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尼巴镇贯彻落实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报告

时间:2021-11-06   作者: 点击数:  

县整改办:

根据《卓尼县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办公室关于全县各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和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的通报》(卓整改办发〔202112)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与环境保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视察甘肃时作出的“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各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环境保护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着力构建车巴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不断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体系,切实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面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有效促进经济社会与环境保护协调发展。

二、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抓好这些问题的整改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整改工作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是“四个意识”树立牢不牢的现实考量,是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我镇落地见效的迫切要求,全镇上下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

(二)坚持问题导向,逐条逐项整改落实。根据中央和第二轮省反馈问题重点进行抓落实,确保整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三)强化认识,夯实责任。结合我镇实际对中央和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指出的问题正确面对、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不留死角。要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和第二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工作顺利实施。要按照“各负其责、立行立改,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立足长远、健全机制、严肃问责”的原则,制定整改工作方案,负责整改工作组织实施和措施落实,把整改落实的责任具体到岗到人,逐条认真落实,逐项对账销号,确保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

(四)从严从实,全面整改。一是严格标准,把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硬的作风、最严的问责贯穿于整改工作全过程,确保整改目标不含糊、反馈问题不遗漏、措施手段不走样,逐项整改,逐一落实,切实解决影响绿色发展、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以环境质量改善增强群众获得感。二是压实责任,对照中央和第二轮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结合我镇实际,建立整改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实行挂账作战,压茬推进,定期督办,逐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三是限时整改,对反馈问题中能立即解决的问题马上整改,对需要专项整治的问题,紧盯快办。

(五)加大宣传,及时公开。充分运用微信、快手、抖音等手段,大力宣传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保的认识,并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营造环境保护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

问题1.甘南州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督察发现,部分地方和部门对甘南州重要生态地位认识不足,未看到区域生态环境脆弱的特征,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和经济欠发达多重压力交织的现状,持续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存在畏难情绪。

整改措施:切实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会国家、省上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党员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活,切实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责任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责任领导:旦正才旦 苏努才旦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2.谈话和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部门负责同志谈到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时,过多强调人员、资金、政策的客观因素,对新发展理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领会把握、实践运用不到位、不深入,生态文明理念树的不牢固。

整改措施:一是镇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议程,采取党委会、干部大会、专题会议或办公会议等形式,定期听取和研究部署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解决重大间题,根据环境质量改善变化状况制定相应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做到定规划、出政策、上项目要始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底线。二是做好车巴河流域综合治理保护工作,结合河长制工作,加大巡河力度。三是镇党政综合办公室通过微信、抖音、快手等手段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政策法规解读、理论知识普及、经验做法介绍、典型案例曝光,积极菅造全社会关注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责任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责任领导:旦正才旦 苏努才旦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3.一些干部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荣誉,存在自满情绪,认为无需再投入过多精力和更多资金,缺少保护好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担当和工作能力。

整改措施:一是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依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生态环境保护履职情况报告制度。二是严格落实《甘南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把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点,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要求,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重要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其部门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层层分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及责任,突出年度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完善政绩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责任部门:镇党政综合办公室

责任领导:旦正才旦 苏努才旦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并长期坚持

问题4.甘南州相关部门对生态立州战略理解不透、落实不力,不能结合本部门职责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决策部署不能认真贯彻执行。

整改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县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相关规定,镇行政综合执法队按照职责依法对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和处理建议及时移送镇纪委;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决策不力、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以及致使本辖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恶化的,严肃迫究相关人员责任,问责情况向社会公开。二是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细化、量化、实化考核细则,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评优选先的重要依据。三是强力推进督导检查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镇纪委督查和人大依法监督的重要内容,并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

责任部门:镇人大办公室 镇纪委办公室

责任领导:牛彦云 李才让

整改时限:即知即改,并长期坚持

附件:尼巴镇贯彻落实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

 

 

中共尼巴镇委员会 尼巴镇人民政府

2021116

 

 

 

 

 

 

 

 

 

 

 

 

 

中共尼巴镇委员会 2021116日印


尼巴镇贯彻落实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