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关于印发《卓尼县“十四五”消防事业 发展规划》的通知

时间:2022-08-12   作者: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点击数:  


卓政办发〔202269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卓尼县“十四五”消防事业

发展规划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单位,省州驻卓相关单位

《卓尼县“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已2022年8月5日县政府第11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7日


卓尼县“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精神的关键期,也是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落地、确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准确把握新时期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规划好“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是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客观要求,也是保障全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实际需要。

为深入推进“十四五”时期全消防事业快速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甘南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全消防事业发展现状,编制本规划。

一、发展现状及面临的形势

(一)“十三五”时期消防事业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消防工作始终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工作方针,以构建“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为主线,切实推进落实消防安全责任,积极完善火灾防控体系,着力加大消防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全火灾形势持续平稳,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消防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1.消防体制改革有序推进。按照《中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和《组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框架方案》要求,圆满完成消防救援队伍改制转隶工作,集体退出现役。

2.消防安全责任有序落实。全面贯彻实施《甘肃省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40号)、《甘肃省消防安全信用信息管理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41号)和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甘政办发〔2020〕103号),有效健全完善消防安全责任体系。县政府每年签订消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消防安全纳入平安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县、乡级消防安全委员会调整重塑,乡镇、行政村(社区)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有效落实。卫生健康、民政、教育等重点行业全面推进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行业部门共同会商、联合执法等工作机制规范运行,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初步形成。社会单位认真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示范单位创建、“户籍化”管理、“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等工作稳步推进,“安全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管理体系逐步建立。

3.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持续净化。将高层建筑消防安全治理工作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不断提升高层建筑火灾防控水平。全集中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夏季消防检查、“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执法检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推进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电动自行车和文物建筑、电气火灾隐患等专项治理,统筹治理居民楼院、违章建筑、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固症顽疾,累计检查各类单位场所8889家次,督促整改火灾隐患9244处,临时查封单位19家,三停单位19圆满完成国庆70周年、“一会一节”等重大节会和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消防安保,为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消防安全保障。“十三五”期间,全县未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

4.消防安全治理模式改革创新。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意见精神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全省消防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消防安全监管,推行公众聚集场所开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容缺受理,完成消防建审验收职责移交,严格执行八项消防便民利民措施,落实消防执法审核、全过程记录、不良行为公布等制度,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消防执法营商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消防设施物联网建设和消防设施维保,大力实施消防安全闭环管理,15家社会单位联网监测、预警防控,签订第三方单位维保合同17家,安装联网型独立式感烟探测器363个,注册消防控制室17个,注册人员105人,持证率14.29%消防监管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有效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水平和消防监督执法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5.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十三五”期间,卓尼县消防救援大队完成搬迁并投入执勤;卓尼县室内综合训练馆建成投用;完成了对县消防大队营区的改造升级。开展装备建设评估,加快消防车辆和器材装备增配,全消防车辆、消防员防护装备、抢险救援器材和灭火器材分别达到6辆、902件(套)、81件(套)和130件(套)。完成消防专项规划编制修订工作并有效落实政府累计拨付消防业务经费465.89万元,项目经费289.27万元,消防经费总量年均保持增长态势。

6.综合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大力开展特殊火灾扑救和疑难灾害处置课题攻关、预案编制和演练实训,主动探索应对新灾情的有效战法。加快推进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发展,新增专职消防员17人、消防文职人员1人,有效缓解一线消防执勤、执法人员不足问题。“十三五”期间,消防救援队伍共接处警110起,抢救被困人员53人,疏散被困人员103人,抢救财产价值700余万元,有效保障经济发展、生产生活秩序安全。

7.消防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十三五”期间,全基础网络和硬件设施不断完善,业务应用全面开展,信息共享水平显著提升,支撑决策能力日益凸显,对创新消防工作和提升灭火救援能力提供有力信息支撑。县级消防调度网、政务网和互联网100%接入,视频会议、单兵图传等系统实现全覆盖,消防接处警联网运行,全配备4G图传(布控球)设备2卫星电话2数字电台21无人机1架。

8.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制定出台消防宣传“七进”实施意见,将消防安全工作纳入公务员培训、普法教育、基础教育、**培训体系。组织消防宣传培训、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100余场次,制作消防宣传手册1万余册,发放宣传品7万余份,组织消防站开放10余场(次),7所中小学校实现消防宣传教育“五落实”目标,有力促进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提升。

(二)“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十三五”时期,全消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但与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消防安全资源与需求配备还不均衡,火灾防控多元治理体系尚不完善,公共消防基础建设欠账较多,支撑我火灾形势稳定的基础还比较薄弱,火灾风险仍然较高。

1.消防安全责任尚未完全落实。消防经费、力量、装备等发展难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基层消防安全治理缺乏政策制度保障,一些源头性、区域性火灾隐患长期存在。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的体制机制不够完善,部分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尚未完全厘清,行业单位标准化管理不够规范,联合执法、合力整治、综合监管的格局尚未完全形成。社会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存在较大差距,带险生产、冒险作业等现象不同程度存在,隐患“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问题依然突出,且普遍缺少懂管理、会检查、善整改、能宣传的消防安全“明白人”。

2.社会面火灾风险依然较高。新领域风险潜滋暗长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高层建筑、仓储物流企业快速增长,同时新业态、新材料不断出现,火灾防范措施跟进不够及时,消防安全新风险增多。“传统型”风险量大面广:农牧村寺院火灾事故一直是影响全火灾形势的最不稳定因素,土木结构建筑数量较多、明火取暖方式普遍、焚烧柴草秸秆现象屡禁不止、传统生活方式难以改变,防火间距不足,消防车通道不畅通,基础消防设施设置不全,农村寺院火灾起数长期占总火灾起数的50%左右。区域性风险广泛存在城乡结合部、连片彩钢板房、集贸市场等区域隐患存量大,“三合一”、沿街门店、老旧居民楼院、城中村等方面的隐患顽疾尚未根治,小火亡人事故时有发生。

3.公共消防设施仍有欠账。消防专项规划编制落实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消防事业经费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不同步。特别是城中村、农牧村消防水源严重不足。消防车辆配备结构不够合理,装备缺配、老化严重,基本防护装备、特种防护装备、抢险救援器材等缺配1756件(套),山岳、水域、地震等救援装备和训练设施更是量少质弱。

4.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建设仍需加强。改制转隶后,消防救援队伍作为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职能任务不断拓展,对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目标,全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在数量、质量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卓尼县地域跨度较大,特别是队(站)数量较少,行政编力量不足及专职消防队员、消防文员整体待遇偏低、人员流失比例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消防救援事业的发展。

5.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亟待提高。一些行业对消防宣传工作重视不够,部分社会单位消防宣传教育履职不到位,消防宣传教育社会化、公益化程度还比较低。消防安全常识宣传覆盖面仍然不广,宣传阵地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存在较大差距,县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建设还未开始,群众消防安全受教育率偏低,逃生和自防自救能力不足。“十三五”期间,因用火不慎造成的火灾居全各类火灾首位,提高群众消防安全素质,减少人为过失导致的火灾事故依然是未来全火灾防控的重点和难点。

6.消防信息化建设还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在“智慧消防”建设政策支持、资金投入方面相对滞后,社会力量参与建设的动力不足,信息资源融合利用率较低。深层次、智能化的应用相对较少,对社会公众服务内容单一,对政府、行业部门的消防安全治理信息化服务支撑手段不足,消防安全管理信息化模式不能适应全民参与、智能预警、精准防范的社会消防安全治理新格局。消防指挥系统技术较为单一,应急通信装备轻型化、集成化、智能化程度有待提高,高精尖通信装备配备率不足,复杂环境下的现场信号覆盖还存在盲点,超轻型卫星便携站等通信设备未配备,极端条件下通信“突不进去”、信息“传不出来”、灾情“无法汇聚”等实战难题仍未彻底解决。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授旗训词精神特别是对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职能定位,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甘肃省消防条例》(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委员会公告第70号)等法律法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时刻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聚焦风险防控,突出综合治理,积极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力破解消防事业发展难题,全面提升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确保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三、基本原则

1.坚持党的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训词作为抓好消防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党对消防工作的绝对领导,进一步优化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消防工作格局,不断健全社会化的消防工作网络。

2.坚持服务民生,积极创造良好消防环境。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自觉把消防工作置于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来谋划、推进,纳入党委、政府和部门业务中来部署、落实,依法治火,忠诚履职,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卓尼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3.坚持改革创新,深化完善消防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全面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解决制约我消防事业发展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实现消防工作创新发展。

4.坚持统筹兼顾,全面夯实消防安全基础。结合城乡建设、社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夯实公共消防安全基础、提高公民消防安全素质、深化消防科技创新应用等为重点,健全公共消防安全治理体系,推动全消防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5.坚持着眼实战,着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充分认识新时期灾害事故的突发性、异常性和复杂性,准确把握全县灾害事故特点,找准制约应急救援能力提升的关键问题,制定切实可行措施,着力提升指挥协调、救援处置、风险防范、后勤保障等实战能力,有效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

四、发展目标

聚焦消防救援队伍新职能、新定位,创新工作思路,推进责任落实,规范调度指挥,完善综合保障,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高效履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职责使命。

1.火灾形势持续保持稳定。积极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严密防范亡人和较大火灾,坚决遏制群死群伤火灾特别是重特大火灾事故,消防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并保持总体稳定,社会消防安全工作的满意度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显著增强。

2.消防法治体系逐步健全。按照中央深化消防执法改革意见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相关工作要求。结合城市发展特点,制定更具操作性的消防标准规范,提升城市依法治火水平。

3.消防安全责任体系持续完善。深入贯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党委政府加强对消防工作组织领导,行业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监管部门依法监管,社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范有序,基层群防群治力量作用有效发挥,区域消防安全风险逐步消除,突出隐患问题基本解决,消防安全形势保持持续稳定。

4.应急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消防经费保障机制与城市建设发展相匹配。结合“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编制、修订、实施好城乡消防专项规划,消防水源、消防车通道等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基本达标,新建大峪沟景区消防救援站、乡镇多点联合专职队、物资储备库等项目3个。消防车辆装备体系优化调整,增配举高类消防车1辆。

5.公众消防安全素质普遍提高。建立舆论影响、教育引导、文化传播、全民参与的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新格局,加强应急消防科普基地建设,着力提高全民消防法制观念和消防安全意识。群众消防知识普及率显著提升,因用火不慎造成的火灾显著减少。

6.多种形式消防力量快速发展。申请增加消防员行政编制,按照《甘肃省专职消防队建设管理办法》(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08号)、《甘南州专职消防员管理办法》(甘南消〔2019〕195号)等相关法规政策,持续加强政府专职消防队伍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进小型站、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成体系建设,吸收整合社会(民间)救援力量,构建专兼结合、同频发展、互为补充、同向发力的综合消防救援力量体系。

7.灭火应急救援能力稳步提升。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救援队伍“两严两准”建设标准,对照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职能定位,持续加大柳林消防救援站专业化建设力度,狠抓专业化、模拟化、实战化、基地化训练,提升专业救援能力。

8.消防信息化支撑作用更加凸显。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全面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化技术,实时化、智能化评估消防安全风险,差异化、精准化实施监管;信息数据支撑研判决策、精准防控、规范管理等符合现代消防工作要求的工作机制全面建立。

、主要任务

(一)推进消防法治体系建设

1.形成严密的消防法治监督体系。建立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相互衔接的消防法制监督体系。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开展地方消防法规、政府规章实施后执行情况的评估和执法检查工作。提请县政协开展消防工作调研,推动地方消防法规建立健全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处置机制,对群众和媒体反映的重要信息和线索及时跟进。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消防行政执法人员全部“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落实消防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质量考核评议制度,提高消防执法办案质量。

2.强化火灾事故调查追责。强化火灾事故调查技术支撑。逐起组织调查造成人员死亡和重大社会影响的火灾,依规依纪依法追究建设、中介服务、消防产品质量、使用管理等各方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建立较大以上火灾事故调查处理信息通报和整改措施落实情况评估制度,多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开评估结果,强化警示教育。

(二)推进火灾防控体系建设

1.推动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各乡镇党委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认真贯彻国务院、省政府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建立完善督查考核、约谈通报、责任倒查等机制,充分发挥安委会、委会等议事协调机构作用,常态化开展会商研判、联合检查等工作,及时研究解决消防安全重大问题。各行业部门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将消防安全纳入行业法规政策、规划计划制定,所属单位日常管理、检查督办、考核评比等内容,全面推行行业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厘清公安、应急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各自监管对象范围,依法履行各自消防安全监管职责。制定消防安全责任清单,明确社会单位各岗位人员落实责任需要采取的措施,将工作责任具体化、有形化,继续推行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和示范单位创建,鼓励重点单位引入专业消防管理团队、高危单位参加火灾公众责任保险,应用先进技防物防措施,不断提升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2.建立火灾风险管控体系。构建全火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体制同步运行的火灾风险管控体系。完善火灾风险评估预警机制,监测研判消防安全态势,形成常态化与重大活动火灾风险评估预警通报机制,及时消除火灾风险。托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进行区域火灾风险评估,找出风险点、危险源,分析研判公共消防安全状况,划分风险等级,分区域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实行差异化管理,对高风险等级区域实施重点管控。改变现行社会单位监督管理模式,根据社会单位消防安全风险辨识和自我评估结果,结合监管部门隐患排查情况,对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针对不同风险等级,确定执法检查频次、重点监督内容,实现精准监管。

3.加强突出隐患问题治理。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精准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全面提升消防信息化管理能力、公民消防安全整体素质,建立健全消除火灾风险隐患的消防管理责任链条、火灾防控体系、监测预警机制,推动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十四五”末,全突出隐患问题得到基本根治。深入推进打通“生命通道”攻坚行动,以“疏堵结合”为原则,完善弹性停车、潮汐停车等政策机制,加强联合检查,科学合理管控,确保消防车通道畅通;发改、交通运输、住建等部门将新建停车场列入相关部门“十四五”时期重要工程推动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因停车位不足,造成消防车通道堵占的问题。深入推进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工信和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强化监管,有效消除生产、销售、维修等环节隐患问题,住建、消防部门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管控措施,加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管理,督促物业小区建设电动自行车集中充电装置。

4.强化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加强易燃易爆、高层建筑、仓储物流、集贸市场等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强化重要节点、重大活动严管严防严控措施。加强对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彩钢板建筑的集中整治,强化消防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火灾防范措施。以乡镇、社区为单位,加强对城中村、棚户区、“三合一”、沿街铺面等小火亡人多发区域的排查整治,重点解决消防设施缺乏、人员素质偏低、疏散通道不畅等突出问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开展老旧居民楼院消防设施升级改造、“生命通道”畅通清理、联网型独立感烟探测器和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安装工作。

5.夯实农牧村寺院火灾防控基础。结合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生态文明和谐寺院”、美丽乡村建设、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等工作,在全开展农牧村寺院消防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完善消防安全管理组织,推动防灭宣“三位一体”兼职消防队伍建设,探索应急管理所开展基层防火检查制度,健全农牧村寺院消防安全自防自救体系和村两委、寺管会开展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制度。各乡镇加强对乡村企业、农家乐、民宿、僧舍的消防安全整治,组织对乡村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僧侣等群体家庭电气线路、炉灶进行改造,每个行政村集中设置一批柴草堆放点,建设一批市政消火栓、消防水窖、水池和简易消火栓,积极推广“千村万户”和“双培双改双建”试点做法,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消防基础建设工作。“十四五”末,农牧村寺院消防安全形势得到明显改善,农牧村寺院火灾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大幅下降。

6.深化群防群治工作格局。建立“实名举报查实有奖、恶意举报依法追责”工作制度,拓展多元化火灾隐患举报投诉方式,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兴通讯手段,打造线上线下多渠道举报投诉受理网络。向全社会普及正确识别火灾隐患的方法和有奖举报的途径,引导群众正确有效举报,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对恶意举报的行为进行重点整治。规范微型消防站建设,推动区域联防组织实体化运行。探索建立保安员、志愿者、中介机构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火灾高风险区域日常防火巡查工作机制。将消防安全纳入乡镇街道应急管理体系、综合行政执法体制和公安派出所警务工作,深度应用“网格化”网络数据管理,实现基层消防治理简约高效。

7.优化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模式。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重点监管为补充、信用监管为基础、“互联网+监管”为支撑、火灾事故责任调查处理为保障、服务指导为手段的消防监督管理体系。简化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实行告知承诺制管理。强化建设工程消防安全源头管控,住建部门与消防救援机构建设信息共享、资源互通工作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消防电子印章与电子证照,健全统一消防政务服务平台,实行预约办理、容缺后补、邮寄送达等便利化措施,提高消防政务服务水平。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消防安全风险的跟踪预警,探索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非现场监管,实现精准防控、靶向治理。制定消防安全信用信息共享备忘录,做好消防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加强隐患单位履责情况追溯,推动消防安全从管事向管人、从查隐患向查责任转变。

1

群防群治工作推进重点

01社会消防技术服务:落实《甘肃省建筑消防设施管理规定》(甘肃省人民政府令第106号),设有自动消防设施的单位全部委托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开展消防设施维护保养。

02群防群治力量建设:乡镇、村、社区配齐配强消防网格员,全面落实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措施和要求。

8.构建四级消防监督管理队伍。推行消防文员协助开展消防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和消防救援站指战员开展防火工作机制,全面构建“消防监督干部为主、消防文员为辅、消防指战员为补充”的县、乡、村级消防监督管理队伍。“十四五”期间社区和乡镇、行政村配备消防文员,级消防监督管理队伍体系全面建成并实体化运转,有效打通消防安全管理“最后一公里”。

(三)推进公共消防基础体系建设

1.加快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及时编修消防专项规划,定期组织对规划编制和实施情况开展检查。城市建设及更新改造时,按照标准建设消防车通道,并符合道路、防火设计相关规划、标准的要求。将消防水源建设纳入市政建设发展总体规划,新建、扩建城镇和道路时同步规划建设市政消火栓。明晰市政消火栓的监督管理、补建、日常维护保养等工作职责,完善消火栓监管机制。强化市政消火栓标识化管理,完善消防水源管理信息共享、部门联动、定期评估的长效工作机制,推广应用市政消火栓远程监测系统。加快缺建消火栓补建,加强天然和人工消防水源以及消防车取水设施建设,保障消防应急用水。2022年,城市建成区消防供水实现全覆盖,维修保养不能正常使用的市政消火栓。“十四五”期间,紧密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1000人以上的村庄实现简易消火栓、消防取水点全覆盖,市政消火栓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规划建设、日常管理、维护保养等各项工作更加规范。

2

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重点

01消防规划:县、镇100%完成消防专项规划编修。

02消防水源:完成缺建市政消火栓补建,市政消火栓完好率不低于98%,1000人以上的村庄实现消防水源全覆盖;消防救援站辖区内至少设置一个为消防车提供应急水源的消防水池,或设置一处天然水源或人工水体的取水点。

2.加快消防队站基础设施建设。以缩短灭火救援响应时间为目标,完成大峪沟景区消防救援站建设任务。适应消防救援工作职业化、消防救援人员本地化新要求,建设卓尼县消防指战员备勤公寓住房,完善全消防救援队伍训练设施建设,实现应急救援综合保障建设和灭火救援能力建设跨越发展。

3

消防救援队伍专业队建设重点

01地震灾害救援专业队建设。组建1支轻型专业队。

02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救援专业队。组建1支站级专业分队。

03特种救援专业队建设。组建1站级森林火灾救援专业队。

04消防救援站建设。完成卓尼大峪沟景区消防救援站建设任务,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逐步实现重点镇都有消防站的目标

05消防救援配套设施建设。完成卓尼大队指战员备勤住房建设。

3.推动灭火救援装备提档升级。结合灾害事故特点和实战需要,按照《城市消防站建设标准》,开展装备达标建设,加快推进灭火救援高精尖装备配备,实现装备配备数量与质量“双提升”。针对高层建筑、寺院等文物古建筑、森林草原等特殊火灾扑救需要,重点加强灭火攻坚装备配备,配齐配强地震、水域、山岳、交通事故、工程机械、通信保障等专业救援队装备,实施装备模块化储存和快速机动运输。按照“安全舒适、性能优良、质量可靠”原则和统型要求,推动消防员防护装备提档升级,加强高危灾害事故处置的特种防护装备配备,提升防护装备适体率。推广应用装备远程技术保障系统,逐步实现装备保障数字化。“十四五”时期,增配举高消防车、泡沫消防车1

4

消防车辆和船艇建设重点

01完成泡沫消防车云梯消防车采购配备。

02柳林消防站实现2辆城市多功能主战消防车、1辆泡沫消防车、1辆举高消防车和1辆多功能抢险救援消防车的基本配备目标

4.完善消防经费保障机制。贯彻落实财政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经费保障暂行规定》(财建〔2020〕38号)及相关经费保障政策,严格执行《甘肃省消防救援队伍经费管理实施细则》(甘财预2020〕100号),健全完善经费分类保障机制。按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工资政策方案》(组通字2019〕37号)、“两员”管理规定等文件精神,落实县级财政负担的人员经费,确保工资政策落实落地,逐年按照政策规定提升各级财政保障人员工资水平。对标“全灾种、大应急”需要,科学编制经费支出规划,完善业务经费、应急救援、车辆装备、实战演练、应急通信、社会化服务以及多种形式消防队伍建设等项目的保障标准。建立健全级财政重大项目专项补助制度,积极争取改善藏区消防救援队伍基础设施、车辆装备建设水平,力争“十四五”期间消防经费保障充足。

(四)推进消防宣传教育体系建设

1.加强消防宣传工作基础建设。充分发挥科普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建设县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和应急消防宣传点,建成县级应急消防科普教育基地。推出全民消防知识学习和消防科普教育基地管理云平台,通过网上预约或单位组织定期开放方式,提高消防公益宣传社会化水平,开辟消防宣传车和消防宣传主题街道相结合的宣传新阵地,设置消防宣传主题街道,结合辖区实际建立消防志愿者登记、培训机制,壮大消防志愿者队伍,2022年,注册消防志愿者人数不少于800人。

2.创新社会化消防宣传工作机制。制定出台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指导意见,推动各级行业部门落实消防宣传主体责任,建强消防宣传队伍,完善人员消防安全培训机制,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师资力量培训并建立相应考评体系。通过购买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服务的方式,将消防知识纳入行业宣传、公益宣传、**培训体系范畴。协同宣传、网信、精神文明、通信等部门,将消防公益宣传纳入到政府行业系统网站、社会公益组织和商业宣传平台,组织新闻媒体和公共资源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警示性、提示性宣传。

3.完善应急消防宣传体系建设。提升消防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加大对消防宣传工作物力、财力、人力的保障投入,保证必要的经费支出和基础设备,多渠道引进和培养人才,充实和壮大宣传队伍。健全舆情处置应对机制,规范舆情响应程序,组建网评员队伍并开展经常性培训,根据舆情变化及时发布权威声音,有效引导社会舆论。推动全中小学校消防安全教育“五落实”,分级分批培训行业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明白人”,加强对小企业主、农民工等群体的靶向性培训,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消防知识“三下乡”活动,努力形成行业齐动、城乡同步、全民参与浓厚宣传氛围。

4.推进社会消防职业技能建设。加强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日常监督、行业自律管理等,规范消防技术服务活动,促进提高消防技术服务质量。加快构建覆盖全的消防**技能教育培训体系,加强与人社部门、工会组织等沟通联络,探索建立消防从业人员技能提升和岗位补贴,扶持培训机构发展,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两后生”、农村转移劳动力、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人群持续开展免费消防**技能培训和鉴定。加快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知识型、发展型、专业型消防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间探索院校培训制度建设,逐步实现从事消防控制室管理和消防设施操作的人员全部持证上岗。

(五)推进消防信息化体系建设

1.夯实应急通信基础工作。加强县级消防通信建设,配备前突通信车、超轻型卫星便携站等关键通信装备。按标准组建县级“轻骑兵”前突小队,“轻骑兵”前突小队配齐前突通信车、越野摩托车、卫星电话、北斗有源终端、单兵图传(编解码器)、小型侦察无人机、超轻型卫星便携站、便携式电源(20万毫安)、超短波电台(对讲机);建成乡(镇)、村志愿消防速报员队伍,志愿消防速报员按乡级4人,村级2人标准组建,配备卫星电话、全向天线、应急包、马甲。2021年县消防救援大队配备超轻型卫星便携站1套,建成华平指挥系统,实现四级组网。

2.完善消防指挥信息化建设。通过引入大数据、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等技术,立足各类灾害事故救援、处置、指挥的实战需要,推动实战指挥及接处警系统向智能化全面升级换代,打造智能指挥全国消防一张图,建立系统常态化更新升级和指挥实战化新型工作机制。2021年,全基本构建形成满足“全灾种、大应急”实战需求的新一代应急救援指挥及信息化、智能化支撑体系。畅通与应急管理、公安、交通、医疗、气象、地震、水利等联动平台的衔接,实现信息共享,建立科学、准确的集风险预警、灾情研判、救援行动一体的“全灾种”“大应急”新型指挥决策平台。

3.深化“智慧消防”建设和应用。将“智慧消防”纳入“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技术与消防工作的深度融合应用,鼓励行业部门、社会单位探索信息化、智能化火灾防范措施。加强与各消防研究所联系,开展“智慧火调”建设,加强视频分析、电子取证、智能采集、火场重构等现代技术在火灾事故调查中的应用。2021年,社会单位自动消防设施以及监控视频资源全部接入消防物联网监测系统;实时掌握单位消防安全管理状况,实现动态评估、分级管控、精准监管;2021年在基层消防救援站全面建成消防站智能管理平台,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管理水平。

5

智慧消防建设应用重点

推广应用:在基层消防救援站全面应用消防站智能管理平台;社会单位消防设施及视频资源全部接入城市消防物联网远程监控系统。

(六)推进灭火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1.加强应急指挥调度体系建设。迭代升级接处警系统,配合省消防救援总队完成与警情统计分析系统无缝对接,深度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GIS等技术,安全接入互联网资源,逐步实现自主抓取作战要素、快速对接联动单位、自动调派救援力量、智能推送作战方案、准确报送作战信息。紧紧围绕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作战指挥,融入“智慧城市”“平安卓尼”建设,充分发挥智慧消防大数据效能,全面部署、高效应用实战指挥平台,在“全国一张图”基础上融合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专家信息等资源,完善集研判预警、应急响应、指挥调度、辅助决策、信息报送、舆情应对、战后总结为一体的智能指挥系统,实现作战指挥由“传统经验型”向“科学智能型”、“单一灾种处置”向“全灾种救援”转变。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健全灾害事故分级应对和预警预报制度,提高信息接收、研判、综合、报送和分转工作水平,制定跨区域应急救援指挥工作机制,加强多部门会商研判、信息共享和联勤联动,切实提高作战指挥的精准度和实战性,实现救援有力有序有效。充分利用队伍内部和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开展岗位培训,有效拓宽培养渠道,建立人才培养、选拔和交流长效机制。建立“横到边、纵到底”的覆盖全面、上下衔接的消防预案体系,健全“属地为主,分级负责,相互协同”的工作机制及区域间、部门间的消防应急协同联动机制,为应急救援指挥提供决策依据。

2.加强应急战勤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完善属地联勤联动机制和装备应急保障响应机制,根据不同灾害类型,定期组织社会联勤联动力量开展实战化战勤保障拉动演练。采取内部保障和地方保障相结合的方式,整合社会资源,保障物资供给齐全、分配有序。立足“服务本域、辐射周边、遂行保障、即调即用”,积极探索应急装备按灾害事故类别分类保管、集中存放,实现功能化配置、模块化储运、标准化调配,提升打大仗、打持久战的综合保障能力。有人员、经费和物资等支撑,逐步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相互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大联勤”机制。

3.加强专业救援体系建设。建立政府统一领导下的应急救援社会联动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任务,健全地震、气象、水利、公安、卫健、石化、供水、供电、供气、交通等多部门相互协作的综合救援联勤联动体系,完善会商研判、信息共享等机制。完善灾害事故救援装备现场保障社会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应急救援装备引进租用和购买服务制度。将微型消防站、企业专职消防队和有资质的社会救援力量统一纳入调度指挥体系。加快推进县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2021年,制定出台森林火灾扑救联勤联动运行机制,完成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组建任务。2022年,完善政府领导、部门联勤、多力量联动的森林火灾综合应急救援体系,完成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营房建设达标。健全社会联动力量和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联勤联训联战工作机制,修订各类重大灾害事故救援预案,常态化开展专业技战术训练和实战拉动演练。

6

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重点

建成投勤按照《甘肃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甘肃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在重点火险县组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的通知》(甘安办发〔2019〕36号)要求,在卓尼组建专业森林消防队伍,人员、车辆、装备、营房及经费全部达标。

4.加强多元化社会消防力量体系建设。争取行政编制员额,2021年,消除县级队(站)行政编制执勤空白点。2021年起,分3年逐步申请增加旅游区、经济发达县第二支消防救援队伍行政编制。2022年,实现行政编消防员与专职队消防员比例达到1:1,符合条件的建制镇全部建成政府专职消防队并达到《乡镇消防队标准》(GAT9982012)要求。继续鼓励支持志愿消防队伍建设,在未建立专职消防队的乡镇和常住人口超过1000人的行政村、自然村按标准建设志愿消防队。逐年加大专职消防队员和消防文员招录力度,“十四五”末,确保24小时驻勤备战情况下消防站日常执勤人员达标,行政编干部与消防文员配备比例达到1:3。进一步规范专职队员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政府专职队员100%持证上岗。始终坚持“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加大“两员”队伍正规化管理力度,持续提升待遇保障水平,增强职业吸引力和发展向心力。

(七)推进消防人才队伍和职业荣誉体系建设

1.大力实施人才培养工程。立足消防救援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需求,实施“人才强队”战略,建设“一专多能、专常兼备”的应急救援人才队伍。拓宽人才招收引进途径,设置分类录用条件,专职消防员、消防文员招录向紧缺专业技术人才倾斜。构建多元化的人才培养体系,鼓励指战员在应急救援相关专业进行培训。支持鼓励指战员参加在职学历教育和社会技能培训鉴定,建立灭火救援专业技术骨干持证上岗制度,“十四五”期间逐年推进提升专业救援队持证上岗率。加大消防救援队伍高中级专业技术干部培育力度,积极鼓励培养初级专业技术职务干部参加各类培训、考试,依托社会各方面力量,建立包括应急救援、防火检查、火灾调查等人才库。

2.健全消防职业荣誉体系。2021年各级政府出台消防救援队伍职业荣誉保障办法,建立适应消防救援队伍职业风险高、牺牲奉献大的职业荣誉保障体系。各级党委政府和群团组织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本级表彰奖励体系,每年评选表彰一批119消防先进集体和个人。各级各有关部门开展评选文明单位、青年文明号以及青年五四奖章、五一劳动奖章等项目时,优先考虑表现突出的消防救援队伍和人员。重大节日各级政府组织慰问消防救援队伍,给消防救援人员家庭挂光荣牌,举办重大庆典活动时邀请消防救援队伍功模代表参加。宣传部门充分利用党报党刊、广播电视、新闻网站等媒体渠道,大力宣传消防救援队伍“火焰蓝”新形象,提升消防救援队伍社会尊崇度和职业荣誉感。

3.加大优抚优待工作力度。针对消防救援队伍24小时执勤备战职业特点,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将消防救援队伍纳入综治、绩效、目标责任等考核内容,按规定发放相关奖励性、改革性补贴,逐步提高消防救援人员高危岗位补助。建立健全消防救援人员伤亡保险、伤亡抚恤、伤残保障等制度。消防救援人员继续享受国家和社会给予的各项优待保障,在家属随调、落户、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看病就医、消防员退出安置等方面享受现役军人同等优待。聘用法律事务资质较深的地方专业人才为支队“法律顾问”团队,为保障消防指战员及其家庭合法权益,有效提供法律援助。

、保障措施

为全力保障“十四五”消防规划全面实施,消安委各成员单位要按照既定措施、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定人、定岗、定责、定时间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统筹推进,努力实现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同步。规划一经批准,必须严格执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改调整。因经济社会发展确需调整的,须按程序审批。

(二)明确责任主体。县政府是本行政区域消防事业发展的责任主体,对消防事业发展负总责。发改、财政、人社、自然资源、住建、应急、消防等单位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职责任务,落实责任人员,确保规划顺利实施。

(三)落实经费保障。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消防工作支持力度,县政府加强消防工作和装备器材配备情况的调研,坚持优先保障急缺原则加大经费投入,按照年度推进和重点保障的方式落实各类经费保障。

(四)严格督导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要将消防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组织实施,推动落实,接受人大、政协、社会公众对规划实施情况的监督。消防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规划实施情况的跟踪分析,督促落实各项工作和政策措施。

(五)实施考评考核。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部门要对规划目标、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进行细化分解,纳入消防年度考核体系,建立完善规划实施考核机制,制定评价和考核标准、实施细则,推动规划落到实处,促进消防工作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抄送:县委办公室,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

卓尼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87印发

  相关链接:《卓尼县“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