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康多乡“四措并举”全力做好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时间:2023-12-04   作者:党政办 点击数:  

冬季是森林火灾的易发期和防火的关键期。连日来,康多乡坚持早部署、早行动、早预防的原则,精心组织,多措并举做好森林防火各项工作,守护辖区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靠实工作责任。及时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护林防火工作,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村把护林防火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提到重要日程,建立健全网格化防火责任体系,把防火责任落实到人、落实到户、落实到地块、落实到山头,确保森林草原有人护、防火安全有人管、主要责任有人担。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应急能力。组织召开全镇护林员、草管员业务培训会议,围绕日常巡查管护、火情报告、火情扑救、自我保护等防灭火知识对进行护林员、应急队伍培训,不断提升日常管护和应急处置能力。同时凝聚村组干部、年轻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基干民兵和年轻群众等力量,每村建立不少于15人的应急扑火队伍,做到常备不懈,快速反应,处置得当。

强化隐患排查,抓好源头管控。认真落实巡林护林制度,各村护林员全天候深入领取扎实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巡查管护,对林区重点地段、重点区域安排人员做好值班值守,进行严管细控,严防火种进入林区。同时,组织各村对林区边缘200米范围内的柴草进行全面清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利广播、LED显示屏、横幅标语、宣传彩页、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森林防火条令》、森林草原防火应知应会知识和典型案例,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火意识。积极倡导文明祭祀,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破除迷信,从源头上预防森林火灾。

下一步,康多乡将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持续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不断增强群众防火意识和事前预防能力,确保全乡辖区安全稳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