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金色阿子滩——我的2023

时间:2023-12-25   作者:卓尼县融媒体中心 点击数: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年华如水,匆匆而逝。
023年即将在大家步履不停、坚毅前行的奋斗中落下帷幕。翻过时间的褶皱回首这一年,有过“夜迎寒露昼披尘”的逐梦前行,也在“沐雨经风铸己身”中实现自我价值。今天,金色阿子滩邀请您一起回顾这有梦想、有奋斗、有收获、有艰辛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稳”字统筹全局

01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阿子滩镇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建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为主线,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出发点,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强化工作措施。采用“自主学+集中学”“线上学+线下学”等模式,组织开展各类集中学习会议66次,举办各类宣讲活动50余次,切实抓好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和理论学习工作;全面推广“民事村办”试点经验,积极使用“卓汇办”APP,深化开展“一承诺五服务双评议”,打造了阿子滩村、足子村2个功能完备、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示范全县的村级活动阵地;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基本制度,充分发挥远程教育平台、甘肃党建APP、乡村“大喇叭”作用,结合农牧村党员“冬训”,推动治理和教育重心下移,持续推动基层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这一年,我们肩负振兴重担,突出“准”字夯实基础

02

今年来,阿子滩镇始终坚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谋划做好脱贫攻坚“五年过渡期”后半篇文章,压紧压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责任。全覆盖排查走访脱贫群众,结合“一键报贫”工作机制,持续开展“三类人员”、低收入家庭及脱贫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跟踪监测,第一时间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一年来,对“三类户”实行精准化管理,结合户情实际制定34户145人“三类户”群众的“一户一策”帮扶计划,全面落实帮扶措施,做到了应帮尽帮、应扶尽扶;严格落实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控辍保学率达到100%,及时发放“雨露计划”补助资金99人14.85万元;加强“两险”收缴力度,不断提高参保率。2022年养老保险参保率为98.32%、2023年医疗保险参保率为100%;落实农户住房安全日常巡查,完成62户住房抗震设防改造,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成果,实现存量危房动态清零。


这一年,我们狠抓强农富农,突出“闯”字兴旺产业

03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今年来,阿子滩镇紧握党建引领这把金钥匙,深入挖掘资源禀赋,以“党建+村集体经济”引领工作,用好政策支持、产业资源、帮扶力量,多措并举,有效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阿子滩村有“龙宇山泉”、游乐设施,足子村有特色民宿,板藏村有牛羊活畜交易市场,那子卡村有“秘境卓尼”青稞酒,座车首村有“金色油坊”,盘元村有小小“金木耳”……各村呈现出了以镇党委为核心,各村产业多元化发展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同各村的种植、销售、技术、信息、资金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党建引领、村村联动、协同发力、发展共赢。


这一年,我们聚焦粮食安全,突出“扩”字多种优种

04

2023年阿子滩镇紧紧围绕县委“11358”发展战略,着力推进“五个万亩”培育行动落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位置,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进一步压紧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责任。集中精力打造万亩青稞良种基地11752.3亩,千亩油菜种植基地5821.7亩、千亩药材种植基地9754.55亩、食用菌实验种植基地新建大棚19座,种植青稞马铃薯703.8亩、豆类2005.19亩,粮食种植面积共达到14521.29亩。同时,仔细核查具备复耕复种条件的撂荒地,根据核查情况积极协调县农业部门调运种子,通过多种方式全面开展撂荒地复耕复种工作,推动特色产业加快发展,不仅夯实了粮袋子,也鼓起了老百姓的钱袋子。


这一年,我们加大项目支撑,突出“优”字筑牢基础

05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首要支撑。今年来,阿子滩镇牢固树立“大抓项目就是大抓发展”的理念,采用专班推进、定期调度、跟踪督导等方式加快责任落实、加速项目建设。目前在建项目2个,新建项目8个,其中新庄子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完成工程量的50%,上板藏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完成工程量的90%,卓尼县阿子滩镇阿子滩村上阿子滩自然村产业桥梁修建项目已完工,卓尼县阿子滩镇那子卡村金色酒庄扩建及村集体经济扶持项目完成工程量的90%,阿子滩镇2023年农牧村饮水安全改造工程已完工,卓尼县阿子滩镇下阿子滩村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卓尼县阿子滩镇足子村乡村建设示范项目、卓尼县阿子滩镇干部职工周转房维修工程全部已竣工。


这一年,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突出“美”字优化环境

06

今年来,阿子滩镇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面落实州委州政府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决策。坚持定时集中和不定时整治环境卫生制度,重点对农户房前屋后、村道巷道、河道沟渠,二级路沿线散落垃圾、带泥上路等环境整治的“难点痛点”攻坚发力。同时,建立环境卫生流动红黑旗制度,对环境卫生进行定期“晾晒”,激励干部群众共同参与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镇村环境卫生整治效果明显改观;有序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治理和植树造林活动,累计500余人次参与活动,绿化种植树苗8000余棵用实际行动推进绿色现代化建设步伐;全面落实“河长制”制度,镇村两级河湖长巡河182余次,实现河道管理保护责任全覆盖;积极开展6.5世界环境日宣传活动,生态保护意识日益深入人心,全镇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加大有机肥全覆盖推广力度,使用有机肥1724吨,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与打造有机农产品齐头并进。

这一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突出“实”字改善民生

07

今年来,阿子滩镇始终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持续办好民生实事,全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做好特困供养生活保障工作,全镇现有特困供养20户21人,发放特困补助8.7万元;严格把握低保发放标准和审批程序,坚持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超标退保,对全镇享受农村低保103户282人和城镇低保1户5人发放低保资金108.1509万元;全面落实残疾人“两补”政策,发放残疾人“两补”资金14.66万元;始终把劳务输转作为增加群众收入的“第一要事”,结合“千人万人”培训计划,大力宣传劳动技能培训和劳务就业信息,全方位提高农牧民群众务工收入。截至目前,培训B2驾驶证、中式烹调师2人、中藏药材种子种首育木及新药品种种植技术等63人,输转劳动力2015人次,实现劳务收入5440万元。


这一年,我们坚持为民服务,突出“暖”字践行使命

08

今年来,阿子滩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进“三抓三促”行动,以“民事村办”为重要载体,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导向,推动全乡志愿服务内涵更加丰富、实效不断提升,建立建强“火柴头”志愿服务队,不断深化“点单式”志愿服务。阿子滩镇现有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实践站7个,行政村覆盖率100%。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理论政策宣讲队,基本医疗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队,环境卫生整治队共4支队伍,每个村各4支志愿服务队,全镇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00余人,每支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1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已成为广大群众温润心灵、涵养情怀、培植信仰的精神家园。
2023,我们的故事不仅仅只有这些,还有安全生产、雨季防汛、食品安全、乡村治理……阿子滩的故事缩印在群众的笑脸和基层干部的脚印之中。
告别2023,迎接2024。
新的一年,阿子滩人将迎着新时代和煦温暖的春风,恪守初心与使命,在基层的沃土上不断提升能力,汲取养分,耕耘乡村振兴的梦想。(通讯员:邢玉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