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木耳镇冰崖村村情简介

时间:2022-11-09   作者:卓尼县木耳镇 点击数:  


木耳镇冰崖村村情简介

冰崖村位于木耳镇北部,与临潭县流顺乡、洮滨镇接壤插花,距离卓尼县城13公里,距镇政府24公里处。气候高寒阴湿,年降水量640mm,年均气温4.3℃,无霜期110天,平均海拔2690米,全村耕地面积2280.5亩,各类牲畜2300余头(匹、只),草场面积113172.4亩,林地面积1834亩,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大豆、油菜等。近年来,全村发展以当归、柴胡、黄芪为主的药材特色产业,并依靠****增加农牧民家庭收入。

一、基本情况

冰崖村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全村辖冰崖、卜族、菜子沟、龙上、龙下和红崖6个村民小组,共有2671178人(其中冰崖组32户141人,卜族组56户228人,菜子沟组29户121人,龙上组46户194人,龙下组56275人,红崖组48219人);低保户2480人(一类48人,二类8户24人,三类1040人,四类28人);特困供养人员3户4人;兜底保障5户9人(孤儿1人);残疾人140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共85户397人,边缘户6户34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8人,其中县内就读155人,县外就读13人,小学阶段94人,初中阶段63人;全村267户均有安全住房,经住建部门鉴定为B级及以上。冰崖村共有党员48名,其中女性党员7名。

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年度任务完成情况

我村坚持把防止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继续将帮扶政策、资源、力量向贫困村和脱贫群众倾斜,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防返贫监测和帮扶方面,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深入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核查摸排出的6户32人边缘户,有针对性地落实产业、就业、公益性岗位、兜底保障等相关帮扶措施,5户28人已消除风险。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冰崖村“两委”抢抓国家政策机遇,充分利用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康卓二级公路建设,结合土地面积广阔,适宜种植中药材、高原油菜、大豆等农作物的实际,通过党建引领助推脱贫攻坚,采取“基层党建+集体经济+贫困户+农户”的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开办榨油坊1处,中药材晾晒场5座,养殖棚1座。生产的菜籽油,纯真熟榨的菜籽油,消费者放心的菜籽油,销往中建八局和天津河西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2万元。“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方面,全面落实控辍保学联控联保机制,义务教育适龄学生实现“零辍学”。完成268户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目前全村不存在危房问题。全面落实基本医保和政府资助、报销政策,脱贫人口医疗保险参保率和资助率均达到100%。对冰崖自然村三户冻管问题及时解决,现村组水源无保障、供水不稳定等问题得到全面解决。

三、“十查十纠”行动开展情况

“两委”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冰崖村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专项考核工作安排部署会议,进一步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制定了“十查十纠”行动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任务分工到人坚决做到边查边纠、边查边治、立行立改、即知即改

在今后的发展中,冰崖村将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两沟一线一中心”发展思路和“33396”产业发展布局,抢抓国家东西部协作、天津对口援建卓尼县木耳镇和省直部门帮扶的机遇,以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全村产业发展收入稳步提升的目标任务,努力在乡村振兴蓝图中谱写冰崖村的新篇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