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尼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政府依申请公开

县医保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1-02-25   作者:卓尼县医疗保障局 点击数:  

县医保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现发布县医疗保障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统计数据的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县医疗保障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州医保局的指导下,紧紧围绕医疗保险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电视等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进一步扩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面,为全县医疗保险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信息舆论氛围。

(一)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

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我局重要议事议程,成立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业务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责任,由局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分工合作,密切配合,使政务公开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融为一体,整体同步推进,使我局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做,做到领导落实、机构落实、人员落实,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开展。

(二)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着力加强政策解读,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保障政策文件,坚持谁负责谁解读,明确解读范围,公开时同步配发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丰富解读形式,通过多种形式帮助公众全面准确理解政策内容,推动政策落实到位。我局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重点。首先,在公开内容上,我们在按照上级要求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如《县医疗保障局关于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医疗保障待遇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转诊转院工作的通知》、《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转诊转院基金管理结算办法》、《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等文件,以及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及报销程序、职工医疗保险报销范围及报销程序等政策,放在我局“甘南医保”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公开,为做好2021年参保工作,通过政府协调,融媒体配合,电视台从12月5号开始新闻后播放参保通告、滚动字幕播放参保截止日期;电视台从12月4号开始早8点30和晚9:00做参保宣传,通过FM103.4和村村响可收听。确保让社会和群众及时了解相关政策。在对内公开方面,我们坚持把干部廉洁自律、车辆使用、机关财务、人事任免、工作情况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并结合不同阶段的实际,各有侧重。其次,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方便群众知情、办事、监督这一核心,公布了咨询电话,方便广大群众咨询。2020年,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等形式主动公开25次96篇。

(三)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一是精简下放审批事项,推进简政放权。按照“取消一批、下放一批、调整一批”的原则,进一步简化程序。我局在16个乡镇设立了医保服务工作站,将“城乡居民信息维护”,“在外就医零星报销资料受理、初审”,“门诊慢性病及“两病”受理、初审”等事项全部下放到乡镇医保服务工作站,将医保服务送到参保患者家门口。二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制定各个方面审批流程图,并在公示栏上进行公开发布,缩减审批时间及程序,梳理和优化各项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流程,确保一次性告知。同时参保患者可以通过“甘南医保”微信公众号进行转诊转院备案、慢病鉴定、零星报销及医疗救助等结果查询。

2.进一步做好医疗保障信息公开。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梳理需公开的信息,建立完善我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程序、申请公开程序、网上咨询答复程序及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限等各项工作制度,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并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开医疗保障政策法规、职能职责、政务动态、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及办事程序、服务承诺等信息,进一步推进医疗保障信息的公开。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化

1.全面落实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机制。将“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进一步明确医疗保障领域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每年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公开。

2.依法规范申请公开工作,畅通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做好申请公开工作。对申请公开信息内容、受理程序、受理机构、时间、地址、联系方式、申请受理的处理等皆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2020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申请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设区的市、自治州人民政府应提供相关数据)

0

0

0

规范性文件(行政机关制定发布的决定、公告、通告、意见、通知,以及标题采用“规定”“办法”“细则”“规范”“规程”“规则”等字样的公文,一般情况下属于规范性文件)

0

0

0

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含以本单位或本单位办公室名义正式签发的、除规范性文件以外的主动公开文件,可参考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栏目数据)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指行政许可以外的政务服务事项,含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行政给付、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行政征收和其他类,以及公共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指2019年事项数)

本年增/减

(指2020年增加或减少的事项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处理决定数量

(指2020年办件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0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指2019年收费项目数)

本年增/减(指2020年增加的收费项目数,减用负值表示,如-8)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总个数)

采购总金额(指2020年以政府集中采购方式采购的项目已支付的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规范化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股室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提供公开项目内容不够全面、细致,公开渠道不够均衡;

二是政务公开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是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政策,公开形式不够形象化、通俗化。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领导,强化培训。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让领导及时了解本单位的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督促责任人要切实履行职责,群策群力,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监督,细化检查。严格按照《条例》规定主动公开应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重点工作信息,积极整改工作不到位、主动公开不够,内容更新慢、信息公开量少的情况,努力提升全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使其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形成政务公开常态工作机制。

三是整合资源,拓展内容。坚持把社会关注度高的医疗保障信息作为突破口,努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进程。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关闭窗口