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扎古录镇扎古录村委会年度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9   作者:扎古录镇 点击数:  

2022年扎古录村委会年度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提高农村基层组织领导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巩固党的基层政权,提升村级组织运转保障水平,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我村实际,在往年的基础上,制定本计划。

  1. 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县关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的部署要求,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继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努力提高村级组织的服务能力,带动全村经济和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带领全村群众走上富民之路。

    二、发展计划

    以市场为导向,创新思路,科学发展,从村集体经济基础、区位特点、资源条件等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探索多种发展模式和实现形式。

    盘活集体资产。扎古录自然村人畜分离点建于2017年,现已完工暂时闲置未使用,通过以党建+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养殖业,通过村民以参股、合作的方式开发利用,增加集体收入。推进土地流转。在依法、自愿、有偿、规范的前提下,在地理多组、甘塘组集中连片流转土地,种植藏中药材,利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加强服务、指导、销售,增加集体收入。兴办实体经济。鼓励村集体发挥优势,运用有利条件,积极创造和把握机会,抓住区位优势,修建药材晾晒场和仓库一处,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左右,通过自主经营、发包经营、联合经营等方式,发展物业经济。

    三、政策支持

    (一)完善村集体内部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财务管理和收入分配制度,完善劳动者工资报酬和管理者激励约束机制,细化内部责任,加强内部经济核算,严格控制资产负债比例,规范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和使用,确保村集体成员共享增值收益。建立健全村级集体经济积累机制,支持乡村振兴、农村公益等事业发展,增强村集体自我保障能力。建立健全村集体治理结构,探索政经分离,实行稳健经营,加强民主管理,规范村级财务公开,自觉接受村集体成员和社会监督。

    )完善村级服务,促进村级全面发展。

一是搞好全村的环境和卫生,是一项合民心、顺民意、使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重要工作,也是改善居民生活质量、塑造村形象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辖区日常生活垃圾清扫清运工作,积极争取政府投入,加强卫生设施建设。二是加大治安管理良好的治安环境是建设和谐村以及保证社会稳定的基本保障。我村建立村治安联防体系,组建村巡逻队,定期进行巡查。建立由村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等组成的社会治安信息员队伍,形成覆盖村全体居民的社会治安信息网络,健全社情民意定期报告制度和汇集分析制度。

(三)强化政策综合支持效力

对村集体领办合作组织、发展农业产业项目,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扶持。统筹安排农业生产资金等扶持农业生产类资金,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增加农村公共服务投入,不断提高村级公共服务质量和能力。落实税收和金融支持政策,加强土地政策扶持,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四、工作保障

  1. 加强组织,强化领导机制

    党委、政府的统一指导下,由村党总支部委员会领导村集体经济发展,村务委员会负责协助发展。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法人、理事长为党总支书记龙布才让,具体负责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运营,负责公司各项决策执行,监事长张复兴,监察公司财务情况。合作社办公室设在扎古录村委会,负责工作协调、监督检查、技术指导、评估验收、资金监管等方面工作。

  2. 落实职责,强化责任担当

    坚持一岗双责的原则,实行理事长抓总村委会委员抓具体的工作安排,对标县上出台的相关实施方案,各司其职,全力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各项工作。

    (三)严格监管,强化资金管理

    确保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全部用于发展特色畜牧产业成立由乡村组三级人员组成的资金监管领导小组,包村领导任组长,村委会副主任为副组长,各村组队长为成员,全程跟踪监督资金的运行和收益过程,确保产业扶持资金发挥最大经济效益。

)提高服务质量。

一是村委会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党和政府与居民群众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宣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协助政府部门做好社会工作是我们村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最终目的。我村建立和完善各种服务制度和社会体系,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水平。以广泛服务居民为宗旨,以为老弱服务、助残帮困服务为侧重点多方位地开展工作。二是为民增收。鼓励村民扩大生产规模,积极帮助村民协调种植项目,转移剩余劳动力,为民增收。三是健全合作社各项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实行土地流转。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