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杓哇土族乡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时间:2023-02-07   作者: 点击数:  

2022224  签发人:常学功

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

关于上报《杓哇土族乡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报告

 

政府办

根据《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的通知》文件要求,现随文报来《杓哇土族乡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一份,请查收,不妥之处,请予以批评指正。

 

                     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

2022年11月01日

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     20221101

杓哇土族乡2022年工作总结及

2023年工作计划

年来,杓哇土族乡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乡各族人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社会经济发展主要指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的建设、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产业培育、民生改善、生态保护、平安稳定、重点项目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有了明显改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变化、基础设施建设有了新的突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明显成效,全乡呈现出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突出严防死守,疫情防控取得明显成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乡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决策部署,动员和依靠全乡人民群防群控、严防死守。我乡进一步完善防控方案,强化防控措施,责任到人、工作到位,履职必严、失职必究以对人民极其负责的态度,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直面问题,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乡卫生院医务人员在做好发热人员管控的同时,联合乡疫情防控办大力宣传新冠疫苗接种政策。截至目前,全乡新冠疫苗累计第一针接种1008人,第二针接种1002人,第三针接种1126人(其中3-11岁儿童累计第一针接种215人,第二针接种204人;12-17岁儿童累计接种第一针9人,第二针18人),均无异常反应。疫苗累计到货3640剂(人份),当日库存49剂(人份)。

(二)突出精准施策,脱贫攻坚成果得到巩固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广大群众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聚焦收入水平和“两不愁三保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和精准施策。聚焦产业、文化、人才、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改善乡村硬件基础设施,加强传统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稳步提高乡村社会治理水平,以法治为保障,以德治为引领,以自治为核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产业方面:为从根本上解决全乡农民群众稳定增收,乡党委、政府紧紧围绕农牧村深化改革、产业结构调整和农牧民产业化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增强农牧村发展活力,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通过积极引导培育,增强农牧民群众内生动力。依托“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根据地域差异科学谋划建立特色新型经营主体,截至目前 2个行政村均有主导产业(种植业和养殖业);其中运营规范的“县级示范社”3个(2022年上半年新增1个),培育发展村集体经济2个,大庄村成立旅游公司,收益分红达5%以上。发展土家乐15户,解决20余人就业问题;光尕村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鼓励农户种植藏中药材1204亩,租用农户耕地35亩,吸纳贫困剩余劳动力300余人次。

就业方面:我乡严格贯彻落实《关于切实加强就业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今年到聘任期的8名乡村公益性岗位签订了续聘合同。扎实推进劳务创收积极倡导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截至目前我乡共劳务输转309人次,其中省外74人,省内235实现劳务输转收入617.12万元。今年到聘任期的生态护林员7人公益性岗位8人签订了续聘合同

义务教育方面:强力推动控辍保学,全乡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239人,其中小学教育阶段就读154人,初中阶段就读71,初中毕业14人,其中对2人残疾儿童实行送教上门。截至目前我乡无辍学学生。

住房安全方面根据4.29自建房倒塌事件,重点针对我乡辖区内的经营性自建房屋进行了安全隐患摸底排查,排摸经营性自建房共39户,均不存在安全隐患。有住房抗震设施加固改造户37户,已上报住建部门,现已竣工待验收。

饮水安全方面:全乡辖2个行政村,370户1748人,自来水全部入户,保障饮水安全比例达100%。共有水源地落巴寺、扎古、地尕河、地利山4处,经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监测中心检验,均属安全水质,达到饮水安全标准。年初我乡饮水供应问题进行自查,对主管道堵塞、破裂及扎地寺扎古光尕湾三个自然村的冬季冻管、季节性断水问题进行维修,现已完成验收投入使用,基本消除辖区内村民冬季冻管及季节性断水问题。

兜底保障方面:自2022年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我乡坚持“自查不少一村、不漏一户、不留死角”的原则,安排各村组干部认真开展摸底调查,确保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及残疾人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范围。现有农村低保户35户81人,特困供养对象8户8人,残疾人对象76人,对符合条件的28人残疾人及时纳入了残疾人两项补贴,并对各类惠民补贴资金做到及时、足额的发放到户。

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方面:截至目前,全乡27户脱贫人口人均收入为13475.57元,3监测户人均收入为8883.06元,在去年的基础上实现了稳步增长的目标。我乡边缘易致贫户29,突发严重困难户1户7人,目前均未消除致贫风险针对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存在的短板问题,制定“一户一策”、精准帮扶措施,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户到人。

(三)突出转型升级,特色生态产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一是以发展特色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为方向,做强现代农牧业。种植业主抓扩量提质,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底线任务,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养殖业主推规模发展,坚持牛、羊、猪、鸡、蜂多元化养殖,以无害化、集约化为方向,支持合作社、家庭农牧场扩大种养规模。二是力争完成我乡“甘味”农产品的认证工作,着力推出一批有杓哇特色的“甘味”农产品。三是以文旅融合为方向,做优第三产业。抓好土族村落挖掘利用,合理布局观光农业、文旅开发等实体产业,推动土族文化、旅游开发、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四是全力完成“五个万亩”培育工作。1.药材种植情况:县委、县政府下达我乡药材种植面积2260亩,经摸底核查,我乡实际药材种植面积1204.9亩。2.粮食种植情况:县委、县政府下达我乡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共计3099.78亩,其中青稞1166.10亩、小麦799.3亩、豆类939.08亩、马铃薯195.3亩经摸底核查,我乡实际种植粮食作物面积共计3609.88亩,其中青稞1617.8亩,小麦800.78亩,豆类969.14亩,马铃薯222.16亩3.油菜种植情况:县委、县政府下达我乡油菜种植面积450亩.经实地核查,我乡实际种植面积781.9亩,均已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四)突出功能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亮点。全乡上下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项目建设的新成效推动杓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出新步伐。主动回应群众期盼,统筹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以乡政府驻地、杓哇寺院为中心,以合冶公路沿线、冶木河沿线和白石山脚沿线为三线,以闹缠、初路、光尕、落巴、红土泉村为节点的“一心三线多节点”乡村旅游格局,全力发展土家乐、藏家乐和精品民宿等旅游服务,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和积极动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基础上,招商引资吸引民间资本,不断打造宜居宜业的魅力家园。续建项目:投资600万元的卓尼县杓哇土族乡(大庄、闹缠村)乡村振兴旅游示范村建设项目,现已竣工待验收;新建项目:一是投资294万元的卓尼县杓哇乡利布湾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二是投资100万元的卓尼县杓哇乡大庄村闹缠自然村道路防护工程;三是投资50万元的卓尼县杓哇乡光尕村产业路建设项目;四是投资30万元的卓尼县杓哇乡民俗文化展览馆装饰装修建设项目;五是投资40万元的卓尼县杓哇乡地利山自然村挡墙工程;六是投资80万元的卓尼县杓哇乡干部职工周转房提升改造建设项目七是州林草局投资100万元的国土绿化植树造林项目;八是县自然资源投资200万元的国土绿化植树造林项目,以上重点项目建设实施,为杓哇同步实现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五)突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书写新篇章。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擘画“五无十有”高质量发展杓哇画卷。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全方位、全区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推动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全力践行“两山论”实践基地创建和五年国土绿化行动,春季共植树2581株,秋季补栽1000株。我们始终以全域无垃圾的大美之变、全域无塑料的秀美之姿、全域无化肥的丰美之路、全域无公害的康美之策、全域无污染的富美之举,突出生态亮度,向绿色要竞争力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乡各族儿女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主观能动性,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守住蓝天白云,留住青山绿水,为天空增蓝、大地增绿、乡村增美、人民增收赋能助力。

(六)突出共建共享,社会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着眼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有效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社保、上学、就医、就业等方面的问题。一是全面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全力保障好全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为35户81名低保对象8户8名特困供养人员残疾人按时足额发放补助,全年共两次发放临时救助资金8.3万元,确保了困难群众的生活问题。二是全力推进“两险”收缴工作。截至目前:全乡养老保险应参保人数694人,已参保人数474人,参保率68.3%。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缴人数1690人,目前实缴人数1217人,参保率72.01%三是着力提高妇女保健意识,降低“两癌”发病率。为切实贯彻国家政策,保障女性身心健康,我乡积极动员适龄妇女,在乡卫生院集中免费检查,我乡已完成上级下达两癌筛查的目标任务28人。

(七)突出深化改革,政府自身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成果,全面落实政府系统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事项清单,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升,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扎实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服”的水平。截至目前,乡级一级事项共认领59条,光尕村认领43条,大庄村认领43条,均已完成事项编制工作政府系统干部作风进一步改善,加大力气反对“四风”,大多数干部能够做到勤于思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政府系统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

突出平安稳定,民族宗教与统战工作常抓不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杓哇。一是扎实抓好疫情防控。按照全省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对省外来杓返杓人员,严格落实“落地查“分类采”“分类管”措施,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完善多点触发预警体系,筑牢人、物、环境同防的安全防线,构建更加牢固的全民免疫屏障。二是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完善应急救援机制,强化物资储备,全面提升应对事故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以“安全生产月”宣传为契机,开展“七进”活动,共发放宣传册300余份,张贴横幅8条,与各施工单位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6份;清理那斯贡隧道内道路结冰3次,安装道路交通警示牌10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以“8+”基层社会治理为契机,10户联防为网格单元,强化乡村组三级联动,打通基层社会治理“神经末梢”,持续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按照上级分配任务,全乡党政干部、网格长、联户长、两代表一委员已完成364户入户摸底工作;完成甘南州综治云平台信息录入标准地址413条,房屋信息372条,人口信息1775条。

同时,地震、供销、工会、人民武装、扶残助残、老龄妇幼、民族宗教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实现了新的进步,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1. 存在的问题

    我乡在县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虽然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很大差距一是乡农业基础设施还相对滞后,农业产业化程度还比较低,产业型规模经济尚未形成,农民增收速度缓慢。二是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依然不足,部分村组公路路面等级低等问题依然制约我乡今后的发展,还待进一步加大投入。三是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教育事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落后,卫生从业人员严重不足,村卫生室无法发挥作用,常见病主要还得靠周边医院进行防治和治疗;农村文化、体育基础设施薄弱,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贫乏等。四是经济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干部作风需进一步转变。五是由于我乡地域环境身处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域,导致生活垃圾、污水、秸秆、农膜等生产垃圾均无有效处理办法。

三、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

2023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揽,全力推动党的建设实现更大进步经济实力实现更大跃升、协调发展实现更大优化、生态文明实现更大提升、民生福祉实现更大增进2023年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深入推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和卓尼县委、县政府“11358”发展战略,把我乡各项重点工作推上新台阶。

(一)聚焦新方向补短板,着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抢抓国家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机遇,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继续保持攻坚姿态,依托“党建+”模式,发展壮大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推动农牧村经济提质增效,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增强乡村振兴动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农牧民群众,投身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中,广泛激发和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建共享的大格局。加快发展特色种养业,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深入开展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调优农业内部结构,严控农药、化肥不进辖区,大力推广有机肥使用,提高藏中药材产品质量,千方百计培植后发优势,产业体系更加完善, 产业结构更加优化,聚力打造纯天然绿色藏中药材品牌。

(二)抢抓新机遇创品牌,着力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全面推进产业支撑乡村振兴新业态。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厚植文化旅游内涵,实现“优秀文化资源”向“特色旅游资源”转化的发展新格局。依托独具特色的土族民俗文化优势,做好“土族特色”文章,优化旅游发展环境,提高旅游文化品位,树立“文化+生态”旅游发展思路,把产业做精做细,做大做强,坚持把扩大消费和改善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相结合,在全域旅游、乡村旅游上培育新的增长点。

(三)树牢新理念夯基础,着力强化项目建设支撑。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全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夯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全面推进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行动,有效提升人居环境,着力改善村容村貌。                  

(四)着眼新形势提品位,着力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认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筑牢高质量发展的绿色生态屏障,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切实当好“生态卫士”,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五)顺应新期待办实事,着力提升民生福祉水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投入,补齐民生短板,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聚力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是规范发展学前教育,着力提升幼儿保教水平,抓好控辍保学动态监测,切实巩固控辍保学工作成果,严防再次辍学。二是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坚持落地查“分类采”“分类管”措施,根据形势动态完善防控策略,毫不松懈抓实抓细科学防控、精准防控、闭环管控、社会防控各项工作。三是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全乡社会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

(六)立足新政策保稳定,着力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社会创建在基层,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全力开展普法活动,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基层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做到矛盾纠纷发现一起、化解一起。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着力建设“平安杓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七)把握新要求促落实,着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新征程的新一年,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加快杓哇发展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倍加珍惜新时代赐予的机遇和舞台,倍加珍惜组织赋予的信任和厚望,倍加珍惜全乡人民给予的期望和重托,坚持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学习提升,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全面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2023年,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迎难而上的赶超意识、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踏石留印的工作决心,认真贯彻新阶段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勇于担当、开拓奋进、不负重托,团结一致,扎实工作,为杓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广大农牧民群众共同富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努力,奋力谱写建设富裕、幸福、美丽、和谐杓哇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