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2022年尼巴镇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时间:2022-06-14   作者: 点击数:  


尼巴镇人民政府

关于上报《2022年尼巴镇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的报告

 

县人民政府:

根据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通知》的要求,现将尼巴镇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随文报来,请收悉。

                                                                                尼巴镇人民政府

                                                                                  2022年6月14日


                                                            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视察甘肃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及县委经济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发展壮大生态产业为着力点,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生态文明建设为突破口,抓牢生态、发展和稳定三大底线性任务,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认真落实国家、省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相关会议精神,继续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推进“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县委“11358”发展思路,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民生持续改善、党风政风好转、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上半年,我镇认真对照工作任务,靠实工作责任。通过上半年的努力,达到了预期目的,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全镇上下将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指示精神,补齐短板弱项消除问题隐患,紧扣工作重点,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一是做好动态监测,防止致贫返贫。紧盯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制贫户及突发困难户,积极开展定期跟踪、动态管理,做到每季度测算收入支出,做到早发现、早帮扶,开展每月一次数据核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动态清零。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及时劝返全镇31名辍学生,并加强对劝返学生和适龄僧童的跟踪监管,控辍保学率达到100%,同时,严格落实基本医疗全覆盖、新增危房、饮水监测动态清零。二产业转型不断完善通过产业转型,加大科技指导力度,进一步助力产业促增收,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既要大力发展优势明显、效益稳定、持续发展的传统产业,也要培育发展关联度、附加值、带动力较高的新产业,持续加强劳务输转力度,上半年全镇外出务工人员达514人次,鼓励3名未就业大学生到山东蓝翔技校参加技能培训,同时,大力宣传大学生创业贷款政策,以增加大学生就业率,真正为巩固脱贫成果打牢基础三是乡村旅游有序推进在持续做好转产转业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州委 “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工作,依托扎尕那、光盖山秀美的自然风景和具有特色民族的百年藏寨,组织牧民群众开办了牧家乐餐饮、住宿、娱乐等一体的休闲娱乐场所,努力打造全镇文化传统部落村为旅游景区村、不断段提高牧民群众经济收。四是根据“扶上马,送一程”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四个不摘”政策,全镇已脱贫的边缘户、监测户动态监测,继续加大工作举措,积极落实各类政策,确保脱贫户脱贫稳定。五是扶贫项目落实积极衔接上级部门,建立“项目库”,把扶贫项目真真落实在群众急难所需上,进一步改善村级基础设施薄弱的现象,不断完善全镇各项基础设施,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二)全面开展整撂荒地治,保障粮食安全

多措并举,统筹谋划,成立专门工作组,任务到村,责任到人,落实到地,明确撂荒地整治实施步骤和完成时限,全力推进撂荒地整治工作。一是细化责任分工,牢固树立粮食安全底线思维,严守耕地红线,把撂荒地整治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二是厘清工作底数,对照反馈我镇的63个图斑275.97撂荒地,各村根据撂荒性质和原因,对撂荒地进行“拉网式”摸排登记,逐村逐地逐户建立台账,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地;三是坚持分类施策,通过乡村大喇叭、微信群、入户动员以及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讲解政策等方式,向群众大力宣传撂荒地整治的重要意义,采用合作社流转和村集体代种的方式进行复耕复种,确保彻底解决耕地撂荒问题,坚决守住耕地红线。截止20225月全面完成撂荒地复耕工作。

(三)狠抓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一是不断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将环境保护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生态文明新理念、新思想的学习和宣传,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不断强化做好环境保护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决打好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深入推进碧水行动,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积极推动净土行动,加强固体废物监督管理。三是严格落实“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工作机制,持续开展巡河机制,上半年全镇和长巡河率达500%

(四)全面推进“五无甘南”建设、“十有家园”创建、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家园。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聚焦“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通过集中组织群众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有效解决了尼巴镇公路沿线、河道两岸、村庄周边、山林田野等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全力确保了系统治理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二是组织召开群众大会等方式多措并举加大“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的重大意义政策宣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上统一到全镇创建工作上来,共同创建“魅力尼巴”;三是努力打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上下功夫,让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塑料、全域无污染、全域无公害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和行为习惯,营造牧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四是加大无塑料整治力度,与全镇56家小卖部饭馆签订了无塑料承诺书:五是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今年先后动员全民开展全域环境卫生大整治9次,整治工作延伸到牧道、牧场。同时,为进一步整治户内卫生,全镇干部全覆盖包抓1005户牧民家庭,形成了“分管领导+包村组长+驻村干部+牧户”的包抓模式,做到责任到人,并根据各村实际,再次完善《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相关规章制度,做到有人管事、有章理事。

(五)落实惠民政策,持续改善民生保障。一是实现教育保障全覆盖。扎实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目前全镇义务教育阶段无辍学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672人,已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全镇共有残疾人143人,均已享受补贴。三是加大低保、孤儿保障、特困供养等社会救助力度,目前全镇特困供养3034人,农村低保49194人,城市低保22人,实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累计发放低保金248340万元、特困供养金121584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42240万元。

(六)统筹推进,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上半年以来,严格按照县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头等大事,一是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教育引导群众非必要不外出、非必要不返乡;二是严密排查外来人员行程轨迹,紧盯来卓返卓人员,做到第一时间登记报备,全力以赴做好外来人员排摸。按照“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应接快接”的工作要求,加大宣传工作,积极动员适龄人群第一时间到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筑牢疫情防控防护墙。截止68日,全镇疫苗接种13针剂2362人,接种率达98.133-11岁接种642人,接种率达77.54%60岁以上人群第一针接种624人,接种率达90.17%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强动员力度,快速有序组织符合加强免疫接种人群尽快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坚决筑牢免疫屏障。

(七)多措并举,安全生产稳步推进。镇政府始终将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全方位的解决全镇内的安全隐患,开展“3月法治宣传月”活动,发放宣传资料800余份,悬挂横幅20余条;强力推进食品安全,严格履行属地监管责任,联合相关单位检查辖区内的所有经营门店;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工作和道路交通安全,2022年上半年以来我镇境内未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八)科学施策,稳步推进农业农村工作。一是组织全镇5名合作社指导员主动发挥技能优势,进村入户指导群众开展合作社建设和养殖技能,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解决技术难题,累计进村入户指导合作社工作开展20余次,接受群众咨询30多人次。二是为贯彻实施好国家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保证禁牧、草畜平衡、人工种草和超载牲畜核减等各项工作任务,保护草原生态环境,根据国家、省州县有关要求,我镇对2011年以来的草原奖补工作进行了“回头看”,同时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查漏补缺,并进行了存档,按期发放新一轮草奖资金。

(九)顾全大局,巩固和谐稳定的局面。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牢固树立维稳安全意识,牢牢把握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加强社会管理,坚决防止群体性不稳定事件发生,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十)改进作风,自身建设明显提升。坚持党的领导,严守政治纪律,严格落实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从严监督村级财务资金管理使用,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上半年,全镇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攻坚克难,奋力赶超,各项工作稳步有序推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工作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村级产业发展依然薄弱。由于受多种因素制约,村级产业发展虽然初见成效,但产业发展渠道不宽、后劲不足,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依然单薄,这仍然是我镇农牧村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二是项目建设环境仍不够宽松,由于受自然保护区限制,我镇申请和争取的项目落地困难,农牧村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发展受到一定影响;三是由于当地群众多以养殖为主,合作社及致富带头人的支撑作用不够明显,缺乏群众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全镇上下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为行动纲领,紧跟全县经济发展步伐,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紧紧围绕县委“11358发展思路,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上新台阶。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积极争取财政衔接补助资金,紧紧围绕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乡风文明、党建引领,不断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同时,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持续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

二是全面推进生态振兴坚持把生态保护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环境污染综合防治力度,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构筑尼巴生态安全屏障。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车巴河流域生态治理,提升水源涵养能力,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扎实开展河道水环境巡查,集中清理河道漂浮物及河道两旁的生活建筑垃圾,整治修复车巴河生态环境问题。

是全面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抓项目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立足当地丰富的生态和民俗文化资源,以甘南州“一十百千万”战略的深入推进为契机,积极争取全镇4个行政村旅游标杆村项目建设。挖掘传统村落资源优势,传承“百年藏寨”文化,提高区域知名度,形成“魅力尼巴”品牌效应,加快绿色转型发展

是全开展“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行动抢占绿色崛起制高点,打造环境革命升级版,坚持推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全域无垃圾、全域无塑料、全域无化肥、全域无公害、全域无污染”新尼巴名片。

五是全面推进民生实事和社会各项事业。持续聚焦民生保障,增进人民福祉,瞄准事关人民群众的热点、难点和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实际操作中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发放各项民生实事资金,以为民办实事的良好成效推动全镇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为全面维护社会稳定奠定坚实基础。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坚决做到“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本、师以从教为荣、民以助教为乐”。持续抓好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积极落实各项促进就业再就业政策,通过落实一系列民生实事和发展社会各项事业,持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六是全面推进产业振兴认真扎实做好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草畜平衡、村集体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积极发挥镇政府主导作用和农牧民合作社、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作用,构建以农牧民为主体、村集体及合作社为纽带,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继续加大技能创业和创业培训力度。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着力提升带动效益,坚持发展理念,围绕当地群众持续增收优化产业布局、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业态、提升产品附加值,不断提升镇域经济的规模和效益。

七是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以“零容忍”的态度,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杜绝非法生产经营引发的安全事故。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创新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着力提高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的实效性和威慑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