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杓哇简讯8.12

时间:2022-08-12   作者: 点击数:  

杓哇土族乡:党建引领促整治 人居环境展新颜

卓尼之窗 2022-08-02 17:28 发表于甘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沿着合冶公路,随着康多峡水的弯弯曲曲,来到白石山下杓哇土族乡。青山、绿水、田园、农庄……走入杓哇土族乡,美丽的自然风光展现在眼前,让人仿佛置身画中,心旷神怡。曼延曲折的悠长栈道下,“清凉福地,吉祥土乡”八个大字镌刻在绿山之间,一缕斜阳下,熠熠生辉,光彩照人,与蓝天白云遥相呼应,形成一片天上人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近年来杓哇土族乡把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拓展巩固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一项重要任务,以建设高质量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紧盯农村人居环境卫生保洁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以“清脏、治乱、拆违、植绿”为重点,持续开展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实现了农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容村貌明显提升,让乡村“颜值”更高,让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民实效,为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建设“十有家园”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强化理论学习,狠抓思想建设



图片
图片
乡党委、政府组织全乡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州第十三次党代会、全国“两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高度重视起来,抓紧行动起来,以扎实有效的环境综合整治成效助推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建设“十有家园”工作。
图片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奏响人居环境整治“进行曲”



图片
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以身作则主动带头清理自家房前屋后生活垃圾、柴火堆等,做到自家门口干净整洁,不乱堆乱放垃圾和杂物,同时使党员牢固树立“我是党员我带头、努力争当环境卫士”意识,充分发挥宣传员的作用,通过走村入户、电话及微信联系等方式,积极宣传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建设“十有家园”的意义和工作要求,让村民充分认识到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建设“十有家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积极参与其中。
图片

强化支部带头,奏响人居环境整治“集结号”



图片
建立“党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模式,通过“乡党委+村党支部+党员”三级联动,以乡党委引领基层治理、村党支部引领村庄治理、广大党员示范带头,将村域根据协作区划分为环境整治点,细化量化整治任务、责任到人。各支部围绕“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我带头”等主题,深入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通过党支部带领群众,共建干净整洁的美丽乡村。
图片

强化党员示范,奏响人居环境整治“强心剂”



图片
突出“示范引领”,凝聚人居环境整治强大合力。党员亮身份、领责任、展风采、争先锋,积极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不仅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还带头进行卫生清洁工作。与此同时,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群众也自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行列,主动对自家房前屋后的卫生进行清扫;乡机关干部职工、党员群众、保洁员、网格长、联户长深入各行政村开展“五无甘南·美丽乡村”专项行动,以清杂草、清垃圾、清粪便、清沟渠为突破口,从治理杂草乱生、垃圾乱倒、粪土乱堆和污水乱泼入手,重点对村广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整治,不留死角,切实提升了全乡整体面貌。
图片

强化监督巡查,奏响人居环境整治“主旋律



图片
各村把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纳入《村规民约》,提高群众参与度,每周一、三、五广大群众主动参与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全面整治各类“顽疾”问题。为保证行动成效得到长期坚持,乡卫生督查小组不定期进村入户,严格督查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同时,利用“红黑榜”卫生流动红旗制度,以奖励先进,鞭策后进方式,每周在各村进行评比活动,对排名靠后的村组进行全乡通报,激活各村“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巩固“群众主动干”的良好转变。
图片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永恒的宣言,也是杓哇土族乡党委、政府的心声。为深入贯彻落实州第十三次党代会、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杓哇土族乡将以锐意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敢闯敢干、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书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新业绩。为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建设青藏高原绿色现代化先行示范区贡献杓哇力量。(孙瑞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