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革古村村情简介

时间:2023-06-06   作者:喀尔钦镇人民政府 点击数:  

一、村情概况

区位交通

地理方位革古村位于卓尼西南距县城34公里政府12公里东邻大峪沟和拉力沟,南部为东西走向的迭山山脉,西邻卓尼县刀告乡,北邻喀尔钦镇大力村

地貌地形地处山地地带平均海拔高度2560。地貌大部分为中低山地形,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最高点为西南部九天门,海拔3800米,最低为东北部革古村什路地区,海拔2100米。革古南部为东西走向的迭山山脉,构成境内的屋脊;除海拔3600米以上部分为裸露岩石外,其余为茂密森林和山地草场。

交通环境全村道路硬化全覆盖,主干交通道路为4.5米混凝土硬化道路,距卓碌二级公路20公里

区划人口

共有7自然村:分别为什路哇日、大日卡知知、革古、卡车、色树自然村,革古村村委会设什路自然村共有7个村民小组、164843其中男性500人、女性350贫困户50261人口较多的姓氏有:杨姓。

常住人口843其中60岁及以上11313.4%青壮年劳动力45553%16岁以下110人,从事行业主要为建筑业。

自然资源

土地资源土地总面积40万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236人均耕地1.5实际耕种1200,无闲置耕地

森林资源山地面积1100公顷森林覆盖率80%。其中生态保护林区1000公顷,森林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

旅游资源素有“迭山横雪”美景之称的喀尔钦镇九天门风景旅游区、迭山原始森林旅游区。

动植物资源主要树种有高山耐旱针叶冷杉、云杉、松柏等天然乔木、灌木共20余种;高原藏药黑药、藏红花、高原当归,芍药等药类植物10余种,国家二、三类保护动物马鹿、梅花鹿、麝香、野猪、狼、高原秃鹫20余种;羊肚菌、黑木耳、鹿角菜等菌类10多种,各种山珍野果满山遍地,俯拾即是。

土特产品

1.种植传统高原藏区农作物青稞165;洋芋80亩;大豆120亩,青稞产量约2.6万斤,洋芋产量约0.08万斤。大豆产量约0.48万斤

   2.革古村藏香青稞酒年产量约18000斤。

人文历史

历史文化:革古村辖区内有藏传佛教格魯派寺院一座,知知寺,又名珍展寺,是卓尼县现开放的十五座藏传佛教格魯派寺院之一。知知寺寺院现建大经堂一座,活佛囊钦一座,僧舍38座,占地约37亩。信教群众涉及革古、大力、达子多、拉扎共四个村委会600余户约3000余人,学院为密宗学院,现有僧人55名,活佛1名,全寺共有8名经师。

传统习俗:知知寺正月十五的正月法会,每年农历正月十九日的插箭节,农历五月十三的玛尼会。

村级荣誉

村级组织:

1.革古村2013年被卓尼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革古村2016年被喀尔钦乡党委授予“年度综合考核二等奖”荣誉称号;

3.革古村2018年被喀尔钦镇党委授予“综合目标责任书考核先进村”荣誉称号;

4.革古村2019年被卓尼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5.革古村被喀尔钦镇评为“2019年度农牧村综合考核三等奖”。

6.革古村党支部被喀尔钦镇评为“2019年度喀尔钦镇农牧村基层组织建设考核三等奖”。

7.革古村党总支部被喀尔钦镇评为“2020年度优秀基层党组织”

党员干部或村民:

1.虎龙布扎什同志2019年被卓尼县授予“卓尼县第十八届人大优秀代表”荣誉称号

2.虎龙布扎什同志2017年被喀尔钦镇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3.桑杰丹珠同志被喀尔钦镇评为2020年度“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4.桑杰丹珠在2021年喀尔钦镇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述职演讲比赛中荣获“二等奖”

5.桑杰丹珠在2022年喀尔钦镇乡村干部履职能力“大比武讲解比赛”中荣获一等奖”。

二、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情况

党组织建设

组织设置:村党组织党总支,下设党支部2个,党小组4个,具体为:革古村第一联合党支部(革古村第一联合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第二党小组)、革古村第二联合党支部(革古村第二联合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第二党小组)。

制度落实:村党组织2022年召开12次支委会,主要研究:如何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议,围绕生产经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讨论研究党员教育,管理的措施,发展党员以及对党员的奖惩问题,研究讨论群众工作,包括群众的思想倾向和如何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及时召开党支部“三会一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十九大历次会议精神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研究发展党员的相关事宜。

党员队伍建设

党员构成:全村党员61名。其中,60岁以下51名、占83%,60岁及以上8名、占13%;女党员7名;初中及以下学历52名、占86%,大专及以上学历9名、占14%。党龄20年以上党员7名,10年以上51名。

作用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3名;行动不便党员0名;(没有不参加组织生活、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分配的工作的党员,予以说明)。

党员教育管理:每月开展1次主题党日,贴近党员思想和工作实际,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开展志愿服务等。按期交纳党费。党组织应当做好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安装和使用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系统,及远程广场视频等情况);2022年集中培训党员2期50人次。

党内关怀:生活困难党员4名,对党员关怀帮扶措施主要是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台账,做到党员困难有人帮,针对不同党员需求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

发展党员:2022年以来发展党员1名,其中2022年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1名。

党建带群建、群建壮党建

团建工作:本村团员青年35人,团组织活动正常。

妇建工作:本村妇女工作者2人,妇女主任是进入村“两委”,妇联活动正常,2022年开展的常态化和重大活动有:三八妇女节拔河比赛。

三、村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人员构成

“两委”干部:“两委”干部10名,其中支委5名、村委5名,交叉任职1名;35岁以下干部5名,35至45岁4名,初中及以下学历3名,大专及以上学历5名。

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由3人组成,设主任1名,委员2名,平均年龄在40至50岁之间。

   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由中共卓尼县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派干部2名,(其中1人担任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1名干部为工作队队员),由卓尼县供销社下派干部1名担任驻村工作队队员。

坐班值班:周一至周五实行村干部轮流值班值守工作

建立了健全的革古村村干部轮流值班值守制度。

为民服务:设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中心,村支部书记桑杰丹珠任服务中心负责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