359.97万元,支出359.97万元。

   2130599其他扶贫支出拨入24.65万元,支出24.65万元。

    3.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0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4652.57万元,上年结转466.6万元,本年各类资金支出4791.13万元,结转下年143.04万元。各类专项资金收入、支出及结转情况如下:

“2130799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287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287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以上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村基础设施。

 “2110302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200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200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生活污水处理工程项目的实施,保证了区域范围内生活污水有效处理

项目建成效益:污水处理项目实施后,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生态平衡,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均十分明显。

2110304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10万元,支出110万元。

项目建成效益可改善本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生态平衡,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均十分明显。

2120303农林水支出项目,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33万元,支出33万元。建设内容:柏林村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项目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完善了村级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村委会的基础设施及村委会干部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环境及保障。

2130142小康村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20万元,支出20万元。建设内容:小康村建设项目。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优化了资源配置,为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奠定了基础。

2130599农牧村提升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资金810.14万元,上年结转30万元,支出840.14万元结转下年15万元。该项目为农牧村基础设施提升项目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可改善本辖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生态平衡,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均十分明显。

2139999其他农林水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354.08万元,上年结转276.6万元,本年支出600.02万元本年结转30.66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城乡交通设施条件为农牧村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299901三项工作经费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8.76万元,支出8.76万元。

2130705城乡社区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66.24万元,支出166.24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保障各村委会村级经费及村组干部报酬,全面提高村两委工作经费条件,提高工作效力。

2340108国债-污水处理项目,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200万元,支出200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城乡生态环境保护。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上年结转466.6万元,本年末结转143.04万元,其中:经费19万元,项目资金124.04万元。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2020年末资产总额为2373.14万元,其中:流动资产为143.04万元(银行存款余额为143.04万元)。固定资产年末余额为2230.1万元。银行存款占资产总额的6.41%

2020年末固定资产总额2230.1万元较20192229.38万元增加0.72万元。

增加的原因为购置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

我镇2020年和2019年财务报表均没有负债,因而不再作负债分析。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认识防控阻击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项目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五大类。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2020年共下达我镇各类投资项目35项,总拨入2261.9万元;重点争取实施了我镇中心文化广场建设项目、大华路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什巴护村护田河提、下古小流域治理、大华路村护村护田建设、强岔,扎古录,柏林村厕所革命、扎古录镇生活污水处理等建设项目。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主要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认识不足。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意义、框架、思路、操作规程认识不够深入,申报绩效目标不够明确,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不严谨,不能深入分析支出项目实施的绩效效果。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镇长在收支给余分配就预算管理方面先后完成2020年部门决算和2021年部门预算的上报。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意见建议。

     无意见建议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无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