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全域无垃圾工作方案

时间:2022-03-14   作者:五无办 点击数:  

为全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切实改善全乡环境卫生面貌和辖区内人居环境,提高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促进全乡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根据县五无办有关文件精神,经康多乡打造“五无甘南”创建“十有家园”建设全域无垃圾工作方案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康多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以州、县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和上级关于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相关文件及通知要求为指导,以进一步提高全乡环境质量、切实改善全乡人居环境,实现全天候洁净美为目标,坚持党政统领、全民参与,靠实责任、综合整治,强化督查、巩固提升的工作原则,突出乡机关区域、农牧村和公路沿线三个重点,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广泛动员全乡广大干部职工及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纵深推进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全力营造清新、靓丽、干净、整洁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打造幸福美丽新康多。

二、目标任务

按照州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相关要求,为切实推进全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再上新台阶,进一步改善乡村面貌,美化人居环境,提升对外形象,我乡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广泛动员、全民参与、综合治理、有效管理、加大力度、合理推进,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进一步加大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宣传力度,努力营造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通过组织动员广大群众对田边村头、沟渠河道、房前屋后、道路两侧、公共场所等区域的积存垃圾、卫生死角、废物废料进行彻底清扫、清理、清运,有效遇制农户庭院、农牧村、公路沿线“脏、乱、差”现象,确保实现乡村环境干净整洁,餐馆商铺规范有序,卫生死角全面清除,公路沿线视线内无垃圾,河道内无堆积物,村组内无生活垃圾,主街道无残留垃圾,为全乡广大农牧民群众创造出一个整洁、文明、规范、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责任分工

为了进一步巩固提升环境卫生整治成效,全面提升全乡人居环境,健全全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对全乡环境卫生进行责任划分:

一是将辖区内的环境卫生向全体机关站所划分片区,明确责任,由乡政府干部责任联系机关站所及沿街商铺,一对一靠实责任,并加强对全乡区域内建筑工程的管理,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

二是乡直机关区域配备3名垃圾清运员,配备一辆兰拖垃圾清运车,每隔2天彻底清运一次康多寺院到派出所门口垃圾箱垃圾;配备1名街道清扫员,每天早上负责清扫一次街道;配备5名合冶二级路沿线保洁员,并配备垃圾清运车、电动车每天清理合冶二级路沿线车窗垃圾。

三是全乡干部职工及机关站所各单位按照区域分片每周周二对河道、道路两旁及区域树林、草坪环境卫生进行集中整治清理,保证乡辖区内公路沿线、街道巷道、农牧村、寺院的干净整洁。

四是各村负责做好村内村外、户内户外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定期组织村组干部、村级保洁员和农牧民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确保全村环境干净整洁。

五是乡设立红黑榜,每个月将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在红黑榜上公示,对红榜上的机关站所、寺院、村组进行表扬,以此激励,上黑榜的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落实。

三、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1月5日—2月28日)成立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

2、整治阶段:(3月1日—12月31日)。采取常抓不懈的长效机制和有力的工作措施,使全乡辖区内环境卫生有明显改善。

3、督促检查:乡综合督查组采取定期督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的方式对全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行督查抽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逐一登记,建立清单,及时督促整改完成,

并将督查情况在全乡范围内通报,对连续两次上黑榜上的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和个人要认清形势,高度重视,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将环境卫生整治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抓细抓实,形成长效机制。要层层传导压力、靠实责任,确保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任务到人、责任到肩。

2、综合整治,务求取得实效。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的民生工程,各单位、各级领导既要各司其职、各执其事,又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下好整治环境卫生“这盘棋”,打好“整体仗”,形成抓整治、出成效的强大合力。

3、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要不断强化舆论宣传,凝聚人心,汇集民智,聚合民力,进一步推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机关、进学校、进村组、进农牧户,确保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面覆盖。

4、严肃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各单位、各村组要从大

局出发,不讲客观条件、不计各自得失,全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有效进行,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对工作中推委扯皮、行动迟缓、整治不力的责任单位、村组和个人,将按照《康多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问责办法(试行)》严肃问责。

                                                 中共康多乡委员会   康多乡人民政府

                                                    2022年3月14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