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洮水河畔的“三格毛”

时间:2020-06-29   作者:文旅局 点击数:  

洮水河畔的“三格毛”

 

三格毛娘娘稀不乖

珊瑚斑马头上戴

穿的连把腰子鞋

活是仙女下凡来

五月的卓尼,青山滴翠,万木峥嵘。27日下午,整装待发的“三格毛”讲解员恰似一个个下凡的仙女,略施粉黛,穿着光泽艳丽的“三格毛”服饰迎接观摩团的到来。

“大家好,欢迎您来到杨积庆烈士纪念馆参观,我是大家的解说员小宗,希望我的讲解能让您对卓尼悠久的红色土司文化有所了解…”,自然流畅的讲解吸引了所有人的眼球,万花丛中一点绿,观摩人群中讲解员的那一道倩影,充分展现出了卓尼独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三格毛”服饰的繁丽纤巧和雍容华贵。


             
   “三格毛”服饰是卓尼独有的觉乃藏族服饰,因为这里的妇女都把头发梳成三根粗大的辫子,因此在民间把这种服饰称为“三格毛”服饰,中间辫子上通常挂串印有十二生肖、藏八宝图案或吉祥花样的大银钱,意为佛祖保佑12个月平安,银钱从发根到发梢依次串联,一般有20块之多。在辫子中部坠一块直径8厘米至10厘米缀以碗口大小的银钱和葫芦式刻划有浮雕图案的精巧银制贯钱,上嵌珊瑚珠玑,称“阿珑银钱”。身着大襟两边开叉的鲜蓝、鲜红或鲜绿色长衫,外罩对比色彩强烈的镶锦边的马夹,腰系锦绣宽腰带,下身着红色裤子,脚穿绣花鞋,突显了天人合一的审美情怀。别具一格的觉乃妇女头饰和服饰,至今还保留着吐蕃时期西藏农区的藏族服饰特点,是全藏区保留最完整的古代服饰礼仪的“活化石”,成为安多藏区乃至全藏区、全世界服饰文化中一枝独特而斑斓绚丽的奇葩。2010年“三格毛”服饰被列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伴随着“三格毛”讲解员纯正悦耳的声音,观摩团沿岷合公路从甘南州东大门一路向西,途经木耳镇博峪、力赛、叶儿村,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最后在完冒镇挥手告别。此刻,你是否感觉到穿着“三格毛”服饰的仙女依然在你身边讲解的声音,那雍容华贵的服饰是否依然那么艳丽,当花开遍野时“三格毛”仙女期待与您再相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