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关于上报卓尼县统计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的报告

时间:2021-06-22   作者:卓尼县统计局 点击数: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省、州统计工作会议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省、州统计工作的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全局人员统一思想,研究方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信息化为支撑,认真抓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着力于统计改革、优化服务和队伍建设,开拓了统计工作新局面,较好地完成上半年统计工作任务,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全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预判

上半年,全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1163万元,同比增长4.1%,其中:完成第一产业增加值23165万元,同比增长4.2%;完成第二产业增加值24311万元,同比增长1.3%;完成第三产业增加值93687万元,同比增长2.2%。

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25065万元,同比增长4.5%。

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工业增加值20318万元,同比增长1.3%。

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000万元,同比增长6.9%。

上半年,全县预计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318万元,同比增长10%。

上半年,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1810元,同比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088元,同比增长14.1%。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全面完成各项定期报表,着力抓好联网直报工作。

按时、按质完成农业、工业、能源、核算、文化、贸易、劳动工资、建筑业、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基本单位名录库等各项专业报表的收集、审核和报送工作,顺利完成2020年各专业年报和2021年上半年月度、季度数据联网直报工作,联网直报率均达100%,从源头上保障了统计数据质量。

(二)认真编撰各项统计产品,着力提升统计服务质量。

1.预警监测更加全面。

对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商工业营业收入等重点指标及辖区内重点企业、大型项目采取“事前、事中、事后”三级监测管理模式,即在数据上报前多询问、勤沟通,确保情况心中有数;数据上报时多比对、勤审核,确保数据真实准确;数据上报后多分析、勤动脑,确保建议有理有据。

2.分析研判更加精准。

坚持重点指标有月报、重要情况有专报的原则,密切关注全县经济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的撰写分析材料、提供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共计印发《统计快报》2期,撰写各类分析文章6余篇,统计信息共计30余篇。

3.统计资料更加优化。

紧跟全先发展需要的、紧盯领导关心关切的地方,转变思路、创新方法,以生动的文字、鲜活的数据、直观的图表等多种方式展现新时代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情况。截至目前,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数据查询50多次,数据1500多笔。组织专业人员编写了《卓尼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按期印刷并发送到了四大班子领导以及相关部门和单位。5月份,组织各专业人员开始撰写《卓尼统计年鉴》(2020年),年鉴共分特载篇和数据篇两部分,涵盖了全县所有领域的各项指标数据,这将是外界了解卓尼一部详实的工具书。

(三)以强有力举措、汇聚强大力量,有序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落实。

1.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向不偏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以来,局党组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大意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统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落实,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党组成员为副组长,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党史学习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坚实组织保障。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局党组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部署会,专题研究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制定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明确党史学习教育的学习对象、学习阶段、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学习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为有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2.丰富学习方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力度不减

为深入推进全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落地生根,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出实效、见真章,局党组多措并举,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原则,采取党员干部示范学、线上线下同步学、设立专班常态学、考试竞赛高效学、基层调研实地学等方式灵活学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更加有趣、更加生动、更加有效。目前,我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有序铺开,活动成效明显。一是专题研究部署。先后3次召开局党组会,研究安排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及县委部署要求。二是开展红色教育。5月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赴迭部县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学长征史、重走长征路、重铸长征魂”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革命基因,营造崇尚英烈浓厚氛围。三是建立学习专班。设立“悦读党史”读书专班,每周一由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学习内容涵盖党史各个方面,既学党史又谈感受,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3.注重成果转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不打折扣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史仅仅是手段,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才是目的。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局领导干部借助“悦读党史”读书活动,以中国共产党党史、人物故事、先进事迹等为切入点,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人身上艰苦奋斗、敢为人先等精神,并融入到全局或分管工作领域,通过日常提醒,进一步规范文件运转办理,加强干部队伍管理,促进各项工作落实,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统计工作提质增效,做到常提醒、长提醒,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成果不打折扣。

(四)扎实细致认真,全力以赴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收尾工作。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初步数据已由州人普办反馈到我县人普办,目前,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到了数据发布阶段,县人普办正在组织专业人员对数据进行归类、汇总和分析,并将于近期撰写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公报,于7月初发布全县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各项数据。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上半年,全局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也有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统计工作业务人员严重不足

随着统计工作难度和工作量的不断加大,加上六月份全县干部调整中我局两名业务人员被调整和提拔,造成全局专业统计人员急剧减少,面对统计工作任务和临时性的调研和核查不断增多,使部分业务人员一直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

(二)统计执法力度和统计法宣传不到位

在统计执法方面受制于人员编制问题,工作人员无法办理统计执法证,没有执法权,无法进行统计执法检查;在统计法宣传方面由于方式还是不够灵活,受限于工作报表期限制,不能够经常性的深入企业,没有使基层报表单位更好的认识到统计的重要性和法律性。

(三)统计调研分析质量还不高,统计的智囊作用没有很好的发挥。

统计分析专业性强,需要大量的数据支撑与实地走访调研。目前,全局各专业由于工作性质限制每月局内工作人员要定期报表,同时还要负责州局、县委、县政府各部门的工作,工作任务多,时间少,影响调研分析质量。

三、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加强统计预警、监测、分析作用。

预警、监测、分析是统计局职责所在、使命所在,只有预警监测及时准确,分析研判才能有的放矢,政府决策才能科学合理。下半年我局将继续坚持严把“预警、监测、分析”三道关卡:对即将上报的数据,严把“预警关”,一旦有新问题、新情况、新趋势,切实加强部门与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确保在任何时候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对正在上报的数据,严把“监测关”,特别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数据,紧盯紧跟,确保数据不错不漏;对已经上报的数据,严把“分析关”,确保分析材料及时撰写,涉及到的问题分析透彻、对策有的放矢。

(二)做好人口普查收尾工作。

组织专业人员科学分析人口普查各项数据,认真编写人口普查公报,按时发布人口普查数据。

(三)不断拓宽统计服务领域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省、州统计工作目标,加大统计分析力度,及时完成全县月度、季度经济运行监测以及年度统计资料的汇编工作。积极落实其它各项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精神文明建设,维护好本单位精神文明单位形象,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完成县委、县政府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

(四)加强统计队伍和作风行风建设

不断推进机关制度和文化建设,加强统计队伍建设,加强党性作风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统计干部教育培训,提高统计干部素质,转变机关工作作风,提升机关工作效能。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化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健全反腐倡廉制度,着力促进统计作风的不断提升,为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