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2023年赛如那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时间:2023-04-12   作者: 点击数:  

                                           2023年赛如那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

    为认真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有关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和州委、州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部署,加快社会主义新农牧村建设,积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特制定如下我村村级集体经济建设发展规划。

    一、基本情况

    赛如那村位于扎古录镇西北部,距镇政府30公里处。全村赛如那、尕贡巴、尕玛、尼车多、下古、下尕多6个村民小组,共有农牧户共70户,总人口432人,建档立卡户22户155人。全村低保户4户18人,全村耕地面积938.2亩,草场面积1.06万亩,林地面积2760亩。历来以农牧业生产为主,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大豆、油菜、土豆、青饲料,牧业养殖牲畜主要有牦牛、藏绵羊。全村党员30人.畜牧业、种养殖业、药材种植和**输出是我村群众的主要经济收入来源。2017年底注册赛如那村农产品加工交易有限公司,卓尼县藏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作为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发展据点。2018年盈利20040元,入股贫困户分红1000元,其余贫困户分红283元,近五年内将继续落实分红,让群众持续增收。

    二、发展条件

   (一)存在的劣势

    1.赛如那以畜牧业为主导产业,但是主要以传统放牧式为主,精细化、标准化、科学化发展水平不高,散养式放牧经济效益低下,辐射带动能力不强,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未能普及和推广。

   (二)发展优势

    1.基础设施进一步改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覆盖赛如那下辖的6个村民小组,生态效益明显。

    2.自然资源丰富。赛如那植被覆盖率良好,适宜发展智慧旅游和新型特色畜牧业。

    3.交通优势明显。赛如那存与合作是毗邻为赛如那群众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4.新型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土鸡养殖业正在逐步兴起,已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富民产业。

    三、发展思路

   (一)指导思想

    赛如那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及省州县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战略,以敢死拼命的韧劲和执着全力推进我村脱贫攻坚一号工程,确保与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

   (二)发展计划

    坚持“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

    一是依托卓尼县拉目才让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2018年合作社吸纳赛如那村下古组未脱贫贫困户1户,八十卡村委会未脱贫户6户,合作社注入贫困户入股资金14万,国家奖励补助资金16万,每年每户保底分红1600元,计划近五年,继续扩大养殖数量,将藏羊和牦牛精选品种,争取在年底出栏率达70%以上,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的目标。

    二是、赛如那村依托卓尼县赛如那村农产品加工交易有限公司,计划新建高原土鸡养殖场所一座,修建2座用于储备粮食的仓库,计划购买300只土鸡进行养殖同时计划种植500亩青稞作为秋冬季饲养土鸡的饲料,剩余出售,计划种植300亩高原油菜,出售提高收入。按照“党支部+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村集体经济公司及合作社,将县委县政府下拨资金入股到该公司和合作社作为发展资金,以土鸡养殖和青稞、高原油菜种植为主。每年盈利后,按照总盈利的10%作为村集体公积金积累,公司及合作社分红30%用于后续发展,30%作为公益金分红给贫困户带动脱贫,30%作为集体成员按股权分红。

    三是、赛如那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万元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甘南卓尼美石菇源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保底分红6%。

    四、主要工作

    1.在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和充分酝酿的基础上,经镇党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确定了赛如那集体经济发展主导产业和经营主体,赛如那集体经济发展依托赛如那村农产品加工交易有限公司,卓尼县藏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卓尼县拉目才让综合养殖专业合作社经营土鸡养殖、青稞、高原油菜、藏羊、牦牛产业。

    2.根据县上的实施方案和相关要求,确定了赛如那特色产业发展助推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起草并签订了入股协议。

    五、保障措施

    1.健全领导机制。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成立由包村领导任组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任副组长,驻村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赛如那委会,负责工作协调、监督检查、技术指导、评估验收、资金监管等方面工作。

    2.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实行包片领导抓总、驻村干部抓具体的工作职责,对标县上出台的相关实施方案,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3.加强资金监管。确保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全部用于发展特色畜牧产业。成立由镇村组三级人员组成的资金监管领导小组,全程跟踪监督资金的运行和收益过程,确保产业扶持资金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扎古录镇赛如那村委会

                                                       2023年2月2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