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觉乃民族文化----三格毛服饰

时间:2021-02-18   作者:文旅局 点击数:  

觉乃民族文化----三格毛服饰

   

   来过小城卓尼的人都知道,在卓尼一眼就能吸引外人、瞬间就能让人喜爱上的无非就是我们的特色服饰—三格毛服饰。不同于藏服,却更有独特性、美观性,给人不一样的审美效果。

小城卓尼位于甘肃省南部、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全县有10万余人的这座小城,有藏、汉、回、土、满、蒙等十多个民族,其中藏族是总人口的63%。

    在很多人口中卓尼是一个有特殊服饰文化的县,是因为三格毛服饰是全藏区保留最完整的古代服饰礼仪的活化石,同时她也是保留最完整的西藏吐蕃时期的宫廷服饰,所以它的文化内涵是特别丰富的。

穿这个服饰的女子通常都会把头发梳成三根粗粗的大辫子,所以被大家俗称为三格毛”服饰。辫子的最中间部则会缀上一块直径约8到10厘米嵌有珊瑚珠玑的阿珑银钱,银钱印有十二生肖或者藏八宝的图案,意为佛祖保佑十二个月平平安安。银钱从发根到发梢依次串联,一般有20多块,这些珊瑚珠玑和银钱都是财富的象征。

三格毛服饰是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长袍,类似于满族的旗袍,两边都是开叉的,另一部分是罩在长袍上的马夹,而藏族人都把它称为“库多”。

未婚少女和已婚妇女在头发的梳编上有所不同,少女们的三根辫子都梳编起来,用红色头绳扎结,已婚妇女只辫中间的一根用黑头绳系扎,左右的两根辫子上段蓬松,到腰带以下拧成两股,在腰上系上一条宽约7厘米的丝绸腰带,腿上穿上大红的裤子,脚上蹬上一双类似于靴子的连把腰子绣。这个服饰在颜色的选择上是特别抢眼的,这是因为在觉乃藏族的眼里,蓝色和绿色分别代表头顶的天空和自然生息的大地,这也从另一面显示出这一古朴民族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审美情怀。

觉乃藏族对头饰也是非常讲究的。光头上戴的帽子就有4种(纱茹帽、窝窝帽、烟筒帽、珊瑚帽)平常佩戴最多的就是珊瑚斑嘛帽,它是由珊瑚串联而成的梯形帽子。

由于现在的年轻人追求潮流、追求时尚,所以平常穿三格毛服饰的人很少,只有少部分的中年妇女和一些老人。但在每次逢年过节的时候,三格毛服饰就成了卓尼街上的亮点,能在大街上瞬间显示出这个服饰的独特民族风,成为了卓尼街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三格毛娘娘的身影从来就不只是在小县城里,如果你的眼神多停留一会,你会发现,在卓尼的各个地方都有她们炫丽的身影。

    卓尼洮河沿岸的村庄,正月都会举行各种形式的民俗活动,都缺不了三格毛娘娘的参与,它既是藏民族的一种信仰,也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一种祈愿。

    这一天,村子里的妇女们会早早的起来梳妆,穿上三格毛服饰,花费两个多小时的精力把头发梳成三个粗粗的辫子,戴上阿珑银钱和珊瑚斑嘛帽。等到大伙都起来,再拿着自家的柏香枝、香炷、灯笼、酒、烟、年馍、腊肉等物品带着老老少少,汇集到村子的大场上去参加敬神活动。

  敬神的活动由专门请来的“俄拉”主持,人差不多到齐以后,男人们点燃起堆放在场中央的柏树枝,浓浓的桑烟升起。村子里的男人们向天空中抛洒风马(藏语为“龙达”:由正方形纸片做成,并绘有宝马。向天空中抛洒时,意为向神山进献祝福,同时祈求人畜平安、风调雨顺),一边呼喊山神领受所有人的祝福,随后分别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跪拜。此时的三格毛娘娘们则站成一排在场边观看并等待着她们的阿迦出场。

    敬神仪式结束后,会举行一些造山神、跑马射箭、还有我们三格毛娘娘的阿迦,十几个到二十几个三格毛娘娘用不同的舞姿和变换的队形还有歌声向我们展示这个民族的独特民风,让我们深切的体会到三格毛不仅仅是最美的服饰,还是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遗产。在2010年“三格毛”服饰被列为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