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下发压紧压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1-15   作者: 点击数:  

各机关站所、各村委会:

根据县疫情防控办下发(202136号文件,了解当前新增确诊病例数不断上升,新疆、内蒙、北京、辽宁、河北、四川等多个省份出现散发病例呈现出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同时随着进入冬春季,特别是春节的到来,我镇人口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频繁、食品物资需求增多、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等多种因素叠加,我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剧增,疫情防控形势变得日趋复杂严峻,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复杂性,汲取相关地方出现新增本地确诊病例的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迅速行动起来,压紧压实疫情防控属地、部门、单位、社会“四方责任”,抓紧抓实排查工作,抓细抓常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严防疫情反弹,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属地责任,健全辖区管理。各机关站所、村“两委”班子对属地防控工作负总责,统一指挥调度辖区疫情防控工作。党委政府一把手要统筹安排、靠前指挥,确保防控工作不留死角。各包片包村人员指导做好人员往来排查,帮助建好各类台账,开展全方位跟踪调查,有针对性地加强重点人群管控。村(社区)要落实好网格化管理机制,第一时间排查掌握新增人员情况,第一时间将相关人员纳入网格管理,做好隔离医学观察人员的服务保障。村(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配合落实好辖区防控措施和社区人员健康监测。

二、落实部门责任,抓好行业管理。个行业主管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管行业必管防疫的要求,持续加强本行业、本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监管。要加强协作,积极配合,联防联控,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根据疫情形势变化,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合理调配工作力量,提高防控质效。卫生院要督促指导个村卫生室做好预检门诊值班值守工作。市场监督所全面加大冷链食品排查和常态监管,加大销售进口冷链食品市场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总仓”闭环规范化管理,对进口冷链食品孝顺与追溯管理。加强对辖区内饭馆、农家乐等餐饮服务的监督检查,禁止购买和使用来源不明的冷链食品。要加强各部门、各村委会、行业系统防控工作追责问责力度,对因工作失职、失责造成重大影响的,追究行业系统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

三、强化单位责任,完善社会单元管理。各机关站所、村委会、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要切实承担本单位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健全防控制度,落实防控措施,配备必要防护物品,开展宣传教育,严防疫情输入和传播。特别是随着节后职工返岗,要重点做好异地返回人员健康监测和防控知识普及,督促落实好体温 检测、居家医学观察等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及时处置。

四、强化社会责任,依法规范个人行为。任何个人都应当依法协助、配合、服从政府组织开展的防控工作,如实提供有关情况,做好自我防护。从新疆、内蒙、北京、辽宁、河北、四川省等中高风险区返(到)乡人员,应当自觉配合居住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及密切接触者,应当及时报告病情、主动接受隔离、全力配合治疗, 对拒不配合的要依法处理。广大群众要树牢主人翁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主动学习掌握防控知识,带头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减少探亲访友和聚餐聚会,做到科学有效防控,共同营造群防群治 的良好氛围。

全镇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全镇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统一部署,各负其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防止思想上的麻痹、工作上的厌战和防控上的松懈,全力以赴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属地、乡镇、村、组、个人责任,确保冬春季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对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决策部署不力的,严肃处理和问责,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尼巴镇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

领导小组办公室(代章)

2021115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