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二〇二二年甘肃省委一号文件解读

时间:2022-04-27   作者: 点击数: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落地见效——二〇二二年甘肃省委一号文件解读

近日,《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以省委一号文件的形式聚焦“三农”,传递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政策信号。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旺泽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文件精神进行了全面解读。

紧盯重点细谋划稳住“三农”基本盘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

“今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胜利召开。做好‘三农’工作、稳住‘三农’这个基本盘,对于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李旺泽说,文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按照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围绕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等底线性任务和产业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总体谋划部署。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今年省委一号文件紧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详细部署,主要基于怎样的考虑?李旺泽说,一是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这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三农”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二是紧紧围绕“国之大者”谋划推动工作,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三是准确把握全省“三农”工作进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推进乡村振兴的衔接期、农业产业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窗口期、乡村建设进入加快补齐短板的机遇期、城镇乡村进入协同融合发展的突破期的阶段性特征,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拿出硬措施 完成硬任务

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安排部署了8个方面39项重点工作,粮食安全是“重头戏”,将采取哪些硬措施?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李旺泽介绍,文件明确要求,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把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牢牢抓在手上,严格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和示范片带建设,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统筹做好重要农产品调控,全力稳定小麦和玉米种植,积极扩大马铃薯和大豆种植,大力发展旱作农业、节水农业,确保粮播面积稳定在4000万亩以上、产量保持在1200万吨以上,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

省委一号文件紧盯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对持续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有哪些硬措施、硬要求?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保耕地不仅要保数量,还要提质量。”李旺泽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实行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严守耕地红线,并对持续强化现代农业基础支撑提出了几项重点任务:一是摸清耕地底数,把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足额带位置逐级分解下达,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作为刚性指标实行严格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二是严格落实耕地种植结构管控措施,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棉、油、糖、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生产,高标准农田原则上全部用于粮食生产。三是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主的地力提升,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撂荒地整治、高效节水灌溉、山旱地宜机化改造、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等相结合,高质量完成全年360万亩任务。四是打好种业翻身仗,重点是实施种业振兴五大行动。五是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先进适用技术推广应用,加强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农机研发和示范推广应用。

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是底线任务,省委一号文件是怎样部署的?李旺泽介绍,省委一号文件明确,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完善和高效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紧盯“两不愁三保障”,落实“一户一策”精准跟进帮扶措施,把工作对象转向所有农民,把工作任务转向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把工作举措转向促进发展。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和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支持力度,加强对低收入人口的常态化帮扶,做好兜底保障。

产业振兴是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也是实施强县域行动的重要支撑。今年我省坚持以“三个牵引”战略部署为抓手推动产业振兴,省委一号文件作了哪些具体部署?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李旺泽介绍,省委一号文件坚持以养殖业为牵引带动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农产品加工业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以“甘味”品牌为牵引带动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升级,着力在三产融合、城乡融合上下功夫,做好调结构、提品质、强龙头、促融合的文章。既立足省情农情发掘了发展优势,又深入贯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新发展理念,还与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规律和趋势高度吻合,为今后一段时期甘肃农业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明晰了路径。具体就是要通过加快畜牧业发展,提升种植业效益,促进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引进培育头部企业、龙头企业,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提升,带动配套产业、生产性服务业融合发展;通过实施“甘味”品牌营销战略,提升特色产业核心竞争力。

当前我省乡村建设着力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歼灭战和生态地灾搬迁攻坚战,省委一号文件对乡村建设加快补齐短板作了哪些部署?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也是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的关键举措。”李旺泽介绍,省委一号文件提出,接续推进“5155”乡村建设示范行动,确保建成50个省级示范乡(镇)、再建成500个省级示范村。坚持规划先行,推进“多规合一”村庄规划,把乡村建设重点放在改善村庄环境、提高设施水平、增强公共服务上,统筹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交通出行、医疗教育、养老育幼、乡风文明等工作。文件特别强调要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农民意愿,不得强制群众搬迁和集中上楼,严禁包办代替、强迫命令,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真正让乡村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省委一号文件是如何安排的?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李旺泽介绍,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加快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发挥好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治理农村高价彩礼推进移风易俗专项行动,不断提升乡村文明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常态化开展农村扫黑除恶斗争,确保农民群众安居乐业、农村社会安定和谐。

坚持党的领导 靠实责任担当

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省委一号文件就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提出了哪些要求?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李旺泽说,省委一号文件要求,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政治责任,加强党的农村工作机构建设,做好中央对省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工作,完善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制度,健全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考核机制,抓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展开。

同时,就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省委一号文件明确,要认真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扩大乡村振兴投入,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的比例。整合用好财政资金,提高涉农整合资金和财政衔接资金在产业发展上的投入比重,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三农”金融服务,推动农村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深化农村各类改革,开展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