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策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依申请公开

乡镇街道部门单位

重点领域公开

卓尼县教育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时间:2020-10-09   作者:卓尼县财政局 点击数: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建立健全各项财务管理制度,指导和监督各级各类学校搞好财务工作,加强对学校财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辅导。  

  2.负责编制局本级年度教育经费的预决算和财务管理工作,管好用好教育事业经费。

  3.负责指导、审核各学校编制教育经费预决算,指导所属学校编制教育经费预算,统计并监测教育经费投入及预算执行情况。

  4.负责交易系统政府采购项目审报及各学校自行实施的小型项目的审批。

  5.监督、指导各级各类学校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审核固定资产报废、报损处置。

  6.负责学校校舍、设施设备的安全、消防、防台、地质洪涝灾害预防宣传教育及检查等工作。

  7.负责本系统节能减排工作。

  8.负责教育事业统计年报、教育经费年报、服务业等各类统计信息汇总及上报工作。

  9.负责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工作;负责做好教育资助、国家助学金、政府奖学金发放工作;

  10.拟订卓尼县教育系统学校基建、维修、设施设备的资金补助分配方案。  

  11.负责学校收费管理工作,协助各级部门教育收费的监督检查工作。

  12.负责财务、统计档案等的整理、装订,妥善保管各类会计档案;负责局本级现金、支票等有关凭证的使用和保管;负责局有关财务印鉴、图章的使用和保管。

  13.负责免费义务教育的统计汇总及资金结算划拨工作。14.负责教师的各类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工作。

  15.协调指导各学区(校)会计结算中心工作。

  16.完成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2019年度部门决算单位为卓尼县教育局,有25个二级预算单位。教育局本级年末实有在职人员60人,退休人员32;编制数36人,其中:行政编制8人,事业编制28人。单位车辆编制2辆,实有车辆数2辆。资金来源全额财政拨款。

  二、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总计49130.8万元,支出总计49130.8万元。与2018年决算数相比,收入增加10953.35万元,增加28.69%,支出增加11205.67万元增加29.54%。主要原因是本年基本建设资金支出增加。

  本部门2019年度收入合计49130.8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5158.78万元,占91.91%;其他收入805.47万元,占1.63%。

  本部门2019年度支出合计49130.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699.42万元,占66.55%; 项目支出12398.53万元,占25.23%; 

 本部门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4032.84万元,较上年3459.01万元增加573.83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专项结余结转资金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5158.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37087.95万元,增加8087.83万元,增加21.76%。主要原因是本年藏区三包专项经费收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551.35万元,增长39.88%。主要原因是部分专项资金提前没办法准确列入预算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5097.9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36959.74万元,增加8138.21万元,增长22.01%。主要原因是上年项目结余结转资金较多。较年初预算数29659.12万元增加7300.62万元,增长24.61%。主要原因是部分支出年初未列入财政拨款预算

  本部门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42069.31万元,占93.2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195.65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人员经费增加;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697.71万元,占5.98%,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34.0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死亡抚恤金支出减少;其他支出10万元,占0.0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63万元,主要原因是其他收入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4357.2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0997.05万元,较上年18196.75万元,增加2800.3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工资增长。工资福利支出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障缴费等。商品服务支出1806.44万元,较上年减少1904.32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商品服务支出、压缩三公经费等原因商品服务支出用途主要包括 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水费、电费、培训费、维修费、差旅费等。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3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0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运行费压减。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35万元,主要用于各学校安全检查及精准脱贫工资检查。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6万元减少3.65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3.4万元,主要原因是压减其他交通费

  公务接待费0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维稳值班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9万元,主要原因是三公经费只能减少不能增加。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公务车保有量为3(教育局2辆,柳林中学1辆2019年度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元,车均维护费0.78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 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7.3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88.16万元减少0.8万元,减少9.8%,主要原因是人员编制数减少一人。

 (二)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月31日,教育局本级固定资产总资产2,651,906.00元

 (三)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21.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21.1万元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五、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 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 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填列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 “财政 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 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根据《关于事业单位提取专用基金比例问题的通知》(财教[2012]32号)规定,事业单位职工福利基金的提取比例,在单位年度非财政拨款结余的40%以内确定,国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 (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 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 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 费、邮电 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 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六、2019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表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二:收入决算表

  表三:支出决算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表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表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附件【卓尼县教育和科技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xls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