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观党的二十大开幕之盛况 凝康多党群奋进之力量

时间:2022-10-28   作者:奚志霞 点击数:  

2022年10月16日,必将是一个满载辉煌、激动人心的日子,必将是一个载入史册、令人铭记的日子,对于这个日子的到来,康多的干部群众盼的太久了。16日清晨,康多乡的各个村委会和寺院传出了高亢嘹亮的国歌声,随着日出东方,五星红旗在康多的上空冉冉升起。接下来,党的二十大的开幕会无疑是最重要的,康多的群众也早已因为路边醒目的横幅和干部的口口相传对于党的二十大在16日上午10时召开而了然于胸……这一刻终于到来了,无论大街小巷,还是百姓家中,无不透出一种喜悦激动之情。街头的大喇叭将大会盛况的声音传向了四面八方,田间地头、高山牧场仿佛在这一刻静止了,田间劳作的农忙人和牧场放牧的牧羊人都放下了手中的要紧活,打开了手机看起了党的二十大的直播;在家中的群众无不打开电视看着银幕,怕错过了一分钟;党政干部在会议室认真收看着大会盛况,还有的群众从家中来到了村委会观看大会的直播,这一刻,康多的所有人都充满默契,相互之间的一个眼神也能彼此会意,怕一出声音就亵渎了这神圣庄严的时刻。如此情形,只能用“十时端坐视频前,一片红潮浪薄天。窗外清芬秋气爽,开来继往谱新篇”来形容了。

党的二十大还在进行中,而看完开幕会的康多人却静默了,却也沸腾了。为什么静默了呢?因为党的二十大之后,还有许多的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硬仗要打,每个人的肩上都要扛起责任的重担,任何人无法逃避;为什么沸腾了呢?因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又是一个新奋斗的起点,各项惠民政策更加惠民,让老百姓受到的福祉也将越来越多,老百姓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问了几个村里的党员群众,党员群众看完党的二十大开幕会盛况,无比的自豪和骄傲,他们口中都是“听党话、颂党恩、跟党走”没有错,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走向更遥远的未来。我激动地无以言表,不由感慨,经过多少康多党员干部的努力,才能让党的政策走进了这偏远的牧场,让党的光辉事迹在康多所有老百姓的口中传唱,经久不衰、永无止境。

说到这里,我不得不解释一下,为什么对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康多的干部群众都盼的太久了,这就不得不联系到实际工作当中。早在党的二十大召开的两个月前,康多的干部和村“两委”成员就用进村入户的时间,在每家每户中进行党的二十大在10月召开的宣传,并在各村的显眼位置前前后后悬挂了多达20条的横幅,这样,不识字的老人看见了也会问识字的群众,那墙上挂了什么。就是这样不遗余力的宣传,让党的二十大这五个字在不出深山牧场的牧民群体中也是如雷贯耳。有了这样大力的宣传和氛围的营造还不够,更重要的还是工作实效,因为要以实际行动来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从七月份以来,康多乡在各项工作中鼓足干劲,尤其在产业发展、法治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改善有了更深入的推进。

虽说康多是半农半牧乡,但实际上,康多的绝大多数村庄都是以牧业为主,除了牧业,其他产业在康多也有发展。因为疫情更迭不断,今年只有很少的群众外出打工,在疫情影响下,放牧的群众更知道专心放牧,因为牛壮羊肥才是他们所愿,牛羊卖出去之后,既增加了收入,也是为草畜平衡做贡献,家里一家人的开支全都寄托在牛羊的身上,牛羊卖得好,意味着他们就能过一个富足的年。卡维村下卡加自然村的牧民扎得加在9月初就卖出了他的12头牛,收入达到了72000元,这是他放牧的收入,除了必要的一些支出,加上草补等一些政策性奖补,按他家9口人来计算,人均年收入在8千左右,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收入了。多玛村的严贵生是是松花蜜土蜂养殖农村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中秋节将近,他就忙着摇蜂蜜,康多的多玛村夏天鲜花遍野、花香四溢,意味着土蜂蜜的质量绝对不差,往年,他的蜂蜜卖一斤40块钱,而今年市场上的蜂蜜价格上涨了,他的蜂蜜也卖到了一斤50块钱,也卖得好卖得快。就在9月份,他负责的合作社像往年一样为群众进行了分红,让群众通过入股分红有得到了一份收入。而康多的拉路河村是典型的农业为主要产业的村庄,春天拉路河村的后山的撂荒地今年种了青稞,也获得了大丰收。提到拉路河村,不得不说乡村旅游业,乡村旅游业在康多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2021年才在拉路河村开始兴起,而拉路河村依靠其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和优越地理位置、周到的服务和质优的菜品获得了不少游客的称赞,拉路河的乡村旅发展也让拉路河村群众走上了致富路。如今,康多的产业多元化发展,康多的致富路子也越来越多了。

就法治乡村建设来说,最突出的是乡村的政治环境更好了,通过常态化的法律法规的宣传宣讲及康多今年以来的开展的“8+”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通过平常入户外每一名干部都要进村入格联户,这样一来入户的次数多了,与群众的联系更加密切了,及时掌握了群众动态和所需,并想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村务监督委员会也发挥日常作用,就连疫情防控期间值班人员迟到几分钟也要进行批评教育,正是因为乡党委、综治、司法从小处着手,才让康多的政治大环境无比清明。就群众牛丢了、邻里矛盾纠纷、田地界石不端正这样的看似小问题的问题也由村委会出面解决,久而久之,村干部反映村里矛盾纠纷越来越少了,群里群众越来越齐心团结了,这说明康多的平安指数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在二十大召开前夕,康多乡县级包乡领导和乡领导班子走访慰问五保户和困难群众,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困难群众激动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共产党的好政策”。慰问激励了困难群众战胜困难的信心,让党和他们的心连得更近了。同时走访了辖区两个寺院,与寺管会主任进行交流,言语之间“党亲、国好、法大、家乡美”被多次提及,不得不说,民族团结就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体现,也是平安康多建设的一个重要出发点。

在环境整治方面,康多也是下足绣花功夫,近期,康多乡三原色志愿服务队开展政策宣传宣讲、街道卫生清扫、净滩行动、慰问新生儿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8次。这既是努力打造“五无甘南”、着力创建“十有家园”的生动实践,也是为人居环境改善奉献志愿者力量。志愿服务活动给党员干部们提供了锤炼党性、奉献社会、服务群众的平台,营造了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和谐社会氛围。

如今,康多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脱贫群众的生活水平已经今非昔比,入学就医更加方便,住房饮水更加安全,交通通讯更加快捷,就业增收更有保障,人居环境也得到极大改善,很多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十年前的今天,康多出村都是土路,晴天尘土飞扬,下雨就泥泞不堪;村里师资力量匮乏,村民读小学都非常困难,要走十几公里山路到乡镇小学上学,也没什么增收技能和门路。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从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到乡村振兴的辉煌路上,康多可谓是一天一变化,各村通了自来水,硬化路也修好了,孩子们可以在家门口上学,老人能在村里面就医,群众也有了更多增收渠道,康多的群众非常感念党和政府给予的温暖,永远感恩共产党。如今,又是今秋丰收时,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举世瞩目。真是“十月金秋党代开,京城圣地聚英才。康庄大道蓝图绘,锦绣前程巧剪裁。社会和谐宏志远,人民做主称心怀。并肩携手谋发展,踔厉笃行创未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将激励康多干群踔厉奋斗、毅勇前行,为康多耕耘出一片灿烂的明天。(奚志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