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植”此青绿 妆点康多绿色风情线

时间:2022-04-06   作者:奚志霞 点击数: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美丽康多

奋力谱写“五无十有“崭新篇章

让老百姓获得实实在在的绿色获得感幸福感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

绿色是生命的颜色

在草长莺飞的时节

亲手种下一棵树苗

同时种下希望


绿色孕育着希望

绿色承载着梦想

种下一棵苗厚植康多绿色发展

新添一片绿造福康多千百生民


康多干群齐上阵

为乡村织起绿网

为荒山披上绿衣

为沟壑路渠系上绿带

让康多峡畔换了新颜

妆点了合冶路康多段的绿色风情线

一年又一年,植树造林既是我们与春天的约定,又饱含着我们对建设美丽家园的期盼。长期以来,康多乡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聚焦“五无甘南·秘境卓尼”建设,践行“全域无垃圾”环境革命,以冶木河生态综合整治、合冶路康多段、康多峡环境卫生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美丽康多”建设,促使康多大地从冶木河畔到康多峡谷、从合冶二级路沿线到各个村庄,植树增绿热潮一浪高过一浪,万千新绿正迎着春风入画而来……

春天到了,冶木河畔的树木迎风舒展着新嫩的枝条,54岁的万苏闹看了又看,心里特别欢喜。他在年轻的时候,就积极响应康多乡党委政府的植树号召,每年清明节前后都会在冶木河畔山上种树,算来到今年已经在冶木河两岸种树有20个年头了。

每年种树不仅成了万苏闹的习惯,在他当了村主任后,更是积极带动村里的群众植树,年年如此。

像万苏闹一样的植绿人在康多有许许多多。

卡维村的退休老支书杨培生,带领群众在维子沟对面山上种下了很多松树。直到现在,老支书每年仍坚持参与康多乡每年一次的义务植树,他坚信,总有一天冶木河上游两岸的树木都会变的像中游的康多峡两岸的树木那样茂密。

冶木河上游地理环境特殊,树木不像康多峡那么茂盛,从十八大以来,康多乡党委政府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种树的数量逐年增多了,经过许多康多人的接续努力,近10年以来,在冶木河两岸种下的松树超过了一万余棵,在合冶路康多段形成了一条长达30余公里的绿色长廊,与中游的康多峡相连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康多绿色风情线。

2018年,家住拉路河村的尼知加领到了5棵松树苗,他把树苗栽到了村后形似于麦积山的后山上,相传拉路河的后山上居住过神仙,村里人也不知道居住过哪路神仙,但 “拉路河”这个村名就是由“神仙居住的地方”藏译过来的。为了让拉路河的后山更有灵性,村里人也是会在后山上种树。尼知加对这5棵树苗悉心照料,树木全部成活。

“经过4年的生长,今年树的枝杈明显比往年多了些,每棵树的枝头都顶出了松球,真希望它们快快长大,到时候,村里就看起来更加的绿意盎然了。”尼知加说。和尼知加一样开心的,还有康多寺院的僧人安扎西加错,他在2018年也领到了5棵树苗,他栽的5棵树也全部成活了。他说:“过不了多久,我们寺院背后也会长出一小片树林了。”

清明过后,冶木河畔返青的绿柳如玉条般在风中摆动;拉路河的村口,去年栽下的云柳如约吐出新芽。今年,康多乡党委政府接到了350棵的植树指标,但乡党委政府从苗圃买了1300余棵树苗,足足拉了两大车。经过乡上干部和部分群众两天的辛勤努力,1300余棵松苗在冶木河畔咬定荒原不放松,这也汇聚了2022年康多千百群众的绿色希望。

现在,冶木河畔的合冶路康多段仍是康多的传统植树区。今年,又有一批植树人来到这里,怀着让康多群众院院有绿色,户户能成荫的期盼;怀着让康多山川林木葱郁、大地遍染绿色、天空湛蓝清新、河湖鱼翔浅底的信念,为康多栽下了绿色的希望,待到树木郁郁葱葱,康多的绿色风情线将会更加美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