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取“真经”、活思路、谱新篇——马诚明一行赴云南省丽江市考察观摩

时间:2024-03-11   作者: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取经问道兴文旅,盘活思路开新局。3月6日,马诚明一行前往云南省丽江市丽江古镇考察学习。

图片图片

马诚明一行先后到丽江古镇文化院落“天地院”、“洛克纪念馆”,中国甲级旅游民宿“文晋院”等,沉浸式体验景区运营管理、文旅业态开发、高端民宿打造情况,为卓尼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寻找新路子。

图片

图片

聚焦民俗文化,盘活文旅业态。在丽江古镇著名文化院落“天地院”,马诚明一行观看了原生态纳西歌舞,了解了丽江古城在历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文化院落打造运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方面的前沿做法和成功经验。他强调,要见贤思齐,学习借鉴丽江模式,不断深入挖掘、整理、展示、利用卓尼丰富的历史和传统民俗文化,将莎姆舞、世巴阿迦、土司文化、藏王文化等融入到扎古录镇、木耳镇吾固村特色院落建设当中,通过文化引领、项目带动、业态调整,在洛克之路、大峪沟景区周边打造一批参与感强、文化味浓的文化和旅游新业态,打开让游客深度游玩卓尼的新方式,探索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旅共生的新方式。

图片图片

在丽江古城洛克纪念馆,马诚明一行通过查看资料、听取介绍、探讨交流等方式,体验了展馆利用多媒体、装置艺术等手法打造的精品展览,详细了解了美籍奥地利植物学家约瑟夫·洛克在丽江研究考察的故事,丽江古城利用洛克的文化名人效应吸引游客、宣传丽江的情况等。他要求,要充分利用洛克与卓尼的渊源,讲故事、做文创,要不断创新宣传手段,巧用故事载体,让洛克之路、洛克之言、洛克之书、洛克之名成为卓尼文旅产业发展的新杠杆。

图片图片

高端民宿“文晋院”整体格局古朴、典雅,曲径通幽,从建造结构到院落造景,有山有水,有花有木,尽显返璞归真,室内外摆设古色古香,文化氛围浓厚,令人舒适沉醉,体验感绝佳。马诚明一行边走边看,边对比边探讨,他强调,要依托大峪沟和洛克之路的景区资源,在扎古录镇和木耳镇打造一批有景观、有文化、有氛围感的特色民宿,要注重细节和布局,追求自然和舒适,把卓尼特色文化与院落造景深度融合,让游客在卓尼体验到最好的高原旅行住宿,为卓尼文旅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期间,马诚明一行还看望慰问了在丽江创业的卓尼青年企业家,鼓励他们继续奋斗,抓住机遇,回乡创业。

县政府副县长杨东峰,县政府办、县文旅局、县投资与合作交流局、木耳镇、扎古录镇负责人,部分企业家、客商一同参加考察。(卓尼融媒记者:梁红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