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杓哇简讯9.26

时间:2022-09-26   作者: 点击数:  

展现土族历史 传承民族习俗

 

文化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见证着一个地方历史文化长期积淀凝聚的过程。

 

杓哇土族乡是甘南州唯一一个土族乡镇,成立于1986年10月,位于卓尼县北部偏远山区地带,距县城120公里,是镶嵌于冶力关大景区核心区的人口较少民族乡,合冶二级公路穿乡而过,境内有安多地区盛名远播的格鲁派藏传佛教名刹杓哇寺院(凯珠林)。全乡总面积100平方公里,辖两个行政村15个自然村,有土族、藏族、汉族3个民族,土族占全乡总人口的35%,全乡平均海拔2850米,杓哇土族的宗教信仰为藏传佛教,主要供养的寺院为杓哇寺。

杓哇土族通过与当地藏汉居民长期交往,形成了自己独具特色的民风民俗。

 

历经半年时间挖掘整理与设计制作,杓哇乡民族文化展示馆竣工开放,展馆呈现了土族厚重的历史人文与土族的迁徙、繁衍与发展,集文史性、教育性、趣味性与体验性于一体。

 

 

杓哇乡民族文化文化展示馆从最初的创意建馆、明确主题、到后期设计布展等都得到了省、州民宗委的大力支持、关怀和指导

 

杓哇乡民族俗展览馆馆内主要分三个展区:土族服饰文化、民事文化、农耕文化,采用图文并茂的展版、仿真式的人物造型、

 

 

描绘地方生产生活的写实绘画、浓缩版的民族传统建筑模型、具有地域代表性的藏品等,通过这些文字、图片、绘画、模具和藏品等传承和弘扬传统优秀文化,引领各族儿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杓哇土族乡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丰富民族文化的内涵底蕴将民文化发展作为推动民族发展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的重要内容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时代主旋律,突出党建引领,夯实生态基础,聚焦三治融合,凝心聚力打造“石榴籽”党建品牌各族群众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留住时代底色,传承民俗文化杓哇乡民族俗展览馆的建成,标志着我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事业上又有了新的阵地,站在新起点上,杓哇土族乡将坚决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各民族共建共治共享,勠力同心抒写建设幸福美好新杓哇的时代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