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8月份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排查的报告

时间:2022-09-05   作者: 点击数:  

尼巴镇人民政府

关于上报8月份开展防止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情况排查的报告

县乡村振兴局: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结合我镇实际,认真开展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落实工作。现将8月份工作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举措

(一)聚焦监测帮扶确保不发生扶贫和新的致贫。严格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监测、及时帮增速扶、动态清零。监测环节突出应纳尽纳,以“六必访”“六必查”家对象为重点开展全覆盖排查,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新增低保户、危脱房改造户、因灾因病因疫存在潜在致贫返贫风险未纳入监测对象低的情形,重点围绕帮扶环节应扶尽扶,制定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计划,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及时落实针对性帮扶。

(二)聚焦工作任务“促衔接”,建立健全巩固拓展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果长效机制。各村采取定期与常态相结合、干部与群众共联动的方式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严格按照“六必访”“六必查”工作要求,重点对大病重病患者家庭、负担较重的慢性病患者家庭、重度残疾人家庭、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单亲家庭和失能老年人、遭遇重大变故和自然灾害的家庭逐一入户走访,对农村低保和特困供养对象、有病人住院的家庭、供养高中和大中专学生的家庭、残疾人家庭、突发意外家庭、有投诉举报情况的上门核查情况,扎实开展排查工作。

(三)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落实常态化监测.对家庭及其成员基本情况、收入主要来源、收入结构、大额支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现状以及返贫致贫风险进行分析,共同商议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在继续完善制定“一户一策”帮扶机制的同时,逐户开展走访,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和存在的困难,帮助落实相关政策,实现精准帮扶。对照“两不愁、三保障”对全镇已脱贫户和一般户进行全面排查,经排查,我镇脱贫人口2621528人、一般户7454281人均不存在致贫返贫风险。

四)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责任,扎实开展“帮扶工作。结合“8+”、“一行动一活动”及专项行动工作,江车、石巴两个工作组对一、二类低保、重点人员入户走访,深入开展党群共建、政策宣传、感恩教育、走访慰问、卫生清洁等活动5次。

二、困难和问题

(一)家中青壮年劳动力长期在牧场,入户走访中对新政策宣传不到位,特别是医疗、养老控辍保学方面等工作。

(二)牧民文化程度低,外出培训参加培训人员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培训效果不好。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单一,由于村集体经济负责人受文化程度、生活习俗,缺乏创新意识和战略眼光,导致村集体经济壮大缓慢,带动成效不够明显。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提高认识,抓好工作落实。按照要求做好相关政策、业务指导,及时帮助各村开展好相关工作。定期开展数据共享与比对分析,确保监测对象的监测和帮扶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机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做到帮扶不减力度,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

(二)强化协调,形成合力抓好控辍保学工作。一是继续加大对《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二是加强家风家训传承,加强农村家庭夫妻的责任意识教育及对年轻夫妻进行相关育儿知识经验的培训,从根本上减少问题学生的存在。三是做好劝返复学学生安置工作,妥善协助安置复学学生。加强教育教学管理,努力让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会”。

(三)有序推进精准帮扶工作。结合基层治理“8+”,扎实开展走访活动,深入挂钩户家中开展走访慰问、环境卫生整治、政策宣传、疫情防控等活动,确保各项帮扶措施落到实处,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提高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制定年度帮扶计划,继续加大帮扶力度,加强帮扶措施,大力支持产业扶贫,强化产业质量,确保稳定增加收入。

 

 

尼巴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日

 

 

尼巴镇人民政府                          2022年9月3日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