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党建引领绘就集体经济新蓝图

时间:2022-12-12   作者:王玮 点击数: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巩固基层政权的重要保证,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康多乡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村集体经济发展“动能不足、渠道不宽、思路不广”的难点、堵点问题,强化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拓宽发展路径,全面推动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聚焦发展向心力

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聚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机构机制,加强宏观指导、定期研究推动。按照“一村一计划”要求,逐村研判、制定发展计划和目标,构建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联动共同体。压实工作责任。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党建述

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列入村“两委”班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定期检查、按时汇报、督促跟进,并定期召开村组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会议,灌输产业发展新思路、好方法,进一步提升了服务能力和水平。完善配套组织。发展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4个行政村均成立了以经营与管理集体资产,开发与利用集体资源为主要功能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并依规选举“一肩挑”党支部书记兼任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干部任组织理事,监委会成员任监事,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因村制宜,激发发展创造力

坚持“因村制宜、一村一策”,根据各村经济基础、地理条件、资源禀赋,统筹资源、资产、资金等要素,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盘活集体资产资源。充分挖掘资源优势,

选准适合本村的发展模式。白土咀村在党建联盟的引领带动下,充分利用拉路河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打造了享誉全州、甚至全省的乡村旅游特色品牌,并成功入选文化旅游部“小康圆梦、文旅担当”典型案例榜单。岔巴村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行动,变资源为产业,将岔巴梁集体草场经营权承包给北京鸿业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年收入达13.3万元。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挥草场资源、养殖技术等优势,回归养殖“老本行”。多玛村牢牢把握能人带动这一决定性因素,倾力打造集养殖、屠宰、加工为一体的新型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建有养殖厂房2500平方米,办公室4间,吸纳村民入股4户,村集体经济投入43万元,建成后最大可容纳牦牛数量在400余头、羊1600余只左右,逐步实现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目标。

监督护航,保持发展生命力

坚持把监督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机制,确保村级集体经济运行安全、存量保值增值。规范“三资”管理制度。以白土咀村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工作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和规范集体资产财务管理,全面摸清“三资”底数和管理中的风险隐患,提高了村级集体经济管理规范化水平。健全民主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规范设立集体经济组织监事会,严格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决策制度,明确一定额度的支出,须由监事会、村民监督委员会审核同意,实施结果公示、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完善收益分配制度。村集体经济所得收益分配使用方案,经村“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会议决议方可组织实施,防止造成集体“三资”流失。

典型引路,强化示范带动力

受传统思维模式影响,少数村组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村与村之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差距明显、路子受阻。为此,乡党委、政府围绕“拓思路、看差距、学经验、找路子、促发展”的主题,组织班子成员、村组干部、人大代表开展实地观摩学习活动,与大家一道在一线找问题、一线找措施。观摩活动中,观摩人员敞开心扉、畅所欲言、主动发问,积极与各村负责人谈心得、找不足、讲打算。表示,要认真学习、总结经验,继续强化党组织引领作用,在“无中生有”上做文章,以“强村带弱村、抱团发展”等方式,蹚出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不断推动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火车头”、“桥头堡”的带动作用。(通讯员:王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