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2   作者: 点击数:  


 

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一、工作思路

2022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落实中央及省州县关于经济工作、就业工作等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做好“稳基本、提质量、促规范、优服务、防风险”五大任务,扎实开展“就业创业质量提升、社保基金专项整治、人事人才优化服务、根治欠薪全面攻坚、乡村振兴就业帮扶、政风行风提质增效”六大行动。进一步突出重点、统筹推进、综合发力、坚守底线,全力实现城乡就业更加充分、社会保障更加完善、人事人才更加健全、劳动关系更加和谐的目标。

  1. 工作措施

    一)推进城乡充分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全面分析我县当前就业形势,通过机关事业单位招考招聘、各类企业招聘、扶持自主创业、安置公益性岗位等多种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年内完成城镇新增就业5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2.高校毕业生就业。一是通过教育部门信息交接、求职登记小程序等渠道及时摸清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信息,完善实名管理信息数据库。二是广泛收集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岗位信息,依托公共招聘网、人才网等线上平台以及线下渠道,搭建毕业生求职专区,根据毕业生意愿、专业、技能等特点,精准推荐适合的岗位信息。三是加大线上线下招聘频次,开展“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等专项活动。四是围绕产业发展人才需求,按照省州计划方案完成“支持一万名未就业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民生实事,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基层服务项目,积极促进高校毕业生稳定就业。

    3.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一是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通过卓尼之窗、卓尼县劳务工作交流群等微信平台推送天津东西部协作、嘉联益直招、中建八局、北京市家政服务公司、北京市各类企业及省内外企业共128家企业提供的28320个岗位信息。二是充分发挥我县人力资源公司组织作用,利用劳务公司组织农民工思路活、信息广的优势,鼓励他们积极拓展工作,筛选工资待遇好、岗位适合、合法权益有保障的优质企业,组织劳动力到企业长期稳定就业。三是深化跨区域劳务合作,积极开展到中建集团、天津对口帮扶单位等东西部协作企业的定向输出,年内组织专场招聘2次以上,同时把沿海发达地区及新疆、内蒙等劳动力需求量大的省区作为***的主攻方向,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劳务市场考察,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四是推动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提质增效,从全县产业发展布局出发,在县内重点乡镇支持新建带动就业作用明显的服饰加工、民族刺绣、洮砚制作等特色鲜明的乡村就业工厂(乡村就业帮扶车间),积极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五是落实劳务奖补激励政策,对跨省就业的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员安排一次性交通补贴600元,对有组织***的脱贫劳动力和边缘易致贫人员给予劳务奖补、生活费补贴和省内交通补贴。六是加强劳动力务工调查统计力度,将劳动力输转目标任务分解各乡镇,列入乡镇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并建立****情况月报表制度,确保信息报送的及时性和录入信息的准确性。年内输转城乡富余劳动力1.65万人次。

    4.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人社部等四部门印发《“十四五”**技能培训规划》、“技能甘肃”建设、《卓尼县统筹实施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等要求,做好“全省40万人次政府补贴性**技能培训”民生实事。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中建集团帮扶资金、兰州市帮扶资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资金总计1000万元,针对劳动力外出务工和全县文旅、食用菌种植等产业需要的职业(工种),开展“本地外地结合、长期短期结合”的**技能培训1000人次。一是扩大高质量培训的供给能力。依托山东蓝翔技师学院等全国知名职业技能院校,打造高端定点培训基地,组织开展工程机械、建设建筑、生活服务等职业(工种)培训。二是推广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的培养模式。对参加企业岗前技能培训或技能再提升培训的在职职工,按规定给予一定标准的**培训补贴。三是推进乡村建设所需的农村人才培训。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和管理人才赴县内外具有代表性且示范带动效应强的文化旅游标杆村、乡村振兴示范点、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和就业创业企业进行实地观摩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培训。四是增强文旅产业发展的经营管理培训。利用冶力关乡村振兴培训基地的实训设施和教学资源,开展以旅游专业知识技能培训为主、其他相关专业技能培训为辅的实用性技能培训。五是强化农民先进实用技术技能培训。全力助推实施“万亩倍增计划”,聘请专家导师,在田间地头实地指导群众开展“食用菌种植”等种养殖专业技能培训。

    5.扶持创业。一是开办创业培训班,培训人员150人以上,着力提高企业主、创业者的创业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县内创业者强本立身。二是认真落实创业普惠金融政策,2月底前发布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公告,公布办理的具体流程、受理地址、联系人、联系电话等信息,年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300万以上。三是对2020年创业并连续经营一年以上,带动就业成效良好的,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提升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1.扩大参保规模。以贯彻落实《社会保险法》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城乡社会保险参保率。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全年预计参保人数分别不低于0.63万人、5.9万人、0.12万人、0.46万人、1万人,预算各险种基金收入分别不低于1.1亿元、0.35亿元、0.16亿元、0.029亿元、0.024亿元。妥善处理好村干部及被征地农民参保问题,实现应保尽保。

    2.落实工作要求。一是严把缴费基数核定关,做到应收尽收,杜绝瞒报、漏报缴费基数,切实维护参保人员合法权益。二是严格做好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关系转接、待遇核定、到龄人员待遇发放、死亡人员待遇终止、生存资格认证等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大工伤调查工作力度和医疗监管力度,严格规范出入院管理与特检特治、特殊用药。四是按照国家和省州的统一部署,认真完成年度增资工作。

    3.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一是规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编制方法,科学编制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二是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制度和程序,健全基金巡查和内控制度,加大查处违规套取社会保险基金力度,确保社保基金安全和效能。三是严格执行档案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业务、财务、稽核、统计等档案管理,确保归档及时、准确。

    (三)健全人事人才制度

    1.引导年轻人才到基层农村干事创业。研究制定适应全县产业发展的引才政策和办法,围绕全县基层人才的实际需要,通过招聘引进、公开招考等多种方式,鼓励引导优秀年轻人才向农村基层集聚并投身于乡村振兴工作,为我县乡村教育、卫生、农业等领域注入新鲜血液。

    2.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一是建立健全职称评聘民主推荐、公平量化、透明操作、公开公示制度,充分发挥职称评审激励和导向作用。二是畅通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双通道”,打破乡镇专业技术人员职称晋升“天花板”,做大我县基层专业技术人员总量,提升我县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层次。三是按照整合的行业结构比例指导标准,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自主权,简化事业单位岗位聘用备案手续,加强政策指导、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

    3.加强事业单位制度改革。一是继续完善事业单位全员聘用、竞聘上岗、公开招聘制度。加强对事业单位实施聘用制的管理和指导,实现事业单位新进人员与单位签订聘用合同全覆盖。二是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绩效工资制度,全面完成公共卫生与基层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三是继续加强事业单位人员管理。完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组织实施全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021年度考核。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完成第二批选派上山下乡干部返回原单位关系转接。四是推行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根据国家统一部署和省上实施方案,按照《卓尼县事业单位建立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工作方案》(卓委组字〔2021〕420号)要求,完成2022年度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

    4.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按照2022年军转安置工作部署,进一步挖掘安置潜力,拓宽安置渠道,健全完善公平公正公开的安置工作机制,探索和改进安置办法,确保年度安置任务顺利完成。

    (四)巩固和谐劳动关系

    1.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一是加强对用人单位贯彻执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情况的日常巡查和书面审查,继续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等专项执法检查,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二是建立健全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工作机制和案件协查机制,妥善处置突发性群体事件和重案要案,切实维护城乡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三是坚持以执法服务促发展为主题,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执法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用人单位守法意识和劳动者依法维权意识。四是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机构和队伍建设,加强劳动保障监察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

    2.加大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信访工作力度。一是加强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基础建设,依法建立县级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进一步做实县乡两级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实体机构;加强基层调解组织建设,进一步规范调解工作程序和制度,逐步形成县、乡和企业共同协调处理人事劳动争议的工作网络。二是加强劳动争议仲裁实体机构能力建设,强化人事劳动争议仲裁庭的规范运行,充分发挥“调裁结合、以调为主”的劳动争议案件调解功能。三是强化劳动保障信访制度建设,认真落实信访工作逐级负责制、信访稳定风险评估制度,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发生。

    3.加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力度。一是坚持落实县级政府具体负责的工作体制,切实发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制定《卓尼县治欠保支年度工作计划及根治欠薪实施方案》,并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二是严厉打击挂靠承包、违法分包、层层转包和垫资施工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对建设单位未依法提供工程款支付担保或者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导致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坚决限制其新建项目。三是推进实施劳动合同制度,工程建设领域实行实名制管理。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平台项目入库率、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年底达到100%。四是落实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严格要求项目建设单位或施工企业按规定存入足额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或提交银行保函,从源头上预防发生欠薪行为。五是建立健全工资支付诚信体系,及时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对符合列入拖欠工资“黑名单”的严重违法企业做到应列尽列,按规定将欠薪失信主体信息纳入甘肃省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甘肃企业和金融信用信息数据库,并通过信用中国(甘肃)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甘肃)、电视广播向社会公开。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督察督导。重点抓好城镇新增就业、****、技能培训等重点目标的督查,确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完善调研工作制度和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工作机制,提高调查研究服务决策的科学性、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推进依法行政。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修订工作,健全和完善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体系。制定《卓尼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普法规划》,重点抓好《社会保险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培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正确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范行政行为,强化行政监督和责任追究。

    (四)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按照“三级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县、乡镇、行政村(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平台及队伍建设,形成全县15个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的服务能力全覆盖和就业社保业务功能全覆盖。

    (五)强化舆论宣传阵地。建立健全舆论宣传工作运行机制,加强全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新政策新举措新成果的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和网络宣传。利用短视频等新的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务工岗位推荐、技能培训优惠等有利于解决群众需求的信息。

    (六)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培训。积极营造把工作当学问研究、把工作当事业追求的工作环境,不断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和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服务水平。

    (七)加强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贯彻落实《廉政准则》,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营造清简务本、清廉务实的良好风气。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监督检查,强化执行力,提高公信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