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2021年财务决算分析情况

时间:2022-03-14   作者: 点击数:  

卓尼县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财务决算分析报告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职能职责

1、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9名,工勤编制2名。

2、党建工作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2名。

3、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3名。

4、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2名。5、人民武装部:核定行政编制2名。

5、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2名。

(二)、所属事业单位情况

1、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7名负责乡农业、林业、水利、渔业、农机等方面技术推广和指导服务等工作,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示范引导培训方面的服务;负责乡内农业产品质量检测服务工作;负责乡内农村公路的养护及路政管理工作。

2、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核定事业编制5名。负责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民政、社会救助、退役军人、残联、卫生健康、医疗保障、扶贫济困等日常服务工作;负责乡综合文化站、村综合文化中心、文体广场等文化旅游设施的建设、管理和使用;负责乡文化建设和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及文化广播影视工作,协调推动村组“非遗”文化传承与保护,开发乡村旅游及特色村乡建设服务工作。

3、政务(便民)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5名。负责乡各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和行政事务的受理、代办服务等行政性、社会性服务工作,推行“一站式服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优质便捷高效的服务平台;负责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点和网上服务站建设。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负责乡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

4、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核定事业编制4名。负责辖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平安创建活动工作;负责网格化综合服务工作,为网格化管理巡查、指挥、调度、督办等提供技术支撑;负责网络信息技术平台建设维护等工作。

5、综合行政执法队:核定事业编制5名。负责辖区内农业、林业、畜牧、草原、自然资源、卫生健康、人力资源、村镇规划建设、农畜产品质量、动植物疫病监控、安全生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农资市场、农业机械、应急管理、市政管理、环境污染、水利、文化旅游市场、新闻出版等方面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负责执法队的建设工作,做好人员培训和执法设施的管理工作;负责执法活动规范性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完善相关执法活动,规范相关执法文书。

6、乡村振兴工作站:核定事业编制5名。负责本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统筹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关具体工作。

3、当年取得的主要事业成效

1脱贫攻坚方面

落实落细脱贫攻坚难点和挂牌督战重点工作,整改扶贫领域巡视巡察反馈的各类问题,完善村户两级脱贫台账资料,扎实开展扶贫措施紧盯医疗、教育、卫生和安全用水,层层压实责任,扎实做好5+1”专项行动提升方案、“3+1”冲刺清理后续行动,全面消除C、D级危房,控辍保学全面达标,全乡建档立卡户17户68人医疗、养老全部参保,参保率100%。边缘户2户7人,全乡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

(2)项目建设方面

2021年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项,共争取资金3350万元,大庄村初路组整体提升建设项目、光尕村喇叭组中藏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建设项目、杓哇中心小学师生活动场所提升改造项目、光尕村喇叭组护村护田河堤工程、合冶二级公路及周边文旅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卓尼县杓哇乡大庄村地利山村组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卓尼县“一十百千万”工程杓哇乡初路村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大庄村初路组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闹缠村边坡防护整治项目。

3产业发展方面

在培育扶持富民产业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利用资源禀赋打造绿色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全年扶持新型经营主体5家,扶持资金23万元,带动17户贫困户增收;共创建省级示范社联合社2家;积极推广“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4产业转型升级方面

坚持传统农牧业产业为主导地位不动摇,以技能劳动力劳务输转为转型发展前提,在继续培育扶持一批初具规模的现代养殖业的同时,争取扶贫车间培训帮扶资金,带动周边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在巩固提升牛羊养殖主导产业的基础上,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壮大药材种植、油菜花、高原夏菜种植和马铃薯深加工特色产业。

5劳务经济方面

全乡把务经济作为建档立卡户脱贫的主导产业之一,坚持把劳务输转作为重点工作来抓,有序推动劳务经济发展,全年总输转人数345人,共计劳务输转收入资金426万元,劳务经济达到“输出一人,致富一户,带动一村”的目的,成为全乡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充分发挥公益性岗位服务效能开发公益性岗位13个,生态护林员岗位5个实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稳定增收

6人居环境提升方面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面改善乡村环境,优化农牧村人居环境,提高农牧民群众健康水平,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民生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全乡351户厕改造进行了完工合格验收;完成大庄、光尕2个村的“清洁村庄”任务;深化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区建设,各村相继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制度和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长效机制,明确管护职责,落实相关人员报酬,切实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集中力量整治村内乱堆乱放、羊圈舍和残墙断壁,提倡户里户外清洁卫生,村容村貌得到不断改善。

7生态环境保护方面

加强对我乡辖区内河道的治理,开展“巡河”“清四乱”专项行动,坚决整治“乱采、乱建、乱堆、乱占”行为,河道乱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河道回填绿化项目稳步推进。持续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全年拆除违法建设12处,恢复违建耕地面积达1000亩完成中央环保督察组反映环境保护问题的整改,落实生态恢复方案,对集中饮用水源进行保护,治违法排污企业生态保护理念和行动再次得以落实。

8民生保障方面

落实各项惠农补贴资金,“两险”收缴100%完成任务,入贯彻控辍保学,加强“一生一案”理,纵深推进健康扶贫,扎实开展低保兜底、困难生活补助和临时救助,全年累积发放各类资金16项,共计1712351元,进一步丰富了村级文化内涵。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全力开展征兵及兵役登记、退役军人优抚服务工作。

9综合治理平安建设方面

持续加强道路交通领域执法检查劝导力度,加强对重点路段、危险路段的交通管理,全年乡辖区内各劝导站点累计劝导交通行350余次,查处违反交通法规行为200余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格排查各村组隐患点加强对建筑施工领域的监督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力抓好辖区机关站所时间节点的食品药品安全检查督促各餐饮单位严格落实新冠疫情、非洲猪瘟防控措施结合综治维稳工作,切实抓好依法治寺管僧,做好重要活动治安保障;司法信访工作成效显著,社区矫正、安置帮教、普法宣传工作有序开展;各村严格制定防汛救灾应急预案,组织干部参加防汛救灾应急演练,掌握救灾技能;认真开展森林草原违法用火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部门联系协作密切,形成工作合力,坚决消除火灾隐患,共同确保森林草原资源安全;落实落细平安喀尔钦建设各项工作细则,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10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方面

充分认识开展化学农药化肥不进县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工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扎实推广使用有机肥。今年我乡共发放有机肥13250袋,累计达530吨,推广面积1600亩,补助资金11130元,农牧村耕地土壤板结得到改良,农作物产量增加,合作社带动群众以高于市场的价格收购有机肥种植的中药材,实现了环境保护、品质提升、群众增收多方面受益。

11政府职能建设方面

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严守“六项纪律”,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增强政府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畅通民生诉求渠道,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规范财务管理、项目招投标等工作。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州县实施办法,进一步督促广大干部职工对标准,找差距,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主动作为成立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领导机构,实现全州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向乡、村延伸,乡、村两级政务便民服务中心34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梳理编制完成

12“两委”换届方面

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按照“一降一升”、“选优配强”的原则,目前已完成2个村党组织换届工作,共选举产生村党组织委员6名,其中党组织书记2名,副书记2名;村民监督委员会2个,任职村干部6人。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1983.81万元,上年拨入各类资金1982.97万元,本年拨入资金比上年拨入资金减少0.84万元,减少比例0.04%。上年结转264.65万元,本年各类资金支出1924.56万元,上年各类资金支出1973.13万元,本年支出资金比上年支出减少48.57万元,减少比例2.5%。资金本年结转专项资金323.89万元。

(二)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2.收入支出结构分析。

人员和公用经费收支执行情况。

2010301款”人员和公用经费年初预算658.21万元。实际拨入1142.16475万元,支出1142.16475万元,年末结余0.00万元。

3.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三公经费收支情况。2021“三公”经费总额2.6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64万元,年初预算数2.642、公务用车维护费年底执行数为2.62万元;主要用于当年下乡入户环境卫生整治出车

 

2010101款”人大经费拨入14.2万元 支出14.2万元。

2012399款”民族团结资金拨入281.0462万元,支出3.4938万元,用于基本项目建设

2013201款”老党员生活补助慰问金拨入0.96万元,支出0.96万元。

“2080501款”行政退休人员工资拨入7.8872万元,支出7.8872万元。

“2080502款”事业退休人员工资拨入2.5384万元,支出2.5384万元。

“2080505款” 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拨入6.8725152万元,支出6.8725152万元。

“2082502款” 社会补助和救助资金拨入12.345万元,支出12.345万元。

“2089999款”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拨入1.470534万元,支出1.470534万元。

“2101101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入33.712648 万元,支出33.712648 万元。

“2101103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入16.6614万元,支出16.6614万元。

“2101199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入0.525万元,支出0.525万元。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1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1983.81万元,上年拨入各类资金1982.97万元,本年拨入资金比上年拨入资金减少0.84万元,减少比例0.04%。上年结转264.65万元,本年各类资金支出1924.56万元,上年各类资金支出1973.13万元,本年支出资金比上年支出减少48.57万元,减少比例2.5%。资金本年结转专项资金323.89万元。各类专项资金收入、支出及结转情况如下:

“2130504扶贫支出:本年度拨入小流域综合治理专项资金15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15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以上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村基础设施。

“2130505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衔接生产发展: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91.45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91.45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以上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村基础设施。

2110401基本支出:生态护林员工资4.12839万元,支出4.12839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直接拨入农户账户,保证了区域范围内农牧民群众生活成效

2130199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防灾减灾资金4.5万元支出4.5万元。建设内容:维修道路及自然灾害修复治理。

2130199农林水支出项目,本年度拨入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79万元,支出1.79万元。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便利。

“2130599 巩固脱贫衔接乡村振兴衔接生产发展:,本年度拨入雨露计划、产业补助资金1.63万元,支出1.63万元,为群众的生产生活提供保障。

2130799合冶二级公路综合提升项目,本年度拨入资金74.5266万元,支出74.5266万元。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乡村文旅资源优化环境。

2070199民俗文化一条街建设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资金44万元,支出44万元。该项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村委会的基础设施及村委会干部工作提供了有效的环境及保障。

2299999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370万元,支出49.6万元。当年结转320.4万元。

2130705城乡社区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88.994万元支出88.994万元。经济和社会效益:保障各村委会村级经费及村组干部报酬,全面提高村两委工作经费条件,提高工作效力。

其他收入存量资金15万元支出15万元。年末结余0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上年结转264.65万元年末结转323.8938万元,其中:公用经费0.00万元,项目资金323.8938万元。

(四)与预算支出相关的其他指标分析。

2021年末固定资产总额940.395535万元较2020939.725535万元增加0.67万元,增加率为0.07%。

 

(五)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认识防控阻击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全域旅游无垃圾”革命升级版和“无无甘南”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工作要求。

2.概述本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杓哇土族乡党委始终坚持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2021年共实施重点建设项目9项,共争取资金3350万元,一是实施了大庄村初路组整体提升建设项目。二是实施了光尕村喇叭组中藏药材加工扶贫车间建设项目。三是实施了杓哇中心小学师生活动场所提升改造项目。四是实施了光尕村喇叭组护村护田河堤工程。五是实施了合冶二级公路及周边文旅环境综合提升项目。六是实施了卓尼县杓哇乡大庄村地利山村组道路提升改造项目。七是实施了卓尼县“一十百千万”工程杓哇乡初路村文化旅游标杆村建设项目。八是实施了大庄村初路组护村护田河堤建设项目。以上项目均已完成竣工验收工作,待审计。九是全面完成了闹缠村边坡防护整治项目待验收。

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主要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认识不足。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意义、框架、思路、操作规程认识不够深入,申报绩效目标不够明确,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不严谨,不能深入分析支出项目实施的绩效效果。

三、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本部门对财务管理进行规范化,同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学习,积极进行财政部门组织的决算、编报、审核等方面工作按时完成,认真如实填报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三)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意见建议。

    无意见建议

(四)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无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