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康多乡拉路河之蝶变

时间:2021-07-02   作者:党政办 点击数:  


盛夏七月,这里清凉如水,平均气温只有21℃,正是甘南最美的时光。在旖旎连绵的合冶路上,穿过康多峡的山重水复,如果你足够幸运,便会迎着晨曦,邂逅云山雾海中的拉路河,然后被这里的山水美景勾魂摄魄……

拉路河,藏语意为神仙居住的地方。丹霞,林海,草甸,溪流,金风玉露一相逢,造物主的手拿捏婉转间就这样编织出一个童话般的原始秘境。

拉路河村地处北山山脉,白石山脚下,是卓尼县康多乡一个仅有6户人家的古老藏族村落。

走进拉路河村,眼前是背山面水、石奇林秀、云雾缭绕,美得让人不禁屏住呼吸的“福天洞地”,整个村庄和谐自然地镶嵌在山水林石之间,美得无与伦比。

沿着盘山栈道,与村子背后神奇高耸的丹霞崖壁对话,想追溯这千万年间光阴刻下的印痕……在这里,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山有沟壑,木自成林,阿妈的笑容蕴藏着远古的历史;在这里,时间又确实是流动的,从几顶放牧的帐篷,到柴草搭建的小木屋,再到设施完备、装潢洋气的藏家乐或者民宿,脱贫攻坚使拉路河沧海变桑田,换了人间。

生态文明小康村、“一十百千万”文化旅游专业村、全域旅游示范村等一揽子项目相继实施,使得拉路河村的村容村貌和基础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卓尼县紧扣“五无甘南·秘境卓尼”这一县域新品牌,着力在挖掘民族文化和融合现代元素中寻找契合点,力求让拉路河成为展现甘南民俗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果的新窗口。

平整宽敞的村道似玉带一般串联着错落有致的人家,特色鲜明的藏式民居炊烟袅袅,停车场、人行道,是疏落在古朴和原始风味上的现代文明流苏;典雅别致的庭院小景、味道醇香的藏家美食,推开院门,平阔如毯的高原草甸上,点缀着星星点点的旅游帐篷和经幡,微风习习间,记忆中的乡愁就这样扑面而来。

时代在这样飞速发展,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全域旅游的成果如何,福祉在哪里?乡村振兴的蓝图如何落到实处?“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能否兑现?像拉路河这样隐匿在大山深处,古朴宁静的村落不再是“故乡容不下梦想,他乡装不下灵魂”,而是被挖掘、被创造,依靠资源优势和政策红利走上了生态发展之路,吃上了旅游饭,与现代文明接轨,与时代脉搏同频共振,真正有了幸福感、获得感和满足感,这就是最好的注解。

拉路河的故事,是一个破茧成蝶的故事,蝴蝶的舞姿是美妙的,但破茧的过程却是疼痛的,从基础设施建设,到庭院风貌设计改造,从村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到门前屋后死角清洁;从户内环境卫生改善,到生活品质提升;从暖廊地板到窗台、炕台、灶台,康多乡干群勠力同心,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壮士断腕的决心、抓铁留痕的毅力、撞破南墙的拼劲,下足绣花功夫,打了一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持久战、突破战,实现了土村落向生态体验型、民俗文化型精品民宿的华美蝶变。

拉路河村蝶变的机遇是从合冶公路通车开始的,村前的合冶路隧道一头通向冶力关大景区,一头通向州府合作,拉路河即将通过这条路,神秘而又大方的走到世人的眼前,把蕴藏了千万年的原始秘境当做最美的山歌唱给党听,拉路河村也定会成为时代新秀,被描摹在乡村振兴的瑰丽画卷上,熠熠生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