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以“防”为主 以“练”为战—扎古录镇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时间:2023-01-04   作者:扎古录镇 点击数:  

    为有效预防和扑救森林草原火灾,提高火情处置能力,检验防扑火、应急等队伍的综合素质能力,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保障好辖区森林草原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扎古录镇党委政府安排部署,12月13日,镇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指挥部组织车巴林场专业管护队、镇应急管理站、扎古录派出所、森林派出所、卫生院、村“两委”及附近村护林员、生态管护员共计80余人参加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以模拟辖区麻路村龙多组后山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按照“村民发现火灾—村民避险转移—护林员上报镇应急管理站—镇政府启动应急预案—车巴林场专业管护队灭火扑救—救助伤员—清除余火—勘察火场—看守火场—验收火场—撤离队伍”的程序对火灾扑救中的应急响应指挥、灭火力量集结、展开灭火行动、清理火场和救助伤员进行了连贯演练。演练现场,专业队员运用抽水泵、风机、灭火拖把、水壶等扑火器具,快速、高效、有序地投入灭火行动中进行了模拟扑救,重点训练和检验应急指挥、快速反应、物资准备、扑救处置、险情反馈、火案查处、伤员救助等方面的能力。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演练队伍接受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协调联动、分工合作,迅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扑救,充分显示了辖区应急管理所、车巴管护站等避险演练分组及村组护林员的快速反应、实战能力,并做好了伤员救助、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此次演练,提高了扎古录镇森林防火救援队伍的森林草原防火意识,增强了森林管护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和应急处突能力,进一步筑牢了森林草原安全防线,为坚决打赢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战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扎古录镇将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充分认清当前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严峻形势,坚持预防为主,“防”字优先、“严”字当头,强化责任落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的监测和预警,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坚持“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用实际行动筑牢绿水青山屏障,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