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党建+社会治理”聚力推进乡村治理新路子

时间:2021-08-31   作者:党政办 点击数:  

近年来,康多乡坚持强基固本,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各村基层党组织结合本村实际,打造基层党建特色品牌,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促发展,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绘就村美民富人和的精彩画卷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其中,拉路河村便是康多的党建引领的一个示范点。盘活特色资源 助力农村发展

夏日里,天空如碧, 绿草如茵。合冶路旁带着民族气息的特色藏式民居伫立于村后的青山脚下,山上有一条观光栈道,吸引众多游人前来参观。这里便是康多乡的拉路河村。

以前,由于缺乏合理规划与产业支撑,昔日的拉路河村的村民以青稞种植和放牧为生,收入低、就业机会少、基础设施落后。要想有发展,必须找准方向。经过上级党委、政府走访调研,结合拉路河村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条件,通过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一十百千万工程”及2020年的全域旅游专业村打造等“三步走”的建设,依托独有的民族文化特点,将拉路河村发展成了精品民宿(农、藏家乐)为主要产业的全域旅游示范村”全村人吃上了旅游饭,走出了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子。盘活了村集体闲置资产,开发成打卡点等旅游配套设施,带动村集体经济。拉路河村村民小组长尼知才让说道:“今年6月份,民宿试营业以来,拉路河村旅游接待人数比往年增加了许多。”

旅游业的发展为村民带来了更多收入。村里正宗的酸奶、糍粑、酥油也能销售出去一部分,拓宽了群众增收门路。                   加强党建引领 促进产业发展

康多乡党委立足于拉路河村家家有党员、户户有先锋的实际,在拉路河村打造了全县第一个自然村级的村级活动中心,活动中心中设有党员活动室、光阳书吧、红色驿站及党建联盟站四间功能室,在党支部的坚强领导下,还成立了拉路河村“乡村旅游党建联盟”,通过发挥党小组和党员先锋引领作用,形成了“支部‘拉’手谋发展,致富‘路’上带头干,凝心‘合’力谱新篇”的工作格局。2020年以来,康多乡通过党建引领下的“三治”,实现了拉路河的高质量发展。坚持以德治为情感支撑,实现了拉路河的乡风文明;以法治为根本保障,实现了拉路河的乡村治理;以自治为核心内容,实现了拉路河的民主开放,“三治”对拉路河村今后走生态路、吃旅游饭具有重大指引与战略保障意义。

志愿者服务队 切实为群众志愿服务

2021年5月份,是拉路河全域旅游专业村的改造提升项目实施的关键期,民宿的施工与村庄外围的打造同步进行,康多乡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拉路河村持续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拉路河村环境卫生整治,对群众的房前屋后到院落客厅,窗户楼梯到茶几地板,灶台炉台到卫生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清扫;对村庄停车场等公共区域及巷道乱堆乱放进行了集中整治;督促群众搞好个人卫生,穿戴整齐干净,从根本上提升了群众精神面貌。通过一个多月的志愿服务活动,拉路河村旧貌换新颜,党旗那一抹红时常与天空、树木交相辉映,形成了一副天空蓝、生态绿、党旗红的和谐画面。志愿者服务队做的一件件实事,聚民心暖人心。

凝聚发展力量 夯实村庄治理

正是农忙时节,康多乡白土咀村一群众在自家耕地里发现了一头牛在吃地里的庄稼,通过一系列询问得知牛是村民多某丢的。随后这位群众与多某就因牛啃食庄稼的赔偿问题吵了起来。乡综治中心在劝解过程中积极联系村里的治安户长,让作为邻里的户长参与调解,本身纠纷双方都是熟人,又有熟人参与调解,三言两语就握手言和,快速高效的化解了矛盾纠纷。

为确保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让平安“无死角”,康多乡综治中心做细做实辖区日常检查,加强治安防控网建设,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了具备便民服务、纠纷调解、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等功能的综治中心,综治中心充分发挥了“综合办”的作用,构建了“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深化“基层党建+文明村社+和谐寺庙+十户联防”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突出服务功能,在服务中实现治理。强化了村党支部的组织引领作用,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

一个好法子,蹚开了工作的新路子。为回应群众诉求,康多乡在各村因地制宜,由村党支部根据村民小组规模,把有文化、有能力的村民推选出来当选网格长、联户长,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公开村组事务,收集归纳意见,调处矛盾纠纷。

“只要是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我们都要收集村民意见建议,讨论后形成方案,通过公示由村民决议,真正做到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干、大家来监督。”白土咀村党支部书记尼知加说。

如今的康多乡将在拉路河村这个点的带动下,织密全乡党建引领促乡村振兴的网,打出“秘境卓尼·奇峡康多”的响亮名片,“‘党建+社会治理’工作模式密切了康多的党群关系,凝聚了发展力量,走出了一条基层治理新路子,目前已逐步在全乡推广。”康多乡多玛村党支部书记万苏闹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