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问题厕所排摸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03-15   作者: 点击数:  

 

尼巴镇人民政府

关于上报问题厕所排摸整改“回头看”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县农业农村局:

根据州县领导对《卓尼县农业农村局卓尼县乡村振兴局卓尼县卫生健康局关于转发<甘肃省农业农村厅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甘肃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开展问题厕所排摸整改“回头看”的通知>的通知》(卓农字〔202212号)文件精神,我镇立即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文件精神,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扎实的安排部署。

一、基本情况

尼巴镇位于卓尼县城西南面76公里处,全镇属纯牧业藏族聚居镇,平均海拔均在3500米以上。全镇共辖尼巴、江车、石巴、格拉4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10055813人,群众主要经济收入为畜牧业及附属产品销售。自2018年以来,各级财政支持改造农户厕所939座。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成立组织,加强领导。召开镇党委会专题研究成立农村改厕排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为成员。各村也相应成立由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组长,其他两委同志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落实整改工作任务。

(二)迅速行动,全面排查。对照原有工作台帐,逐户全面开展自查,不漏一户,找准问题,逐户如实填写改厕排查登记台账和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查清问题,及时解决具体问题整改到位。

(三)摸清底数,情况明朗。重点从改厕模式问题、改厕质量问题、后续管护问题、摸排台账问题、群众使用问题等四个方面对全镇939座户厕进行了经全面排查,我镇主要存在:一是部分厕所未使用,堆放杂物;二是部分厕所日常管理不到位,卫生差;三是群众存在应付心理,群众整改不到位。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一是宣传不到位,群众文化程度底,导致群众对新鲜事物接受能力差;

二是我镇属于纯牧区乡镇,大部分群众过着游牧生活,常年在牧场,家中大部分都是剩余老弱病残及儿童,行动不便,对问题厕所整改难度大。

三是由于我镇交通闭塞,其思想观念落后,又属于全民信教区,群众不愿用新的厕所,习惯于以前的旧厕所。

下一步,我镇针对存在的问题,对标对表,坚持问题导向,加强整改力度。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改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对改厕的认识和重大意义。二是结合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活动为契机,一组为单位,一对一指导整改。

                                                  尼巴镇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