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小沟村2022年村级规划

时间:2022-11-11   作者: 点击数:  

小沟村2022年村级规划

申藏镇小沟村为位于申藏镇偏西5公里处,平均海拔2950米,气候宜人、交通便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小沟上组、小沟下组、西当组、秋路组、尼么堤组、瓦家湾组), 全村常住人口2461056人,其中6-15周岁144人、60周岁以上133人、80周岁以上11人。脱贫户93403,边缘易致贫户1户1人,脱贫不稳定户1户3人,全村有党员48人,小学学历14人,初中学历23人,高中学历5人,大专3人,高职1人,本科2人。女党员6人。60岁以上老党员5人。现有耕地3900 亩,人均3.7亩,农作物以青稞马铃薯、蚕豆为主经济作物以黄芪、当归、柴胡、党参为主;草场面积28850亩。

全村传统产业主要为种植业和养殖业。村集体经济通过财政扶贫资金补助,2019年投入35万元,实现了从无到有,逐步壮大,集体经济入股本村粉条厂,2020年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2021年收入4万元,2022年中央三部委扶持发展资金50万元,县农业农村局扶持发展资金19万元,现已全部入股到甘南卓尼美石菇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得到分红收入4.14万元。截止目前全村有农民合作社8个,有种植业扶贫基地1个、养殖业扶贫基地1个、农产品加工基地1个。参加农民合作社的脱贫40户。

截止目前,全村共有低保户3591人,五保户44人,孤儿2人,残疾人43人。截止2022年底全村基本医疗参保人数为1042人、基本养老保险人数为643人、参加农业保险户数为160户,参加农业保险的脱贫户为93户。全村设置公益性岗位21个,其中:脱贫户占岗21个。厕所革命惠及217户。自来水、入户路全覆盖。动力电、通信信号、广播电视信号全覆盖。

小沟村帮扶单位为县烟草局、县商务局帮扶责任人共8人,结对帮扶39户脱贫户。

一、推动经济发展方面

1、与“村两委”规划了全村经济发展思路,紧紧围绕镇党委会议,进一步稳定粮食种植面积,种植经济作物(当归、党参),增加收入,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2018年通过卓尼县第三批财政专项扶持资金57.6万元(8千元配股资金),以村集体经济的名义,入股合作绿丰源草畜有限责任公司惠及72户脱贫户,按照比例分红,每年分红800元,增加了脱贫户的经济收入。2019年县第二批财政专项扶持资金35万元注入村集体经济,2019年9月入股卓尼县小沟养殖专业合作社,得到入股分红3.5万元,2020年11月收购卓尼县小沟养殖专业合作社用于发展本村粉条厂,实现了从无到有,逐步壮大,2021年由村委会带头经营粉条厂收益3万多元,全村246户每户分红200元。2022年粉条厂承包于沙敬先,承包费用2.5万元,中央用于发展集体经济50万元和县支持资金19万元共69万元入股到甘南卓尼美石菇源生态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入股金额的6%分红。止目前全村有农民合作社8个,养殖业扶贫基地1个、农产品加工基地1个。参加农民合作社的脱贫户40户。

2、大力推广发展种植业,采取科技措施,农牧结合,经营家庭农场等多种经营方式。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小沟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实际,按照“因地制宜、分区发展、区位互补、发挥优势”的发展思路,倡导绿色、高效、低投入生产模式,发挥致富带头人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劳务技能培训,有效输转劳务,大胆推广当归、柴胡等中藏药材种植,适度发展壮大药材种植业,群众致富增收门路不断拓宽,经济收益得到了稳步有效提高。

二、帮助改善民生方面

结合“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以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等形式,集中力量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关爱服务行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贫困户、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空巢老人、老党员等办好事实事,努力为基层群众解决一批现实困难和问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同时,通过积极的就业创业扶持,促进我村有劳动能力的适龄低收入劳动力就业和自主创业,帮助低收入群众通过就业创业实现稳定增收,着力提升辖区农牧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

结合基层“8+”社会治理模式以及申藏镇干部包户责任制,认真开展群众走访、矛盾纠纷排查,了解掌握各方面存在的社会矛盾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教育和思想疏导,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帮助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建立维稳工作相关机制,做到“问题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把问题化解在基层。

四、帮助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完善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多年来镇党委、政府不断加大对小沟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保障改善等各个方面的扶持倾斜力度,相继在小沟村实施了村道硬化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护村护田河堤等诸多重点民生工程,小沟村基础设施功能得到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得到有效提升。主动倾听群众心事、积极办好民生实事、善于引导群众参事议事。帮助制订党员发展计划,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努力把农民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帮助建立健全党组织建设,大力发展基层民主。

五、加强环境整治力度

充分发挥村级公益性岗位作用,完善保洁队伍的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环境卫生常态化,将环境卫生纳入村规民约,不断提高环境卫生水平。在日常工作中继续做好教育宣传工作,提倡人蓄分离,倡导牧民群众形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和环境卫生意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