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洛克之路——卓尼文旅产业发展的“流量密码”

时间:2023-10-02   作者: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这个夏天,能凭借一条路频上“热搜”的,放眼全国,除了国道318,恐怕也只有“洛克之路”了。网友评价它是“中国最美的100公里”,称这段路程的感受是“轮胎在地狱,眼睛在天堂。”它象征着自由,也象征着每个人心中的“远方”。

图片

约瑟夫·洛克与卓尼第十九代土司杨积庆合影

一百年前,美国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在卓尼土司杨积庆的帮助下,以卓尼为据点在甘南境内考察研究,并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上用整整46页的篇幅介绍了他在卓尼的所见所闻,使得卓尼第一次亮相世界。

而洛克之路就是当年约瑟夫·洛克从卓尼前往迭部的考察线路。

图片

据史料记载,洛克用最华丽的辞藻赞美了这一路的绝世美景和丰富的动植物资源,一百年来,无数专家学者、探险家、背包客们一遍遍重走洛克之路,一步步将它推到了历史舞台的中央。

图片

在“说走就走的旅行”“诗与远方”逐渐占据人们物质文化需求上游的今天,洛克之路也终于因其极具挑战性的路况和一路上令人惊叹的美景而再一次声名鹊起,成为甘南自驾旅游的一条经典路线。

图片

毕竟再也没有一条路,仅用100公里的旅程就可以让游客享受草原、峡谷、瀑布、雪山、溶洞、宗教、人文的全方位自然和人文景观。

近年来,全国文旅产业“爆点”不断,各地都在打造属于自己的IP来引入流量,“洛克之路”则因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和神秘的旅行体验成为卓尼文旅的“流量密码”。

图片

“因为慕名来走洛克之路,我和家人来到卓尼,在扎古录、卓尼县城、大峪沟各住了两天,真的处处都是令人沉醉的风景,太喜欢这个地方了。”一位外地游客在旅行博客中写道。

图片

为了将县域内的景区景点连接起来,形成互有连通、聚点成线的全域旅游大环线格局,近年来,卓尼县以百里洮河风情线为主轴,以大峪沟、车巴沟、黑河沟及九甸峡景区景点建设为辐射,着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全面放大文化旅游“一业兴、百业旺”的乘数效应和带动作用,今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214.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1.42亿元。

洛克之路的持续火爆,为卓尼县打造大峪沟景区提供了更多客流,也让今年改造升级后的大峪沟“再次翻红”。

图片

卓尼县委副书记尕藏才让介绍:“大峪沟景区今年6月正式开门迎客,在它‘亮相’前,卓尼县多方联动,高位推动景区建设,开发旅游资源,按国家5A级景区标准,配备完善基础设施、游客接待服务功能、游览和观景系统等。同时,统一规划、提供金融优惠政策,鼓励群众自筹自建藏式风格的农家乐、民宿,组织相关从业人员到云南丽江等地考察学习,这些措施让大峪沟成为甘南旅游的又一个‘新晋网红打卡地’”。

图片

卓尼县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杨虎表示,大峪沟开业以来到访游客14万人次、接待游客5.5万人次,门票收入达到500万元左右,还在多个社交平台上吸引了诸多关注。周边村民因旅游获益。

杨虎介绍,当前,大峪沟景区已吸纳26人就业,他们的平均工资在4000元左右。附近的农家乐、民宿也生意火爆,一些农特产品借机销售出去。

图片

除景区旅游外,乡村旅游也受到游客青睐。在卓尼县尼巴村,因为与日暴增的客流量,农家乐、民宿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过去深陷草山纠纷的牧民群众们,终于赶上时代 的东风,吃上了旅游饭,找到了致富路。

图片

在卓尼,靠着乡村旅游发家致富的村子比比皆是,前有博峪、力赛、拉路河,后有西泥沟、叶儿、奤盖川,曾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穷苦村落,如今也都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图片

今年来,卓尼县深入实施文化旅游“一十百千万”工程,加快推进尼巴、江车旅游标杆村建设,全面提升全县民宿、农家乐经营发展水平,为卓尼乡村旅游遍地开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

旅游是文化的魂,文化是旅游的根。作为历史发展进程中汉藏走廊主要组成部分的卓尼,游牧文化和农耕文化,中原文化和青藏文化相互交融,历尽苍桑,孕育出独特的洮砚文化、红色士司文化、藏传佛教文化、党乃民俗文化、生态化化,"五大文化”无不彰显卓尼本土文化的无限魅力,使这个曾经的茶马古道成为被世人所注目的文化富集地。

图片

9月12日,国内知名学者齐聚卓尼参加了“约瑟夫.洛克与卓尼学术研讨会”,在智慧与思想的电光火石中,卓尼土司开仓放粮援助红军的红色故事、卓尼优美的生态环境和多样的动植物资源、卓尼神秘的历史和民俗文化又一次引爆网络,卓尼旅游的知名度得到了持续提升,大峪沟、洛克之路持续火热、客流暴增。

图片

连续四年荣登“中国最美县域榜单”,被称为“大美青藏锦绣园,黄河上游生态园,民俗文化大观园,绚丽西北后花园,东方世界伊甸园”,这样的卓尼,值得你一来再来。

在这里,你可以策马奔腾、仰望星空,亦可峡谷徒步、转山转水转佛塔,用最亲近自然的方式,感受旅行的魅力。

如果你已经错过了夏天,那这个“双节”长假一定要来看看,因为卓尼的秋色同样撩人。(卓尼融媒记者:梁红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