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完冒镇人民政府关于上报贯彻落实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完政字〔2021〕178号)

时间:2021-07-28   作者:完冒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完冒镇人民政府关于上报贯彻落实乡镇政府

服务能力建设情况的报告

完政字〔2021〕178号                                               签发人:卓玛才让

政府

根据《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乡镇政府服务能力的实施意见>有关情况的通告》,我镇高度重视,紧紧围绕目标任务,推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全面提升镇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构筑职能科学、运转有序、保障有力、服务高效、人民满意的乡镇政府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以强化镇政府服务功能为重点,以优化服务资源配置为手段,以创新服务供给方式为途径,以加强服务保障能力为支撑,有效提升镇政府服务水平,为人民创造更加美好、更加幸福的生活作出新贡献的工作目标。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指导思想。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把完成贯彻落实乡镇政府服务能力,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职责,主动担责履职,确保落地见效,增加农牧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建立健全乡镇政府服务能力,及时做到政务公开,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效率和质量,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及时整改。

二、贯彻落实《实施意见》的总体情况

(一)理顺关系,分清职责。为做好简政放权工作,对直各站所的职责进行了清理,并完善了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进步明确了由谁管、该谁做、怎么管。使全现有行政事项与上级下放行政事项有效承接,同时对各行政事项及时编制、及时布、及时调整,确保让现有行政事项在阳光下依法运行。

(二)整合部门、优化职能。为切实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我政府高度重视一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便民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进行研究,同时修建了镇便民服务中心,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明确要求进驻便民服务中心的各部门要认真按照便民、公开、高效、依法行政的原则,承担各自的业务受理、办结和回复便民服务中心实行挂牌接待群众制度,切实帮助解答和解决群众的疑难问题在各村公示栏上,均张贴了为民服务值班表及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最大限度地方便了群众办事。

(三)依法行政,规范运行。一是建立了重大项目公开招投标、村一事一议、议两公开等制度,完善了各类惠民富民政策责任追究、监督、评估等制度,修改了报告请示值班值守、容错纠错等机制,扎牢制度运行的笼子,确保依法行政落到实处、见到实效把权责清单制度与履职尽责结合起来,与推进全面依法治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行政问责机制;三是严格要求各站所按照权责清单项目行使权力,坚决杜绝滥用权力有权任性的问题。

三、主要做法和工作成效

着力强化政务服务能力建设一是加快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和功能升级。我镇政务(便民)服务中心,配备了工作人员11名(中心主任1名,窗口办事人员10名);中心共设置窗口6个,分别为综合服务、养老医疗、民政(残联)、信访、农牧、退役军人等6个服务窗口;制度已上墙,分别为:政务(便民)服务中心职责、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制度、服务承诺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政策法规咨询服务工作职责、责任追究制度等七项制度,并设置了政务(便民)服务中心事项办理一览表和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办事流程图;政务服务专网和互联网均已联通,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目前网上能办理35项具体事务。通过窗口服务让我们基层干部面对面与服务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让群众切身感受镇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的成效。在硬件配备方面,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业务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推进实体大厅规范化建设工作合理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布局,配备政务服务便民设施。在软件建设方面,强化政务服务人员配置,加强业务知识培训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完善驻厅窗口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出台责任追究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 ”,逐步实现“一窗通办”。二是优化政务服务方式。大力提高服务效能,制定统一的审批服务事项、规范标准、办事指南和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制作易看易懂、实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持续开展审批项目流程再造和并联审批,大力推行“简要件、压时限、缩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探索推行绿色通道、容缺后补、预约办理,延时错时等多种服务。

(二)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应用推广。按照工作和时间要求,协调组织各部门争分夺秒地认领项目并实时录入事项库等工作,为后续工作奠定基础。将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纳入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

(三)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为切实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按照“凡是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凡是能被其他材料涵盖或替代的一律取消、凡是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凡是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一律取消、凡是要求开具证明的单位能够通过内部调查或信息共享等方式办理的一律取消、凡是可以通过互联网等自助方式开具的一律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的原则,全面清理烦扰企业和群众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等各类无谓证明,大力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各种繁琐环节和手续。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按照“谁负责,谁解读”的原则,在重要政策出台、重点工作推进、重大事件发生时,各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信息发布、权威定调、自觉把关“第一发言人职责,带头解读政策,主动引导预期。二是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要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从决策到执行全过程向社会公布。

(五)加强对乡镇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和社会事业发展投入力度,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一是组织引导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二是全面推进乡镇政务公开,健全民主协商机制,加强村两级群众工作平台建设,健全乡镇干部包村联户、乡镇领导干部值班带班、接访下访、群众信访诉求登记办理督办代办制度,以及信访信息排查预警等机制。重要敏感时期、特殊时间节点,做好重大矛盾隐患大排查化解工作,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严防群体性事件等发生,确保我大局稳定。三是健全镇政府综治维稳机制,推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模式,积极推进平安乡镇建设。村主要以矛盾纠纷摸底排查为主,做到不漏人、不漏事,信息灵敏,摸排准确,报告及时;乡镇主要以调处化解为主,对一般性矛盾纠纷及时调处化解,确保不出镇

四、经验启示

通过窗口服务让我们基层干部面对面与服务群众进行沟通和交流,为了提高服务效能,制定统一的审批服务事项、规范标准、办事指南和时限,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制作易看易懂、实用简便的办理流程图,最大限度地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持续开展审批项目流程再造和并联审批,大力推行“简要件、压时限、缩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等制度,探索推行绿色通道、容缺后补、预约办理,延时错时等多种服务让群众切身感受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的成效。

五、政策建议

一是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落实到“优服务”上,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明确审批环节,规范操作稈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政务服务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充实工作力量。提高工作人员的宗旨意识,真正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技能,使其达到“专多能,一岗多责”的要求;加强部门工作人员业务能力,确保”简政放权“工作有效开展

今后我们将严格落实服务中心坐班制度,充分发挥服务中心职能,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简化服务流程、转变服务方式,切实为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一站式”服务。加强与各单位、各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结合实际拟定切合实际的及时办理和协助办理服务事项清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中推动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坚持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落实到“优服务”上,不断提高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明确审批环节,规范操作稈序,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确保政务服务工作取得实效。





                                                             完冒镇人民政府

                                 2021728


                                                                                                              
                                                                                                                                              

卓尼县完冒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28日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