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杓哇简讯8.31

时间:2022-08-31   作者: 点击数:  

甘南州杓哇土族乡,位于卓尼县北部,是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境内山高壑深,地势北高南低,属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昼夜温差较大。东部与临潭县冶力关镇、八角乡相邻,南部和西北面分别与本县恰盖乡、康多乡接壤。

全乡总人口一千七百余人。其中土族占总人口的35%,平均海拔两千八百米,属于半农半牧区,是甘南州唯一的土族民族乡。

图片

白石怀中有风云,青山之巅驻土乡。杓哇乡北依海拔近四千米的白石山,盘山而上,蔓延曲折的公路犹如土乡儿女手捧哈达欢迎四海宾朋。  

杓哇乡因杓哇寺而得名,杓哇寺位于闹缠村,藏语称“杓哇克珠林”,意为“杓哇贤哲洲”,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据说寺内有一尊天然形成的马头明王护法神,为镇寺之宝,使该寺远近闻名,受当地土、藏、汉族等众多信众供奉。

图片

杓哇土族能歌善舞,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土族群众称自己的语言为“勺盖”。相邻的康乐、临潭等地的群众称“土户家”,牧区藏族多称为“杓哇绕”或“雪哇”。土族民歌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情歌称为“卡西”,酒歌称为“鲁西”,舞曲称为“格日”。表演时既有土族风格,又有藏族的特点。

图片

杓哇的美食独具特色,食材取自林间地头,是天然的绿色食品,如土家玲珑羊肉、土家腊肉、野生蘑菇炒肉等会让你一饱口福。    

图片

杓哇土族乡划为少数民族乡以后,重视旅游开发,依托当地山川河流、峡谷湿地、百亩梯田、油菜花海等景观,建有观景台、停车场、民宿、农家乐等基础设施,勤劳勇敢的土族儿女,正用自己的双手描绘出美丽乡村新画卷,欢迎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体验土家生活,感受土族风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