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刀告乡:深入群众纾民困,履职尽责暖民心

时间:2023-12-19   作者:刀告乡人民政府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亲自倡导并大力推行“四下基层”工作制度,多年来,“四下基层”得到长期坚持并不断发扬光大,为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树立了光辉典范。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刀告乡把“四下基层”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走出“文山”、走出“会海”、走出机关,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把小事做好、做强、做精,努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闹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践行“四下基层”答好“一线考题”,让群众真正感受到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理论宣讲下基层,在“接地气”中聚民力



聚焦主题教育主线,乡党委积极组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宣讲小分队开展“上门送学”“到家帮学”等宣传教育活动,俯身促膝解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针对农牧村党员文化水平较低、自学难的问题,组织双语党员干部把“书面语”转化成“家常话”,用通俗易懂的乡语讲解政策理论,让最新理论、政策家喻户晓,引导群众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后劲。

调查研究下基层,在“探实情”中增动力



针对全乡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等内容,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乡一把手领导主动扑下身子、下沉一线,摸实情、汇民智、理思路、出良策,提出解决发展堵点、民生痛点问题的办法举措。将调查研究作为决策部署、推动落实的重要路径,围绕三农工作、项目建设、生态环境建设、主动创稳、基层党组织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综合运用座谈访谈、随机走访、实地视察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确保情况在一线摸清、问题在一线掌握、难题在一线解决。

矛盾化解下基层,在“解民忧”中聚合力



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持续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学习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聚焦“8+”基层社会治理总要求,组织全乡612名联系责任人积极入格联户联僧,成功调解与岷县闾井镇、渭源县会川镇借牧纠纷,并提前做好石矿自然村与扎古录镇立珠沟村、尕扎自然村,当尕自然村与扎古录镇麻路村,郭卓自然村与尼巴镇格拉村的草山边界问题研判调处工作, 切实把主动创稳、矛盾化解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

现场办公下基层,在“破难题”中提实效



紧盯低收入群体、实事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三留守”和特困供养对象等弱势群体,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乡村妇联组织、联户长网格长、志愿者等力量进村入户,扎实开展关爱服务行动,并为群众提供帮办代办社会救助申请、医保社保缴费、养老资格认证、电子医保卡激活、高龄养老补贴认证等服务,随叫随到、应办尽办的便民服务,将“群众跑”变成“干部跑”,全力保障群众“少跑腿、一次办”。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四下基层”是坚持人民至上的生动写照,刀告乡广大党员干部将始终永葆为民初心、夯实责任根基,脚踏实地、行稳致远,用心用情答好第二批主题教育“加分题”。(通讯员:李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