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杓哇土族乡2020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时间:2021-02-24   作者: 点击数:  

杓哇土族乡2020年度部门决算分析报告

一、单位情况

(一)基本情况。

1.主要职能包括:

(1)、执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命令和国家制定的法令、法规,接受同级党委的领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各项决议,并报告执行决议、决定和命令的情况。

(2)、制定并落实本行政区域的经济计划和措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及其他经济保持平衡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3)、承担国有资产、集体资产管理、监督及增值保值责任;保护公民私人所有合法财产,保障集体经济组织应有的自主权;监督企业和各种经济联合体、个体户认真执行国家的法律、法令和政策,履行经济合同。

(4)、开展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的宣传教育,保障公民的权利;制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加强社区管理工作,依法管理外来流动人口,处理人民来信来访,调解民间纠纷,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

(5)、制定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计划,发展教育、卫生、科技、民政、广播电视、文化、体育事业,组织实施义务教育和其他各类教育,加强计划生育工作,推进社会保障、社会福利事业和养老保险工作,做好劳动管理、科普、老龄及宗教、侨务等工作。

(6)、加强镇级财政的监督和管理,按计划组织、管理镇财政收入和支出,执行国家有关财经纪律和政策,保证国家财政收入的完成;做好统计工作。

(7)、指导、支持、帮助村(居)民委员会的组织制度建设和业务建设,促进村(居)民委员会民主自治。

(8)、制定和组织实施镇村建设规划;加强公用、市政设施、水利建设和管理以及房屋土地管理和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保护和改善生活环境和生态环境。

(9)、协助和支持设置在本行政区域内不隶属于镇的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作,监督其遵守和执行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10)、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它事项。

2.机构情况,卓尼县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为一级预算行政单位,执行政府会计制度,预算层级为乡镇级,行政编制22人,事业编制36人,临时工3人,遗属1人,全额财政拨款。机构运行当年未发生变化。

3.人员情况,年末实有在职人员58人,退休人员7人;当年第一批“上山下乡”期满减少10人,第二批“上山下乡”新增9人,大学生村官期满转入事业单位2人,当年新增到龄退休1人。

(二)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2020年在上级财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预算执行方面:按照年初预算在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其他家庭和生活的补助方面各类款项均已按批复数严格执行,机关运行正常无债务,三公经费严格落实公开,固定资产按照车辆改革方案上缴县财政部门下账处理,人员经费和工资福利按时合规发放,通过稳定有序的财力支撑干部工作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社会发展方面:通过财政专项资金的按时按需发放,各类民生保障措施有条不紊开展,社会公共事业稳步发展,经济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既保障了农民的钱袋子,又鼓励了群众的积极性,至2020年底全乡全面完成15个自然村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并实现全部建档立卡户脱贫的硬任务。基层政权从村委会到乡政府配套设施全面完善,办公所需硬件材料完全满足日常工作的开展,至2020年底饮水、安全用电、周转住宿、公务用车、采暖、办公网络,办公用房等设施一应俱全。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年初预算批复总支出682.3万元,与2019年788.18万元相比减少了105.88万元,增长率-15.52%,减少的原因是:1.由于退休人员工资划拨入人社局发放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减少;2、大学生村官期满转入事业单位农林水支出减少;3、上山下乡人员减少和退休。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982.965735万元,支出总计1973.12666万元。与2019年收入3321.967593万元相比,收入减少了1339.001858万元,增长率-67.53%,支出减少了1183.196033万元,增长率-59.97%。主要原因每年的项目支出费用较大且未列入当年乡级预算,2020年度财政拨款用于项目支出的项目款多以行业主管部门报账直接支付的方式支付于施工单位,乡人民政府只拨入监管项目的前期费用,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982.9657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7.965735万元,占91.6%;其他收入165万元,占总收入的8.4%。

本部门2020年度支出合计1973.12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1.573635万元,占54.3%; 项目支出901.553025万元,占45.7%。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2020年预算总收入682.3万元,决算总收入1982.965735万元,环比增长1300.665735万元,增长率190.63 %,2020年预算总支出682.3万元,决算总支出1973.12666万元,环比增长1290.82666万元,增长率189.19 %。

  1. 具体存在2020年预算收入支出小于决算支出收入,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和社会保障服务支出差异不大,主要差异在于农林水支出和其他支出差异较大,这两项主要是项目单位的在建项目和直接支付项目款,通过乡政府支付于项目建设前期单位和施工单位的工程,但乡政府在年初未列支预算,所以差异较大。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合计1982.96573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817.965735万元,占91.6%;其他收入165万元,占总收入的8.4%。2020年度支出合计1973.1266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71.573635万元,占54.3%; 项目支出901.553025万元,占45.7%。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982.965735万元,支出总计1973.12666万元。与2019年收入3321.967593万元相比,收入减少了1339.001858万元,增长率-67.53%,支出减少了1183.196033万元,增长率-59.97%。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1)“三公”经费支出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总支出3.45万元,与2019年总支出3.65万元相比,环比减少0.2万元,增长率为-5.8%;与预算0万元,相比环比增长3.45万元,增长率为345%;主要支出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2)会议费支出情况:无。

  2. 培训费支出情况:无。

    (4)其他对单位影响较大的支出无。

    (5)重点经济分类支出中存在的问题资本性基础设施建设支出过大,影响预算执行,改进措施基本性项目支出由预算的项目单位做决算支出。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982.965735万元,支出总计1973.12666万元。与2019年收入3321.967593万元相比,收入减少了1339.001858万元,增长率-67.53%,支出减少了1183.196033万元,增长率-59.97%。主要原因每年的项目支出费用较大且未列入当年乡级预算,2020年度财政拨款用于项目支出的项目款多以行业主管部门报账直接支付的方式支付于施工单位,乡人民政府只拨入监管项目的前期费用,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较年初预算数环比增长1300.665735万元,增长率190.63 %,主要原因是基础设施建设拨入和直接支付项目资金多且未纳入预算。

    本部门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73.1266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36.55万元,占37.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38.92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增加,强农惠农资金未列支预算;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76.158479万元,占3.8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8.65万元,主要原因是强农惠农资金未列支预算;卫生健康支出44.547036,占2.25%,年初未列支预算由于新冠疫情临时增加;节能环保支出122.16万元,占6.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2.16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内项目调整安排未纳入预算;农林水支出776.8193万元,占39.3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89.6593万元,主要原因是征地拆迁和临时项目安排未纳入预算;其他支出216.8918万元,占10.9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16.8918万元,主要原因是年内安排的其他项目增多用于项目附属的其他支出也增多。

    分析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支出要按照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分析具体构成及特点。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1.本部门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264.650675万元,较上年增加9.839075万元,主要原因是对标脱贫攻坚任务实施项目增加,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多为一至两年,所以留有项目尾款和不可预见费年末有结转。

    2.主要原因是对标脱贫攻坚任务实施项目增加,建设项目实施阶段多为一至两年,所以留有项目尾款和质保金未能支付有结转。结转支出的对策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和结算审计进度。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本部门2020年度收入总计1982.965735万元,支出总计1973.12666万元。与2019年收入3321.967593万元相比,收入减少了1339.001858万元,增长率-67.53%,支出减少了1183.196033万元,增长率-59.97%。主要原因每年的项目支出费用较大且未列入当年乡级预算,2020年度财政拨款用于项目支出的项目款多以行业主管部门报账直接支付的方式支付于施工单位,乡人民政府只拨入监管项目的前期费用,项目支出较上年减少。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以2020年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要求,我乡对2020年申报的财政专项基层政权建设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绩效评价报告如下:

    一、项目概况

    该项目位于杓哇乡大庄村闹缠自然村乡政府院内,主要内容为,拆除院落塌陷硬化并新建,乡政府二至六楼厕所维修改造。

    (一)项目资金计划下达情况 。 2020年7月21日县财政局拨入2020年基层政权建设资金20万元,该资金到账后我乡委托甘肃城乡工业设计院有限公司组织初步设计方案。设计完成后向县发改局上报审查报告,县发改局进行审查并批复。

    (二)项目绩效目标

    项目主要内容:乡政府院内拆除院落塌陷硬化并新建,乡政府二至六楼厕所维修改造。该项目概算总投资为20万元。

    经县发改局委托评审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初步设计方案审查,经审查核准后下达批复。

    项目应实现的具体绩效目标:

    该项目实施后,将有效的保护乡政府干部的生命财产安全,改善办公及住宿设施条件,

    项目实施进度计划 :卓尼县杓哇乡政府院落维修及周转房厕所维修改造项目,工期60天。

    (三)项目资金申报相符性 :项目资金申报的内容与具体实施内容完全相符。

    二、项目实施及管理情况

    (一)资金计划、实际批复、资金到位及使用情况

    1、资金计划。该计划总投资为20万元。

    2、经县发改局委托评审专家对该项目进行了实施方案审查,经审查核准后下达批复。

    3、资金到位。2020年基层政权建设资金20万元,全额拨付至杓哇乡基本账户。

    4、资金使用。资金使用方面,我们做到了专户储存,专款专用,支付范围、标准、进度、依据符合规定,与预算基本一致。

    (二)项目财务管理情况 :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健全,并能严格执行;项目的实际支出符合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资金使用合理;各种帐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较为规范。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1、组织机构。为了使项目能够顺利实施,我乡有专门成立的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乡项目办,具体负责项目的实施与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明确责任,合理分工,密切协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2、实施流程。

    ①首先组织项目专业技术人员和设计院专家到项目现场,对现场情况进行分析、评估。

    ②对现场进行定位查看、数据测量,收集第一手资料。

    ③找符合资质的单位制定设计方案、编制预算。

    ④设计院拟定出设计方案后,组织专家对方案论证、评审。

    ⑤按程序报批后交由中标单位实施。

    3、监管措施

    在项目建设中,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进度和安全文明施工,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对工程的质量、进度、安全和文明施工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的现场监督管理,努力化解工程风险,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明确规范管理,强化责任,确保安全,保证质量的指导思想,并从思想观念、文明施工、设计文件、计量支付和施工材料等方面入手,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严把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关。

    三、项目完成情况

    (一)项目完成任务量 :项目工程已完成所有计划建设内容。

    (二)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已全部完工,工程质量符合验收要求。

    (三)项目完成进度 :该项目于2020年9月中期开工建设,2018年11月中期竣工。

    四、项目效益情况

    该项目的实施达到了以下目的:

    (一)完善了全乡公共服务体系。

    (二)对办公、住宿条件进一步提升。

    (三)保障干部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四)降低了自然灾害对政府公益设施的破坏。

    五、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该项目评价结果为优。该项目决策科学,依据充分,项目管理较为规范,项目完成效果好,实施后达到了预期目的,极大的改善了基层干部基础设施有保障,提升了干部群众的生活安全,增强了干部为人民服务的信心。

    (二)存在的问题

    通过自查,我们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尚有不足之处,项目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有待进一步提高,从而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

    (三)相关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将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通过制度建设,创新机制,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现有的管理办法,逐步建立管理规范,运行有序的管理机制;并且想方设法筹集项目建设资金,确保建设项目效益发挥显著作用。

    六、评价结论

    项目实施完善,起到了计划应有的效益,资金使用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支付,工程质量合格,评价结果良好。

    (六)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存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设有专门办公室,分管领导为副乡长,由配备财务人员3名,有专门的内部控制机制,绩效考核评价建立完整管理体系、决算账务梳理清晰,核销账实相符,编报工作由会计牵头完成、全部审核完全正确通过。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决算按要求及时公开,并认真接受社会和本级纪检监察部门的督促。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决算管理合理,报表设计精准有效,对各类数据反映清晰。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无。

    注: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可参考部门决算分析评价表(见软件查询模板)及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附后)。

    附:

    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一、行政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支出增长率,衡量行政单位支出的增长水平。计算公式为:

    支出增长率=(本期支出总额÷上期支出总额-1)×100%

    2.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衡量行政单位当年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当年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3.人均开支,衡量行政单位人均年消耗经费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开支=本期支出数÷本期平均在职人员数×100%

    4.项目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项目支出比率=本期项目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5.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总支出的比率,衡量行政单位的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本期人员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公用支出比率=本期公用支出数÷本期支出总数×100%

    6.人均办公使用面积,衡量行政单位办公用房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均办公使用面积=本期末单位办公用房使用面积÷本期末在职人员数

    7.人车比例,衡量行政单位公务用车配备情况。计算公式为:

    人车比例=本期末在职人员数÷本期末公务用车实有数:1

    二、事业单位财务分析指标

    1.预算收入和支出完成率,衡量事业单位收入和支出总预算及分项预算完成的程度。计算公式为:

    预算收入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收入数

    预算支出完成率=年终执行数÷调整预算数×100%

    年终执行数不含上年结转和结余支出数

    2.人员支出、公用支出占事业支出的比率,衡量事业单位事业支出结构。计算公式为:

    人员支出比率=人员支出÷事业支出×100%

    公用支出比率=公用支出÷事业支出×100%

    3.人均基本支出,衡量事业单位按照实际在编人数平均的基本支出水平。计算公式为:

    人均基本支出=(基本支出-离退休人员支出)÷实际在编人数

    此外,行业事业单位还可根据相关财务制度规定和分析需要增加相关分析指标,如:

    1.财政拨款依存度, 衡量部门(单位)对财政拨款的依赖程度。

    财政拨款依存度=财政拨款收入÷收入总额×100%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