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阿子滩镇: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入户走访工作

时间:2023-12-22   作者:阿子滩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防范化解返贫致贫风险隐患,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阿子滩镇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组织人员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入户走访活动。主要了解监测户思想、生产和生活实际情况,开展防止返贫“回头看”工作,重点走访脱贫户、监测户、低保户、五保户。

“家里收入主要靠什么?”“身体怎么样......”“今年有没有生病住院等方面大额开支......”每到一户,县级包镇领导、乡镇干部、村干部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和拉家常的方式与农户亲切交谈,细致了解他们近期健康状况、生活开支情况和医疗养老等政策的落实情况,现场查看脱贫户的住房、饮水安全、用电等生活保障情况,了解当前还有哪些具体困难需要解决,鼓励他们发展种植、养殖业,通过就近务工等形式提升家庭收入。同时,宣传缴纳2024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政策,提醒用火、用电、用气安全,普及防电信诈骗、食品安全、防溺水及道路交通安全等方面的知识。

此次入户走访,县级包镇领导、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推广“一键报贫”系统应用,耐心倾听民心民意,全面掌握“三类户”和一般户的家庭收入结构,对标对表省级评估考核的各项硬任务和严指标,深入排查问题短板,全面查漏补缺,对村户资料逐项进行再核查、再完善,做到各类资料齐全、数据内容准确、逻辑关系合理。

阿子滩党政负责人牵头带队,各相关业务骨干成立专项工作组,对7个行政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开展督导自查,对进展缓慢、问题整改不彻底的,及时提醒、现场整改、督促落实,在全镇形成“镇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包片领导亲自抓、镇村干部具体抓、督导检查持续抓”的工作模式。

阿子滩镇将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先手棋”,成立环境卫生整治督查专班,及时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反馈问题,并要求立行立改。各村发动广大党员和农牧村群众,紧盯村里村外、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河道沟渠、村道巷道、户里户外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集中开展乱堆乱放、田间地膜、视觉贫困等薄弱环节的环境卫生整治。

下一步,阿子滩镇将结合省、州、县的有关工作要求,继续完善精准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台账,巩固短板弱项,切实把“有效衔接”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同时,以“三抓三促”为契机,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工作在村、岗位在村,将责任落实到人到点,形成工作合力,防范化解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社会纠纷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推动各类资源下沉,真正做到“脚上有土,心中有谱”。(通讯员:丁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