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康多乡人民政府2021年财务决算分析情况报告

时间:2022-02-07   作者:财务室 点击数:  

卓尼县康多乡人民政府

2021年度财务决算分析报告

一、部门(单位)情况

一、机构设置情况

(一)行政机构

卓尼县康多乡人民政府属正科级建制,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设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党建工作办公室、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人武部、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6个机构。

(二)事业机构

卓尼县康多乡人民政府下设事业单位6个,属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公益一类,分别为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公共事务服务中心(退役军人服务站、综合文化站)、政务(便民)服务中心、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心、综合行政执法队、乡村振兴工作站,其中乡村振兴工作站相当正科级建制,其余5个副科级建制。

二、编制核定情况

(一)行政机构

卓尼县康多乡人民政府共核定行政编制21名,工勤编制2名,核定领导职数10名,实配领导10名,其中党政综合办公室(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10名、工勤编制2名,党建工作办公室核定编制2名,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2名,人武部核定行政编制2名,人民代表大会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2名,经济发展和社会事务办公室(卫生健康办公室、生态环境办公室)核定行政编制3名。

(二)事业机构

卓尼县康多乡人民政府所属事业单位共核定事业编制30名,核定领导职数6名,实配领导4名,其中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12名(含兽医站5名),政务(便民)服务中心5名,乡村振兴工作站5名,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4名,综合行政执法队5名,公共事务中心4名。

三、认真履职尽责,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稳步推进。一是紧盯问题寻突破,围绕短板强弱项,确保脱贫成果更加巩固,乡村振兴有序有力推进。全乡共有93户576人贫困人口,2021年一般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804元,脱贫户达到12119元,“三类户”达到10575元,农牧民群众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巩固成效显著。二是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持续加大对脱贫不稳定户3户15人,边缘户1户4人精准落实帮扶政策,“两不愁三保障”成果持续巩固。三是全乡436名6-15周岁适龄儿童全部入校就读,义务教育巩固率达100%;四是全面解决冬季冻管和季节性缺水问题,维修多玛村、岔巴村、多玛寺院冬季冻管1050m,维修多玛寺院蓄水池1座,饮水安全普及率达到100%、入户率达到100%。五是坚持扛稳抓牢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任务,2021年完成工匠信息录入51条、新建房屋鉴定3户、实施危房改造2户、抗震加固9户,共投入资金10万元。六是持续加大就业扶持力度,聘用保洁员、道路管护员、公共设施管理员、草管员等公益性岗位人员40人,全部享受岗位报酬。七是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全面落实入股分红,2021年培育注册新型家庭农场13家,发放中央财政农业生产救灾资金18万元,入股配股资金分红5.248万元,集体经济分红1.6万元。

(二)疫情防控精准落实,安全堡垒不断加固。严格落实中央、省、州、县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中高风险区返乡人员管控,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隔离措施,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排摸返乡人员500人次,集中隔离1人,居家隔离26人,完成核酸检测2780人,设置隔离点5个,完成第一针疫苗接种1679人(其中3-11岁儿童第一剂累计接种283人),第二针1585人(其中3-11岁儿童第二剂累计接种265人),第三针146人,共累计接种3410人次。

(三)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总投资3159万元的卓尼县康多乡道路及给排水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80%,该项目预计于2022年10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总投资899.33万元的拉路河村全域旅游示范村提升改造项目已完成全部建设任务,打造精品民宿6户,配套实施了游客接待中心、道路硬化、生态停车场、木栈道等基础设施,已完成建设任务;总投资50万元的卓尼县康多乡多玛寺院维修项目已竣工验收。

(四)民生保障持续加强,人民福祉不断增进。加快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一是积极做好各类社会救助,发放特困人员供养资金11.15万元、农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36.90万元、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资金1.86万元、困难老人补助资金0.12万元、困难残疾人资金3.43万元、临时救助资金3.9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金1.92万元,共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59.3万元。二是持续加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社会养老保险政策宣传和收缴力度,截至目前,医疗保险应缴2371人,实缴2131人,收缴完成率97.46%;社会养老保险应缴1595人,实缴1521人,收缴完成率95.36%。三是把劳务输转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工程来抓。积极与康多乡道路及给排水施工方协调沟通输转劳动力,动员农牧民群众就近或外出务工,截止目前,共输转劳动力432人,创劳务收入864万元。四是全力组织实施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有效减轻因灾造成的损失。承保藏羊1.4586万只,承保牦牛1.1444万头,承保当归93.7亩、马铃薯77.9亩、承保油菜336亩、承保青稞861亩,完成率达100.%。五是认真入户排查,全面解决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问题,为57户困难群众发放煤炭共计25.445吨,为47户困难群众发放了米、面、油、床褥、棉衣、电热毯等过冬物资,做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切实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五)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五无甘南”创建卓有成效。按照“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创建行动方案,结合自身实际,细化实施方案,全力开展创建工作。一是继续推广使用有机肥100吨,有机肥替代化肥率达100%,没收流入化肥14袋。二是动员搬迁合冶二级公路沿线游牧点12处,落实补助资金24万元,种植云杉300棵,柳树1200棵,平整填土方696方,种草绿化24亩。三是定时组织干部群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对村内村外、房前屋后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整治46场次,生态环境大幅改善。四是按照农牧户改厕标准,完成岔巴村27户、卡维村66户厕所改造任务。五是切实保护好康多草原生态环境,逐步提升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能力。全乡草场面积32.7万亩,其中禁牧面积10万亩,牲畜可承载量37823个羊单位,完成牛羊减畜任务8845头(匹只)、淘汰土山羊2417只,现有各类牲畜存栏牛18778头(匹只),超额完成减畜任务。六是为有效解决全乡耕地撂荒问题,保护耕地地力,发放撂荒地专项整治种子(青稞)9500公斤,完成16个家庭牧场和合作社的设施农用地备案工作。

(六)文化旅游事业蓬勃发展,文明风尚蔚然成风。进一步加大文化工作力度,乡级设有文化电子阅览室、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共有各类图书9000余册。村级农家书屋配备阅览桌8张、凳子8把、卷柜3个,借阅图书500余人次,开展文化宣传3场次、发放宣传册400余份、张贴横幅海报20余张,配合县文旅局文化下乡活动2场此。完成拉路河村旅游示范村改造提升工程,发展生态体验型、民俗文化型精品民宿6户,累计创收20余万元。2021年拉路河村入选国家文旅部“小康圆梦,文旅担当”典型案例榜单。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行政效能不断提升。深入开展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全面提升“一网通办”能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建成乡级政务服务大厅1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4个,认领编制乡村两级政务服务事项234条。全力推行“好差评”制度,受理办结事项56条,群众满意度100%。

(八)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对道路交通、水电站、学校、卫生院、寺院、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排查,共排查各类隐患60余次、发现16起、整治16起,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300余份、宣传袋700余份,开展应急演练4场次、专项整治4次。加大道路交通安全劝导力度,深入开展三轮汽车、摩托车、电动车专项治理行动,共上路劝导50余次、道路应急演练2次、排查发现道路安全隐患2处已完成整改,实现了全年零事故目标。二是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确保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顺利开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共11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法治宣传品9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余人次,调解矛盾纠纷1起,涉及金额69000元。组织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法律法规5次、义务劳动5次。三是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完成乡、村两级综治中心标准化建设任务;落实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奖励政策,2021年获得州级表彰的联户长1名,获得县级表彰的联户长1名,获得乡级表彰奖励的联户长6名;着力构建社会矛盾调处体系,及时掌握群众思想动态、安抚群众情绪、管控舆论,避免了矛盾纠纷激化升级。截止目前,成功调处纠纷3起。四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甘肃省全民消防常识普及纲要》精神,加大依法管理力度,广泛开展消防宣传6场次,发放宣传册500余份,张贴横幅、海报20余张,开展森林草原及消防演练2次、隐患排查6次。五是始终把维稳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联寺联僧制度,科学组建应急处突队伍,强化重点人员管控,充分发挥网格长联户长作用,全力推进统战维稳工作,确保了我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四、存在的困难

(一)五无甘南创建方面。合冶二级公路和康多段长达32公里,保洁员只有1人,日常保洁难度大;垃圾转运站未正式投入使用,垃圾转运处理困难;全乡大部分地区位于自然保护区,建设垃圾填埋坑牵扯面广、难度大。

(二)乡村旅游发展方面。特色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等旅游资源挖掘不够,宣传推介力度不够,旅游基础设施不完善,导致乡村旅游发展步伐缓慢。

(三)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乡3个村未实施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乡村公共服务及基础设施薄弱。

(四)特色产业发展方面。牦牛、藏羊等特色养殖产业以散养为主,标准化、规模化全舍饲养水平不高。

(五)村集体经济发展方面。四个村集体经济主要以入股分红为主,没有形成经营实体,产业发展模式单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效果不明显。

四、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一)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1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2833.954557万元,上年拨入各类资金1997.064232万元,本年拨入资金比上年拨入资金增加838.890325万元,同比上年财政拨款增加41.91%。本年各类资金支出2933.256604万元,上年各类资金支出2242.56773万元,本年支出资金比上年支出增加689.031074万元,增加比例30.7%。

  1. 收入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支出与预算对比分析。


     

    (1)人员和公用经费收支执行情况分析。

    2010301款”人员和公用经费年初预算1358.1万元。实际拨入2946.84万元,支出2946.84万元,年末结余0.00万元。

(2)支出按经济分类科目分析

2010301款”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拨入865.61475万元;支出865.61475万元。

2080501款”行政退休人员工资拨入16.2723万元,支出16.2723万元。

2080502款”事业退休人员工资5.4003万元,支出5.4003万元。

2080505款”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拨入76.9680万元,支出76.9680万元。

2089999款”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拨入1.604992万元,支出1.604992万元。

2101101款”财政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拨入34.326365万元,支出34.326365万元。

2010301款”财政对公务员医疗保险拨入18.63525万元,支出18.63525万元。

2101199款”财政对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大病保险拨入0.5994万元,支出0.5994万元。

2.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分析。

2021年财政拨入各类资金2833.954557万元,上年拨入各类资金1997.064232万元,本年拨入资金比上年拨入资金增加838.890325万元,同比上年财政拨款增加41.91%。

“2130599款”扶贫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2.5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12.5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以上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村基础设施。

“2130799款”城乡环境卫生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108.74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29.5796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以上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村基础设施及环境卫生条件。

“2110402款”项目支出:上年结转专项资金193.60万元,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支出193.60万元。资金实行财政报账制。“一十百千万”项目的实施,保证了区域范围内农牧民群众生活成效。

项目建成效益:小康村项目实施后,可改善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维护生态平衡,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其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均十分明显。

“2130199款”农林水支出项目,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2.4336万元,支出2.4336万元。建设内容:厕所革命改造及清洁村庄项目。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完善了城区基础设施清洁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为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奠定了基础。

“2120303款”康多乡道路及排水工程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资金969.9035万元,支出969.9035万元。该项目完善了城区基础设施清洁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为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奠定了基础。

“2120801款”城乡社区支出(康多滩征地拆迁款),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494万元,支出344.040006万元,结余14.959994万元。

经济和社会效益:该项目的实施,进一步提升了城乡交通设施条件,改善了城区基础设施清洁功能,改善了人居环境,为全面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着力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步伐奠定了基础。

2299999办公楼维修项目支出:本年度拨入专项资金20万元,支出20万元。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情况。

上年结转279.371641万元,本年末结转180.069594万元。

(四)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概述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充分认识防控阻击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项目涉及保障和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基层政权和社会管理能力建设、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等五大类。

当年预算执行及绩效管理中在问题、原因及改进措施。

主要对项目绩效评价工作认识不足,对支出项目绩效评价工作意义、框架、思路、操作规程认识不够深入,申报绩效目标不够明确,设计的评价指标体系不严谨,不能深入分析支出项目实施的绩效效果。

五、本年度部门决算等财务工作开展情况

一)本单位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决算组织、编报、审核情况。

我乡在收支给余分配就预算管理方面先后完成了2021年部门决算和2022年部门预算的上报。

(二)本单位决算及绩效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按规定批复决算的各项工作按规定认真执行,该填制及时填制,该公开及时公开,该上报及时上报。

  1. 对单位决算管理及报表设计的意见建议。

    无意见建议

  2. 对加强部门决算数据分析利用工作的建议。

    无意见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