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2年麻地湾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9   作者:卓尼县木耳镇 点击数:  


2022麻地湾村工作计划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十四五”规划纲要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全面部署,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要充分把握国家、地方乡村振兴相关政策。为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确保所帮扶的麻地湾村脱贫成果巩固,根据省局、卓尼县委县政府和木耳镇党委关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的相关政策和统一部署,结合我村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年度工作计划。

  一、目标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战略思想,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一手抓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一手抓乡村振兴稳步实施”,全面落实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到帮扶力度不减,重点突出,产业帮扶的举措,确保所有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二、基本村情

麻地湾村位于卓尼县东北部,距县城12公里,距木耳镇政府25公里,全村辖5个自然村分别:麻地湾、洛巴、和尚沟、铁路沟、牛路全村共有134户585人,藏族人口占全村人口的93%。党员40名、女党员4名,义务教育学生106人;特困供养2户3人;低保户7户2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251人,截止2020年已全部脱贫。残疾人总数13人,劳动力人口301人,县内务工人员24人,县外务工人员53人,主要务工地点为江苏、青海、新疆、内蒙、甘肃省内等。全村有耕地1100亩,人均耕地1.89亩,主要种植土豆、青稞、小麦、油菜、蚕豆、中药材等。养殖牦牛、藏羊、土猪等。村组道路全部硬化,有安全饮水、停车场等,全村通电、通网络,无危房,安全住房全部达标。

卓尼县木耳镇麻地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位于木耳镇麻地湾村,于20216月注册成立,法代表人杨工目才让全村现种植马铃薯120亩,主要以农作物种植、销售为主,带动贫困户52户,252人,已全部脱贫。

  三、工作计划

(一)加强政策宣讲和落地。采取入户走访、召开会议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帮扶工作视频培训班精神,确保脱贫成果落到实处、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加强身边先进典型人物宣传,传导正能量,激发脱贫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制定激励政策,变“我要脱贫”为“我要致富”,提高群众参与脱贫致富的组织化程度,强化贫困群众主体意识。

(二)进一步夯实帮扶基础。多与脱贫群众交流沟通,因户施策,制定出针对性强、可行性高的帮扶措施,指导监督落实情况;督促镇、村做好精准扶贫资料收集归档工作,重点是脱贫户所涉及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原始基础资料的收集、更新、完善、归档以及帮扶工作中形成的第一手资料。

(三)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大力发展种植业。麻地湾村耕地面积较大,要大力推广中藏药材种植。是大力发展劳务输转。麻地湾劳动力富裕,但这些富余动力基大上都没有技术,就是外出打工也主要是以小工为主,收入不高。2022年积极协调镇劳务输转公司,拓宽劳动力就业渠道,增加务工收入。是以“贫困户+合作社”的集体经济模式,折股量化依托合作社带动,入股佳美超市,贫困户家庭年收入计划增加1200元以上。是通过光伏发电站建设项目的扶持,预计增加贫困户年收入3000元以上。是积极筹划村集体经济发展稳定产业,兴办粉条加工厂,带动群众加大土豆种植的附加值,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提高群众收入目前粉条厂已初步建成,由于资金短缺,无法满足生产需求。故工作队充分发挥市场监管局职能作用,协调定西市市场监管局联系临洮向阳粉条加工厂,现已加工粉条3万余斤,下一步将积极探索拓展市场渠道,预计村集体经济增收20万元。

四、工作要求

一是以高度的责任感,充分认识乡村振兴的复杂性和艰巨性。积极协调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政府办公室帮扶单位落实帮扶责任,确保麻地湾村帮扶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是要积极协调、精心安排,积极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帮助股份经济合作社建档立卡户协调产业扶贫项目资金和惠农贷款,切实解决帮扶计划中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

三是“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要紧密配合,对照帮扶计划,积极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加快逐一落实,及时发现和反馈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纠正工作中的不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