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贯彻落实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的报告

时间:2022-03-14   作者: 点击数:  

县整改办

为全面整改落实贯彻落实级省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卓尼办发【20224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立足冶力关4A级国家森林公园大景区特殊地位,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坚决扛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责任,认真贯彻省州委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整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打造“五无甘南、秘境卓尼”新名片,切实筑牢生态安全屏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统领导,逐级落实责任。乡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村委会、乡直机关站所要把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好,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整改问题所在村组具体统筹负责本辖区整改任务,各村委会、乡直机关站所主要负责人是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问题整改的督查指导,在抓好所承担具体问题整改的同时,统筹推进本村整改工作落实。

(二)严格依法依规,分类解决问题。村委会、乡直机关站所格依照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规定,认真分类,对号入座,全力推进每项问题逐一落实整改,将依法依规整改贯穿全过程和各方面,坚持严格对标对表国家法律法规、政策规划、行业标准、批复意见、方案措施等,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同时坚决防止在整改过程中发生问题整改简单化、粗暴化、“刀切”。

(三)全面检视问题,统筹综合治理。村委会、乡直机关站所要以本次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按照处理好点上与面上、个性与共性、形式与内容、当前与长远四方面关系的要求,主动检视问题,分析原因,找准问题存在的根源,认真对照自查,举一反三,梳理其他方面出现和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到即知即改,全面整改,妥善处理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协同推进我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积极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回弹。

(四)巩固整改成效,坚持“五不放过”。村委会、乡直机关站所要严格对照反馈问题整改清单和措施,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严格控制整改时限,坚决做到科学、精准、真实、有效,做到问题不查清决不放过,弄清主客观原因和主次要矛盾,切实找准解决问题和困难的突破口、着力点做到问题不解决决不放过,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一律推倒重来,确保每项措施落地落实做到违法行为查处不到位决不放过,始终保持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行为,坚决纠正以改代罚;做到问责不到位决不放过,对反馈指出责任落实不到位及整改推动不力的,必须依法依纪一查到底;做到群众不满意决不放过,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专人负责、全程盯办、重点推进。

三、目标要求

村委会、乡直机关站所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和州委州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具体安排,对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必须主动认领、照单全收,逐制定整改措施, 全面落实整改责任,限期进行整改验收,切实强化追究问责,推动整改任务不折不相落实到位,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的细化整改,全力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经乡党委、政府会议研究,决定成立杓哇土族乡贯彻落实省级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人员如下:

 长:  张彦海  乡党委书记

常学功  乡党委副书记、乡长

副组长:  常落藏 乡人大主席、大庄村包片领导

 乡党委副书记乡维稳中心主任、光尕村包片领导

蒲永安     乡政府副乡长

 员: 马小平     乡党委副书记

刘成光     乡纪委书记

朱艳霞     乡政府副乡长

李启成     乡武装部长

石小恒     市场监管所所长

贲道林     政务服务中心主任

安晓红     农业农村中心主任

尹安平     公共事务中心主任

贾晓昱     大庄村支书兼主任

安才浪扎西 光尕村支书兼主任

晏生德     杓哇中心小学校长

开加劳     乡卫生院院长

王改祥     乡畜牧站站长

    乡党委秘书

常海栋     乡政府文书兼环保干事

候东亮     市场监管干事

全晓燕 住建干事

徐彦平     应急干事

赵俊龙     林草干事

褚绒地曼   农牧干事

      项目干事

王海霞     卫健干事

      水电干事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蒲永安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常海栋同志具体负责日常事务工作。

五、整改问题、整改措施

(一)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措施清单(共5项)

1、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重要性认识有差距

第一项,(问题一)甘南州在国家生态安全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督察发现,部分地方和部门对甘南州重要生态地位认识不足,未看到区域生态环境脆弱的特征,构筑生态安全屏障和经济欠发达多重压力交织的现状,持续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存在畏难情绪。

整改目标:乡、村两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发展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推动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和构筑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增强。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党委政府,各村、乡直各单位

责任领导:张彦海、常学功、贾晓昱、安才浪扎西

责任人员:马小平、蒲永安、各村、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督导单位:乡党政办

整改措施:

切实将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领会国家、省、州、县有关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通过“三会一课”等形式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全乡党员干部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化宣传教育,倡导绿色生活,切实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

第二项,(问题二)谈话和走访过程中发现,一些部门负责同志谈到生态环境保护存在问题时,过多强调人员、资金、政策的客观因素,对新发展理念、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领会把握、实践运用不到位、不深入,生态文明理念树的不牢固。

整改目标:全乡上下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生态文明理念进一步树牢。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党委政府,各村、乡直各单位

责任领导:张彦海、常学功、贾晓昱、安才浪扎西

责任人员:马小平、蒲永安、各村、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督导单位:乡党政办

整改措施:

1)乡党委、政府将生态环境保护纳入重要议事议程,采取党委(扩大)会议、专题会议等形式,定期研究部署我乡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根据我乡实际制定相应社会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始终坚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底线。

2在各村醒目地点设置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栏,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解读政策法规、普及理论知识、介绍经验做法、曝光典型案例,积极营造全乡上下关注和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

第三项,(问题三)一些干部认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和荣誉,存在自满情绪,认为无需再投入过多精力和更多资金,缺少保护好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政治担当和工作能力。

整改目标:乡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和政治担当,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得到全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压实。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党委政府,各村、乡直各单位

责任领导:张彦海、常学功、贾晓昱、安才浪扎西

责任人员:马小平、蒲永安、各村、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督导单位:乡党政办

整改措施:

1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依据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严格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制度。建立党委政府及各村、乡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生态环境保护履职情况报告制度,定期将有关情况报送党委、政府。

2严格落实《甘南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把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等作为考核评价的重点,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要求,健全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制度,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我乡领导干部重要考核内容,加大考核权重,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建立健全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各村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层层分解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及责任,突出年度生态文明建设重大目标任务,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的重要依据。

第四项,(问题四)甘南州相关部门对生态立州战略理解不透、落实不力,不能结合本部门职责贯彻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决策部署不能认真贯彻执行。

整改目标:将生态环境保护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生态环境保护监督、考核、问责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进一步压实。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加强、长期坚持

责任单位:党委政府,各村、乡直各单位

责任领导:张彦海、常学功、贾晓昱、安才浪扎西

责任人员:马小平、蒲永安、各村、乡直各单位负责人

督导单位:乡党政办

整改措施:

1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相关规定,负有生态环境保护监管职责的各村、乡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按照职责依法对生态环境损害问题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和处理建议及时乡党政办;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贯彻生态文明建设决策不力、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以及致使我乡辖区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恶化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问责情况向全乡公开。

2强力推进督导检查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督查和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工作机制

(一)实行整改工作联动机制。整改领导小组、整改办公室不定期组织召开会议,对整改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会商,研究解决措施。整改办公室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完善监督协作机制。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根据整改办公室的建议,积极落实整改工作要求。对整改办公室移送的问题线索,及时受理和查办,并将处理结果及时书面反馈领导小组整改办公室

(二)实施整改工作清单销号机制。整改办公室涉及我乡的问题整改措施逐一建立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对整改情况进行编号管理,实行“清单销号”制度。乡整改办公室通过工作调度、督导检查、上报材料等形式对整改工作进行动态管理,对按期完成的整改工作实行整改问题和整改措施销号管理。乡整改办公室对各村、乡直各单位整改不落实、整改严重超期的,定期通报清单销号情况,督促落实整改任务。对未按照时限落实整改工作的、未将整改结果及时报送的、反馈整改情况失实的,以及未及时公开整改结果的,由整改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约谈相关各村、乡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三)实行定期调度和预警机制。整改办公室统筹对各村、有关单位整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日常调度,并通过电话书面通知等形式进行不定期调度。整改办公室建立整改预警制度,对整改工作超时限,不能按时完成调度任务的村及单位予以进行通报

(四)建立整改通报和公告机制。整改办公室依据月调度结果和督查检查情况,对整改工作完成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于每月4日前定期进行通报和公告。同时,根据整改领导小组要求,不定期对重点事项进行通报和公告,对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开。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乡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杓哇土族乡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研究部署中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府主管副乡长任整改办公室主任,整改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

(二)严格督导检查。各村、乡直各单位根据整改任务,制定具体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全乡包片领导对整改问题进行分片检查督办,每月调度整改进展,挂图作战、建账督办,整改一个、销号一个、公开一个,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通报评,对进度严重滞后、未按要求完成整改任务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的责任。既要全力整改督察反馈指出的主要问题,也要扎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其他生态环境问题,及时消除苗头隐患,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三)严肃责任追究。成立环保督察整改问责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牵头,纪委书记任组长,相关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组织协调、调度指挥、重要情况沟通、重大问题研究等工作。问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监察,具体负责制定方案、分解任务、跟踪督办、把关审核、汇总上报。同时,进一步强化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落实不力、负有环境监管责任人员违纪违规等问题,依法依规实施责任追究。

(四)及时公开信息。充分运用媒体、微信等平台,按要求及时公开重点环境问题整改和典型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县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努力营造生态环境保护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五)积极转化成果。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形成“党委政府总责、相关单位齐抓、社会公众共督”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领导干部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生态补偿制度、主体功能区域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污染治理和环境保护等政策措施,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严格落实重大生态环境污染事件“一票否决”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中共杓哇土族乡委员会    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

                        202238

中共杓哇土族乡委员会             2022年3月8日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