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

时间:2022-02-27   作者: 点击数:  

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

根据中共卓尼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办公室转发《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度述法工作的通知》我镇高度重视,认真对照《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意见》和《甘肃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度年终述职工作的实施方案》,以提升法治意识、规范法治行为为目标,以健全法治监督机制、加大法治考核力度为保障,完善法治机制建设,创新法治具体措施,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我镇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要求,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任成员的尼巴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纳入我镇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多次召开党委会、班子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具体举措经验做法,为全面推进我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政府工作的重要位置,定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问题亲自督办。一是研究制定《尼巴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2021年尼巴镇领导干部及公务员学法计划》《尼巴镇领导干部述法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要求各领导干部结合分工职能,制定详细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为了加强尼巴镇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我镇聘请了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镇政府和4个村法律顾问,配备相应工作场所,由其协助政府处理各类涉法事务,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个人遵章守法学法,提高法律素质情况

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作为联系群众、提高素质和搞好工作的着力点来抓,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自身各方面的学习,不断提提高工作水平,使工作更好地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依托镇村干部大会、党员大会、人大会等平台,先后组织相关人员学习了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信访条例》、《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邀请双语法律专家就日常工作中涉及到的法律问题等举办法治专题讲座,进一步提高了镇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1年以来我镇召开镇村干部大会11次,组织镇村干部职工开展会前学法800人次以上。二是加大对法治专职和兼职人员培训提升,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各村法律明白人法律知识培训,共开展培训4次,培训人员24人次。三是加强政法工作分管领导建设,选优配强政法工作分管领导。四是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作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相同条件下优先提拔使用法治素质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

 三、支持人大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

镇政府各部门根据人大主席团交由的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做到件件有落实办理,认真做好答复,答复满意率达100%。制定尼巴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签订了202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在各层级、全方面的监督作用下,我镇党委政府带头依法办事,党政班子无发生违纪案件和渎职、贪污、受贿等刑事案件,也未出现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况。  

四、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

  将法治建设工作列为年度工作中一项重要内容,将它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方案要求每季度召开1次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汇报,集体分析、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查找存在的问题,及时制定各种措施,确保全镇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得到及时研究解决。

  五、深入法治工作宣传教育

  法治宣传教育在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镇主要从以下几点营造法治尼巴的浓厚氛围:一是利用宣传栏、标语、板报等媒介进行宣传,2021年全镇共开展法制宣传24次,法律咨询活动12次。二是加强法制宣传,共发放宣传册2000本,宣传横额50条较好地宣传中央依法治国的大政方针,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建设“平安尼巴”的意识。三是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森林法”等法律宣传手册,到尼巴学校开展多次法制讲课,受讲学生800人次。着重狠抓禁毒和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强化会议宣讲和新媒体宣传的综合运用,做到扫黑除恶工作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我镇扫黑除恶宣传结合普法、基层党建、驻村联系群众、扶贫攻坚等工作,各驻村服务团队深入到村委会、企业等群众聚集的地方,通过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电话、电子邮箱等方式,在主要路口、地点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滚动播放电子显示屏等方式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信息,拓宽线索摸排途径。我镇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共开展各类型活动45余场,制作扫黑除恶宣传横幅30余条,共发放宣传册800余本。

  六、上年度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2021年,推动我镇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对照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盼,仍存在一些比较明显的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基层干部法治意识更新知识学用结合不好,底线思维不够,直接导致依法办事、依法处理个人事务方面仍显不足。下一步,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继续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进尼巴镇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