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三治融合+服务”聚力构建和谐家园

时间:2022-11-27   作者:康多乡党政办 点击数:  

康多乡地处卓尼县北部,距离县城126公里,南临恰盖乡、完冒镇,北靠临夏和政、康乐两县,东接勺哇土族乡和临潭县八角镇,西连合作市佐盖多玛乡,合冶二级公路穿插而过。全乡辖4个行政村20个村民小组,有2座寺院,辖区有452户2368人(其中,僧人54人),总面积443.84平方千米。近年来、康多乡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工作要求。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基点,以防范化解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全力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党建统领发挥“三治融合”聚能,构建共治同心圆。近年来,努力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深入推进“三治融合”,构建以德治强教化,通过意识形态教育、道德评议会、道德模范先进事迹宣讲、设立善行榜、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开展安全文明管理等工作,实现了康多的乡风文明;以法治强保障,通过政策宣讲、法治普法宣传教育、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特殊人群服务管理、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打击违法行为等工作,实现了康多的社会稳定;以自治强活力,通过“平安村”“平安寺庙”创建、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优化营商环境、乡村两级

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建立红白理事会、整治高价彩礼等工作,实现了康多民主开放。强化人员管理和培养,为回应群众诉求,康多乡因地制宜,把有文化、思想好、懂法律、能力强的村民选聘为网格长、联户长,向群众宣传相关政策、公开监督村务,收集归纳意见和诉求,调处矛盾纠纷。

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全覆盖,实体化实现一站式服务。按照乡、村两级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指引要求全面完成标准化建设任务。乡级综治中心设立了群众接待室、矛盾纠纷调处室、监控研判室、心理咨询服务室等8个功能室,各项制度上墙完成。配备乡镇政法委员1名,综治中心主任1名;4个行政村各配备了1名综治工作指导员、4个调解委员会和9名调解委员;2022年落实了网格长联户长表彰奖励政策,获得州级表彰1名、县级表彰1名、乡级表彰2名,按照人员统一管理、工作统一安排、责任统一落实、考核统一开展的模式,实现了综治工作全覆盖、综治工作实体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化服务,网格化治理全方位零距离服务。优化了“网格化+十户联防”工作机制,建立了党政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督促落实、综治中心组织实施和协调指导的工作机制。将全乡划分为22个网格,23个联防组,靠实了联户长工作职责,平时在联防组内参与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治安隐患排查、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工作情况将通过平安通APP上报数量和质量统计积分,作为年度考核的依据。今年,按照州委“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大抓治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创新之举,大力推进“8+”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将党政干部、州级帮扶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两委干部、网格长、联户长等147人全部嵌入到辖区23个网格452户农牧户及寺院僧人,全部嵌入网格中,定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基本情况、听取群众呼声、掌握群众思想动态、重点时期视频调度,向联系户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反有组织犯罪法》、网络电信及养老诈骗等各方面政策法律知识,尤其在疫情防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安全隐患排查、“五无甘南、十有家园”创建、为民帮办实事等工作中注入了新的活力、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切实做到全员参与、全域覆盖、人人有责、不漏一户,职责到位、管理到位、服务到位。

建立完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打通调解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我乡打造具有特色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日常工作由司法所负责,统筹调解资源,有效整合人民调解、专业性和非专业性调解力量,依法及时受理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里”的工作目标,以实际行动,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矛盾调处化解中心还将着力开展矛盾联查、纠纷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平安联创、工作联动的六联共治新格局。今年以来,积极化解草山边界矛盾纠纷和危险隐患2起,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治效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