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杓哇简讯11.11

时间:2022-11-11   作者: 点击数: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每日工作动态     90期    2022 1111日

实战演练练精兵,应急演练防未“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11月10日,杓哇土族乡人民政府牵头组织冶力关林场、冶力关森林草原专业消防队、杓哇派出所等多家单位共计200余人,开展了2022年杓哇土族乡秋冬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联合演练。

 

 

演练动员会上,杓哇乡党政主要负责人传达学习了李克强总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乡分管领导对辖区内的防灭火工作做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演练以模拟闹缠村发生草原火灾为背景,接到火警报告后,演练小组总指挥下达“演练开始”命令。随着一声令下,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林场半专业扑火队、乡村生态护林员和村义务扑火队员迅速集合,赶赴火场锁定火源,快速、熟练地进行灭火操作

演练现场,联防队员运用了风力灭火机、背式水袋、干粉灭火弹、二号工具(铁锨、铁耙)等现代扑火器具,快速、安全、有序地进行了模拟演练,经过全体人员的共同扑救,大火迅速被扑灭,扑火队员有序撤出火场,由乡村生态护林员继续留守火场,防止死灰复燃。整个演习过程紧张有序,充分展示了应急队员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实战能力,演练达到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乡党委书记张彦海进行了总结讲评,并就做好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一定要认清当前护林防火的形势,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将护林防火工作做实、做细;二是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各村要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相应的措施,严防重点人群及火灾易发点的监管,确保全不发生大的森林、草原火灾。三是三是抓好隐患排查整治,关键防火期内,全护林员要开展巡山守护,劝阻各类用火行为,及时报告一线火情。为创建平安、和谐、美丽新杓哇做出应有的贡献。

 

 

 

 

通过此次演练,一是提高了各参演单位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的协同配合和扑救能力。二是提升了应对森林草原火灾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考验对突发事件的装备、技术、队伍、处置等方面的配套准备情况,确保了队伍在遇到火情时能“拉得出、用的上、打的赢”,实现了反应迅速,指挥得当,扑救及时。三是锻炼了队伍。检验了各参演单位对应急预案的实际操作能力。四是取得了科普宣传的效果。普及了应急防灭火常识,提高了广大群众风险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

 

 

 

演练结束后,工作人员在杓哇中心小学、杓哇寺院开展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宣传,共发放防火宣传册100余份,冶力关森林草原专业消防队就相关扑救工具的基本操作和使用进行了讲解和演示,有效提高了群众的森林草原防灭火意识,切实提高了杓哇乡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下一步,杓哇土族乡将以此次演练为契机,始终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压实各方责任,严格执行森林草原防火“十不要”,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方针,持续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护工作,严格管控火源,强化宣传,抓实抓细森林防灭火各项工作,全力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守护好绿水青山,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杓哇乡党政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